Calfiornia Wine Institite 加州葡萄酒協會(簡稱CWI)建立於1934年,其總部設在加州的三藩市,它是一個擁有1000個加州酒商的非盈利的貿易組織。

 

加州葡萄酒協會的目標是提高加州葡萄酒的出口量、增加其知名度,並在全球引起人們對加州葡萄酒的興趣。它通過組織加州酒商參加商業展會、品酒會和研討會等市場推廣活動力求在世界範圍內推廣加州葡萄酒,同時將有關加州葡萄酒產業的相關信息傳達至貿易商,媒體以及消費者的手中。

 

加州的釀酒傳統要追溯到17世紀末,250年傳統釀酒工藝和經驗,現代不斷創新和改進,輔以理想的種植釀酒葡萄的氣候,這一切造就了加州地區的獨特葡萄酒產區。

 

這裡的葡萄酒以其高品質、穩定性和多樣性而聞名,成為世界上擁有大部分不同釀酒葡萄品種的地區。加州被劃分成了103個獨立的美國葡萄種植產區(AVA)。

 

加州葡萄酒非常多樣化,從日常飲用的餐酒,到足以和歐洲各國媲美的高級葡萄酒都有。 因此有人說,在不久的將來,加州葡萄酒將和法國葡萄酒並駕驅。加州集中了90%的以上的美國葡萄酒的產量,主要產區為納帕山谷、索羅馬山谷和俄羅斯河山谷。

 

每年7月及8月都被譽為加州葡萄酒月,在這兩個月裡,會有一連串加州葡萄酒的推廣,除了一些新穎的推廣活動直接給喜愛葡萄酒的消費者外,今年也與一些餐廳合作推廣活動,其中包括泰國菜、扒房、廣東粵菜和新派中菜等等搭配葡萄酒的晚宴活動。

 

泰泰(逢星期三)及後街牛扒(逢星期五),兩間餐廳的老闆誠心挑選了配搭加州葡萄酒的菜式,只要食客們點上指定菜式就會獲得加州葡萄酒一杯,感受加州葡萄酒與菜式搭配之魅力。

7月份CWI舉行了三場非常精彩的加洲葡萄酒晚宴。

大坑人氣扒房Pheronome,當天由大廚特別準備了4款肉類,分別是豬、牛、羊及鹿。非常感謝大廚為加洲葡萄酒晚宴悉心安排,特別是平常比較少機會吃得到的鹿肉。

當晚為了加深食客們對加洲葡萄酒的印象,席上我們舉行了一個互動小遊戲,由食客們自己配搭食物和葡萄酒。 4款不同的肉類,配上4款不同提子的葡萄酒。食客們各自品嚐後挑選心目中最好的配搭。

圖:在紙上寫上名字及肉類之名,之後就放在該款葡萄酒面前碟中

 

大廚事先品嘗了4款加州葡萄酒,再由他拼搭出合適的葡萄酒和肉類作為官方答案。當所有人完成投票後,便在每款和大廚口味一致的配搭中抽出一位朋友,能夠獲得由加州葡萄酒協會贊助的葡萄酒一枝。整個晚宴大家都與奮互相討論,加上酒精的化學作用,氣氛熱烈!

7月21日,CWI與留家廚房合作,由老闆劉晉先生親自出馬並由Rare & Fine Wines提供葡萄酒。分別有The Pairing、Walter Hansel、Rhys Vineyards、Robert Keenan & Peter Michael等不同的加洲酒莊。整個菜單經過老闆悉心試菜配搭,務求食物和葡萄酒互相有味道上的昇華,才得出這個平日少見的時令驚艷菜單。

當晚賓客們都很高興,除了RARE & FINE WINES代表介紹各酒莊的背景及特色外,老闆劉晉先生也為各賓客娓娓道來每道菜的做法和理念,酒和菜背後各有其歷史故事,互相配搭能達致1+1大於2的美妙變化,對於加州酒能配上搭上香港人熟悉的中餐口味有著更深入的理解。

7月28日,CWI與灣仔金紫荊生記粵菜廳合作,於活動前一個月,由老闆和經理們與酒商Summergate代表在餐廳試菜,餐廳經理米高是有多年品酒經驗的愛酒之人,給予很多寶貴意見。生記老闆也不惜工本調整菜單,務求把晚宴做好,笑說不能失禮於加州葡萄酒。

 

全晚所有菜式配酒都非常完美,不單味覺享受,也有視覺享受,例如賣相突出的火焰雞。所有食客都很開心滿意。這次配搭的葡萄酒價值不算昂貴,突顯出加州葡萄酒也可以豐儉由人,都可以出色地與中餐配搭。

 

8月2日CWI與甘棠燒鵝合作,再次得到酒商SUMMERGATE的支持,把港式傳統燒味與加州酒互相配合。廣東燒味是大家耳熟能詳,甘棠燒鵝的菜式承傳了數代人的心血,其中有些更是60年代70年代的流行的口味,現在已經瀕臨失傳,慶幸今次能配搭上加州葡萄酒。

8月16日,CWI與百樂潮州合作,這次得到屈臣氏酒窖的支持,讓加州酒與潮州菜進行CROSSOVER,潮州菜本身味道不濃,相對澎湃的加州酒酒體,要配搭得宜讓人相當頭痛。試菜當日與百樂潮州老闆JERRY一起,碰巧有高級侍酒師在場,費盡心思地經過多次配搭嘗試,才得出這個讓眾食客們驚艷的菜單,例如凍龍蝦配上果凍再配上加洲白酒,神來之筆的配搭味道上與白酒互相輝映,食客們都拍案叫絕。加州美酒配潮州美食能夠有意想不到味道昇華,引人入勝,令食客們都踴躍訂購餐單上的葡萄酒,數量接近過百支。

8月18日,CWI與尖沙咀翠亨邨合作,再次得到屈臣氏酒窖携手Treasury Wine Estate (TWE)及PENFOLDS奔富的支持,以加州酒配搭粵菜。是次晚宴一共有40人參加,意想不到加州酒配搭粵菜多麼受歡迎。

 

8月31日,CWI與唐述合作,這次得到酒商ASC FINE WINES的支持。唐述位於香港中環IFC,餐廳菜式是由大廚周世韜領軍的創意中菜,傳統味道,現代演譯。其裝修及格局摩登而柔和,營造出舞台般氛圍,配上加州葡萄酒驟眼看似有著強烈對比,且看大廚功力如何令菜式和葡萄酒與融合體現和諧之美。

事前的籌備討論和試菜都經歷了三次。每一道菜,大廚都親自一絲不苟地一口菜一口酒的配搭。味道稱心滿意的才能寫到菜單上。菜式經過反覆改良,甚至為配搭加州葡萄酒改變了菜式原本的烹調方法,可見大廚對加州酒的熱烈支持,是夜菜式可遇不可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