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VR,最先想到的是BurgundyVosne Romanee過這並非今次的主題。

Barolo Serralunga d’Alba 區,有一塊簡VR的葡Vigna Rionda,除簡寫能和Vosne Romanee佔上邊外,酒評人將這公頃的葡萄田評為Langhe的Romanee Conti

Maria Cristina Oddero Isabella Boffa Oddero Pietro Viglino Oddero_副本

優良風土

Vigna Rionda之所以享有崇高的Bruno Giacosa。他最初Canale購入Vigna Rionda的葡萄釀造Collina Rionda Barolo,令市場認識這葡萄田的潛力。

oddero vigna rionda 2_副本

Vigna Rionda「環形葡萄田」的意思位於Serralunga d’Alba西面的弧形斜坡呈長方形面向正南及西南不受北風的影響260-350高。泥土方面Serravallian-—calcareous marl幼沙礦物為主。風土條件令出產的葡萄芳香迷人,結構出色有極佳陳年能力。可惜1993年後Canale家不再出售葡萄予Bruno GiacosaCollina Rionda Barolo成為絕唱。

 

傳統酒莊

Poderi e Cantine Oddero (稱Oddero)酒莊有悠久及顯赫的釀酒歷在區內擁有大量優的葡當中包Vigna Rionda,但塊葡萄田得來不易。在1985年有人願意出售Vigna Rionda位於Canale家旁邊,和Collina Rionda擁有相同風土境的葡萄田。這優質地段的叫價進取怕很多潛買家的莊主Giacomo Oddero幸好獲得經營藥房的太太財政上的支持,才能購入這葡萄田,並生產出單一葡萄田的Vigna Rionda Barolo,經陳年五年,已符合Riserva級的法例要求,但酒莊卻保持低調,沒有在酒標印上Riserva一字,年產量最多3,000瓶。

Oddero的Vigna Rionda Barolo在推出2005年份後就在市場消失,這並非步Collina Rionda的後塵,而是現任莊主Maria Cristina認為Vigna Rionda向來被人誤解;這以結構取勝的Barolo需長時間的陳年才能發揮其潛力和特色,但礙於市場和買家的習慣,很多Vigna Rionda Barolo在年青時已被飲用,或是因陳年環境欠佳而影響了酒的質素。

Oddero New Cellar_副本

所以Maria Cristina決定在2006年份開始,把Vigna Rionda在酒莊陳年共十年才出售,成為Double Riserva (兩次Riserva的陳年時間)。在2016年尾, Oddero終於推出它的Vigna Rionda Barolo 2006,也由這年份開始換上新的酒標。

經典年份

2006年是Barolo的經典的年份,酒品富濃郁紅果,單寧豐富成熟密,結構良好,層次複雜多變有深度,是需要陳年十年以上才享用的佳品。

Double Riserva的概念在Barolo近年開始流行,需要更大的存酒空間Maria Cristina為此興建了新的酒窖,工程在2016年尾亦已完成。

oddero barolo vigna rionda 2006 riserva_副本

由左至右:Maria Cristina Oddero,Isabella Boffa OdderoPietro Viglino Oddero

換上新酒標,亦正名為Riserva

此酒呈中等紅寶石的酒色,有傳統玫瑰和焦油,芳香的紫羅蘭,甜香料,紅車厘子,西梅,黑朱古力,松露,薄荷。酒體濃郁柔順,味道整合,單寧充沛幼細,緊密地交織出複雜的層次。優雅,誘人,絕對令人想一飲再飲。

經典的年份優良的風土加上傳統的酒莊就是天地人完美結合的Oddero Barolo Vigna Rionda 2006 Riser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