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伊始,媒體和手機通訊系統都充滿著大量可愛狗狗的祝福訊息。人類的頭腦、心思和感情複雜,爾虞我詐,導致人世間許許多多愛恨交纏的故事,反而不及狗兒和人類之間的關係來得純真直接。既忠誠又勤力可靠的狗隻向來都是人類頭號寵物選擇,因為嗅覺靈敏,行動力強,服從性高,經過訓練後成為工作犬,是我們很多工種的最佳拍檔,例如獵犬、雪橇;另外有紀律部隊的軍犬、緝毒犬、警犬、消防犬等,還有幫助傷殘人士的導盲犬、導聾犬之類;而在農業耕作界別裡,最常見的有牧羊犬和看守犬。也許不是很多人都知道,其實很多葡萄園和酒廠都有養狗狗,當寵物的同時也是工作好幫手。

Bordeaux

我在波爾多莊園Chateau Leognan碰到的超萌小狗,看見牠心也溶掉了,可見牠們是很稱職理想的酒莊公關大員。

我到訪莊園酒廠,不時會遇上可愛乖巧的狗狗「迎賓」,牠們有的熱情,也有部分充滿傲氣,共通點就是牠們極享受奔跑於酒廠和葡萄樹之間。很多外國莊園不只種植葡萄和釀酒,更同時畜牧、生產蔬果和栽種其他農作物,部分紐西蘭葡萄園會養殖羊群,目的除了生產羊毛和羊肉外,這些羊還能幫忙吃掉野草和過多葡萄葉。有羊自然有牧羊犬,牧羊犬便經常穿梭在羊圈和葡萄園之間,負起了看守者的責任,管束羊群外還可保護覬覦羊隻的野生動物如野豬、小狼及山獅等。此外,葡萄園經常有不速之客入內「搞破壞」,好像雀鳥和野鹿會吃掉葡萄;松鼠會抓破藤樹皮和折斷樹枝;野兔會吃掉葡萄樹幼苗……有看守犬幫忙,葡萄園受破壞的機會便大大減低。

SouthAfrica

南非Ken Forrester酒莊的狗狗是帶領我們參觀的員工之一,盡忠職守。

蟲害一直是不少葡萄園的隱憂,對某部分莊園來說,即使如何不欲使用農藥,但天氣和環境關係,問題未必可以循最天然有機的方法解決。世界各地均有侵害性水蠟蟲(Invasive mealybugs)為患,例如歐洲地中海一帶地區、南非和阿根廷,近二十多年在美國加州更越見嚴重,農業科研人員相信其傳播途徑之一是受感染耕作機器和樹苗所造成,當然亦有經人類和雀鳥動物傳播。當水蠟蟲蠶食葡萄藤的韌皮部分時,牠們會分泌出一些含糖的液體並黏附於樹上,這些分泌物會促使霉菌出現,亦會引來更多水蠟蟲,散播病毒,而最壞結果就是破壞葡萄收成,導致落葉,藤枝枯萎,甚至整株葡萄樹死亡。

水蠟蟲繁殖能力強,破壞葡萄樹藤速度高,當農夫以肉眼發現水蠟蟲和被蠟沾染的樹葉時,可能已經為時已晚。要處理問題,莊園除了使用雌性信息素吸引雄蟲墮入陷阱外,亦會在不同季節噴灑農藥和利用天敵寄生蜂對付水蠟蟲。因為水蠟蟲細小,在侵害葡萄園初期不顯眼,十年前,加州當地一群釀酒師聯同大學犬科動物部門嘗試以訓練狗隻以靈銳嗅覺來偵查水蠟蟲信息素及其相關病毒(例如捲葉病),成績理想,有效明顯減少水蠟蟲數量,並減低使用農藥和改善收成質素。現時很多酒莊都養有狗隻幫忙查測水蠟蟲蹤影,同時實行減低農藥使用,保護環境。

狗狗不但是人類的忠心好朋友,還會為葡萄園出力,值得我們為牠們乾乾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