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好些地方,去過再去也不會生厭,可惜近年若非急速發展,政治因素改變面貌氣質,便是被遊客淹沒,再去只添無奈。

 威尼斯、巴黎、新加坡、曼谷、耶路撒冷,不論變得貴無可貴、傳統人文蕩然無存、盜賊如毛、軍警荷槍實彈還是人山人海,過去特別鍾意的特色縱使未至清洗,再去也難免神傷。

倫敦東區發展並成為新城中心以來,俗氣漸漸潛入英京,與之大相逕庭的玻璃幕牆愈來愈多,外國學生與遊客密得冒煙,且已植入他們老家的生活習慣,猶如報往昔不落日帝國殖民世界各地之恥。

檳城也有危機,地產發展商貪得無厭,從外圍而舊城,高樓大廈蓋過來,只問何時建到舊城邊。京都很好,就是遊客愈來愈多,恐怕過去的深層寧靜在人來瘋之下,將被殺個「片骨不留」。

五個多星期歐遊,從倫敦、挪威到冰島而意大利北部、中部、南部;以為來過無數次,原先沒把翡冷翠劃入行程。最後遊過羅密歐與朱麗葉之城Verona;在羅馬鬥獸場看過Bizet歌劇名作Carmen;吃過一兩頓好酒美食,便轉移到筆者甚喜的位於米蘭與阿卑爾斯山之間的古老甜美山城Bergamo;然後南下拿坡里周邊的Sorrento、Positano並Amalfi Coast,途中還是跑了一轉翡冷翠並Siena。

翡冷翠遊客不會少,萬幸仍未被人山人海淹沒。避居到河的南岸,放棄大主教堂 Duomo並馳名古橋Ponte Vecchio。河邊吃大份美味雪糕Gelato;於翡冷翠中央市場Il Mercato Centrale Firenze吃一頓地中海紅蝦與道地牛肚、牛雜、牛脷;黃昏到遊人比較稀少的Forte di Belvedere鳥瞰翡冷翠日落;下山後到氣質有別一般遊客區的Santo Spirito教堂前廣場閒晃。就像老日子每年暑假從倫敦到此借居朋友家般,沒事悠閒,猶如本地人生活。一天一夜,不足二十四小時離去,卻過似舊時,滿足!

2

中央巿場發售價錢公道的地中海紅蝦

1

中央巿場發售馳名道地的牛肚包

3

 翡冷翠鹹香牛肚與牛脷

4

翡冷翠的顏色,數百年大廈間之窄巷,避開夏日炎炎,難得涼爽。

5

夏日午後安奴河

6

上山石頭路,數十年樂此不疲上上落落。

7

避開人頭攢動的大衛像廣場,黃昏時份上Belvedere 堡壘看寧靜日落。

8

祥雲、筆直栢樹、橄欖園、古宅;好不熟悉並眷戀的翡冷翠風景。

9

昏黃顏色

10

入夜後的Santo Spirito廣場

11

黃昏時份,廚師展示廚藝前,抽一支寧神煙。

12

夏之意大利,除Gelato,還是Gela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