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躍龍門,寓意飛黃騰達;鹿躍高山,原來也可締造一個傳奇。

據說有雄鹿跳過山峰中間的縫隙,地區因而取名Stag’s Leap。

在1976年之前,基本上沒有太多人留意美國加州Napa Valley有一座稱為Stag’s Leap的山。雖然美國被視為新世界產酒國,但早於1872年,葡萄園已經出現在Stag’s Leap山腳,後來基於頒佈了禁酒令,釀酒業停頓,直至1970年代才再次活躍起來。

Stag’s Leap Wine Cellars是Napa Valley最多遊客的酒莊之一

 

Stag’s Leap山得名,是因為當地有個傳說,山上有個頂峰,中間好像被劈開,看似一個「M」字。山上是鹿群居處,引來不少獵人狩獵,據說有人目睹一隻雄鹿為了逃命,跳過了山峰中間遙遠的縫隙,見證了生命力的無限可能性。正好,也代表了Stag’s Leap葡萄酒在死灰中燦爛重生的傳奇。1989年,Stags Leap District成為了加州首個以產區風土條件劃分的AVA (American Viticultural Area)。

 

擊敗法國名莊 震懾群雄

當然,這個小小的產酒區得以鹿躍高山,還有賴Steven Spurrier於1976年舉辦的一場世紀矇瓶試酒會「Judgment of Paris」。當時他邀請了十位行業代表人物,與他一起矇瓶喝二十款分別來自波爾多、布爾岡及剛冒起頭來的加州精品葡萄酒。結果在紅酒組別勝出的是Stag’s Leap Wine Cellars Cabernet Sauvignon 1973,打敗了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及Chateau Haut-Brion等法國一級佳釀!

S.L.V. Cabernet Sauvignon 1973,有特別展柜。

舊世界葡萄酒一向強調老樹才能釀出好酒,Stags Leap District卻是在1961年才種下第一株Cabernet Sauvignon。當年葡萄農Nathan Fay作出這個決定,還受到行家譏笑,認為該地氣候太冷。Warren Winiarski便是因為喝過了Nathan Fay自釀的一瓶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毅然在1970買下他葡萄園旁邊一塊18公頃的地,成立了Stag’s Leap Vineyards,也來種植赤霞珠。1972年的收成已經急不及待租用其他酒莊的設施釀酒,產品取名S.L.V.,是Stag’s Leap Vineyards的簡寫。1973年酒莊才正式落成,取名Stag’s Leap Wine Cellars,想不到第一瓶誕生的葡萄酒,便衝出美國,成為國際酒壇經典。

Stag’s Leap Wine Cellars產品走波爾多風格,Patz & Hall則是布爾岡粉絲。

 

同名唔同命

事實上,Stags Leap District並不只一家取名Stags Leap的酒莊,一家稱為Stags’ Leap Winery的酒莊,早於1888年已經出現,酒莊存放著最老的一瓶酒,酒標上標示為1893年!不過酒莊1908年起停產,直至去到1972年才重操故業,剛巧與Stag’s Leap Vineyards的產品,幾乎同時間面世。混亂嗎?不要緊,美國人最懂得把複雜事情簡單化。你留意一下,產區Stags Leap District的「Stags」,是沒有撇號的;Stags’ Leap Winery的撇號則放在「Stags」最後;至於Stag’s Leap Wine Cellars,撇號是放在「g」和「s」兩個字母之間的。

 

Stag’s Leap Wine Cellars的釀酒師Marcus Notaro剛剛來港,連同Sonoma的Patz & Hall莊主James Hall一起推介新釀,喝著Stag’s Leap Wine Cellars S.L.V.、Fay和 Cask 23,年前去訪的畫面立即湧現。雖然我不是跳著去的,但當站在由西班牙建築師設計的Fay Outlook & Visitor Center,眼前正是傳奇的Stag’s Leap山,黃昏時份,陽光在葡萄園上繪畫,竟有心如鹿撞的感覺。

 

獲天價收購

既然是訪客中心,當然要Show Off一下,那瓶改寫Stag’s Leap Wine Cellars,以至美國葡萄酒發展史的S.L.V. Cabernet Sauvignon 1973,有特別展柜,包括Judgment of Paris的評分記錄及相關信件。旁邊則陳列著S.L.V.及Fay葡萄園的土壤,還有酒莊的大事年表。酒莊於2007年被Ste. Michelle Wine Estates及意大利的Marchesi Antinori以近15億的天價聯手收購。這一跳,才是真正的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