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作者:海成

炎夏殺到埋身,於街上稍為逛逛已汗流浹背,再戴上口罩就幾乎令人窒息。是次出席酒經月刊舉辦之試酒會,在舒適及有空調環境下參與,熱到透不過氣來的身體反應慢慢平復,還開始進入狀態。試酒題目是來自中,日,台,泰之葡萄酒,三小時內試40款酒,輕輕鬆鬆,快閃之下試酒,會否冲昏了頭腦?

過往泰國所生產的葡萄酒,廿多年前已領教過,水準如何自是心中有數,然而今次所試是來自華欣山谷的Monsoon Valley Vineyard,質素可以用突飛猛進來形容。白酒是 Cuvee de Siam Blanc 2014,以60%哥倫白(Colombard)及40%白詩南 (Chenin Blanc) 釀造,帶檸檬及蜜糖,果味輕盈,簡單易飲,冰凍下暢飲令人舒暢。至於兩款紅酒,一款叫Signature Red 2017,葡萄成份為70%丹菲特(Dornfelder)及30% 切拉子,另一款為Cuvee de Siam Rouge 2016,葡萄成份為90% 施赫及 10% 桑嬌維塞(Sangiovese),兩款紅酒均有明顯的辛辣氣息,果味以黑果實為主,前者酒體略為豐厚,帶乾葉及皮革,蒙瓶之下還以為是來自澳紐,後者則酸度較為突出而不過份。三款泰國酒相信佐以泰式微辣食物會非常匹配,雖非複雜多變,試後連番稱讚此莊的實力。

第二個所試的地區為台灣,來自南投埔里山谷的威石東酒莊 (Weightstone Vineyard Estate and Winery),共有兩款氣泡酒,第一款為 Blanc de Blancs Extra Brut 2016,以66%金香葡萄 (Golden Muscat) 及34%木杉葡萄 (Musann Blanc)混釀而成,酸度中等,果味是洋梨及白桃,帶少許酵母,酒溫足夠冷凍會較為可人。另一款是 Gris de Noirs Extra Brut 2015,以100%黑后葡萄 (Black Queen) 釀造,酒色帶少許淺三文魚,果味是淡淡的櫻桃及士多啤梨,回味還有隱約的果皮苦澀作點綴。小弟較為喜愛第二款氣泡酒,功架有板有眼,絕不輸蝕於香檳,撇開零售價不談,老實說,酒絕對是亞洲最佳氣泡酒。

來自中國之佳釀又豈有不試之理呢?再者,中國葡萄酒之產量及實力穩佔亞洲區領導地位,今次正好趁機印證一下。來自山西之怡園酒莊 (Grace Vineyard) 早已享負承盛名,質素如何不用多說,小弟反而著眼試其他酒莊之出品。

首先所試是來自新疆吐蕃的蒲昌酒莊 (Puchang Vineyards),白酒是白羽 92017,以65% Rkatsitelu及35% Italian Riesling釀造,香氣吸引,帶洋梨及杏仁氣息;紅酒是沙布拉維 2016,以100% Saperavi 釀造,帶紅果實風味,呈辛辣,泥土及乾葉氣息。兩款酒皆充滿異國風情,令人討好而風格特別,蒙瓶試酒之下真有點猜不透。

第二個所試的酒莊是來自寧夏賀蘭山東麓的美賀酒莊 (Chateau Mihope),白酒是霞多麗 2019,是典型新世界功架,果味正統,帶少許蜜糖及果仁,沒有過份澎湃的橡木桶氣息反而多添親切感。至於紅酒是Reserve Dry Red Wine 2017,以72%赤霞珠及28%梅鹿釀造,帶波爾多左岸影子,果味以黑果實為主,呈礦物及刨鉛筆氣息,略為深厚,此年份也不覺稚嫩,是可以早飲,當然略為陳年會有更複雜表現。

另一個所試的酒莊也是來自寧夏賀蘭山的銀色高地酒莊 (Silver Heights),白酒是Family Reserve Chardonnay 2019,功架有點偏向舊世界風格,果味帶桃子,少許奶油,酸度柔和,表現略新卻有大莊影子;紅酒是家園馬瑟蘭 (Jiayuan Marselan) 2017,馬瑟蘭來到中國落地生根,對比於原產地法國之表現似乎更為發揚光大,更多姿多彩。此酒果味輕盈,帶少許乾果氣息,伴著辛辣及香草韻味,香氣不俗,是一款高質的馬瑟蘭。

日本酒於今次試酒會之表現並不特出,不是產品質素欠佳,只是小弟未懂欣賞而已。

最後,中國酒之表現略為優勝,除酒款較多,質素之提昇是有目共睹的,江山代有才人出,酒莊亦然,這也是大家熱切期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