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酒經》2017年5月刊。

生產美國葡萄酒最為人熟識的地區非加州莫屬,至於加州分為四大AVA產區,分別是北部海岸(North Coast)、中部海岸(Central Coast)、南部海岸(South Coast)及中央山谷(Central Valley),當中納帕郡(Napa County)內的納帕谷(Napa Valley) AVA屬於北部海岸,相信是不喝酒的朋友也聽聞過此區。好酒及貴價酒似是一區尊享,難道其他的就黯然失色嗎?當然不是,其他加州的AVA也接近120個,現在就介紹一所新進兼精品酒莊 — 迪科力酒莊(Deovlet Winery),位於中部海岸的聖巴巴拉郡(Santa Barbara County)。以下五款葡萄酒分別產自此郡的聖麗達山(Sta. Rita Hills)及聖巴巴拉快樂峽谷(Happy Canyon of Santa Barbara) AVA,看看好酒是否名區獨有?

Deovlet Sanford & Benedict Vineyard Sta. Rita Hills Chardonnay 2014 (RP 92)

喝新世界的霞多麗,如果是偏向布根地風格的話,相信會較為吸引,這是未試此酒時的期盼,也是個人喜好而對它的基本要求。此白酒帶淺至中的檸檬黃,把酒一聞之下,果然不負所托,香氣帶輕柔的奶油、礦物及橡木桶,夾雜著陣陣的野花飄香。酒雖未喝,卻被它的功架所牢牢牽引著,有些時候,酒香的享受比喝下去更為愜意,話雖如此,沒有人是希望遇上香氣有後勁不繼的情景。至於果味的氣息,是橘子、蘋果、菠蘿及桃子,是剛剛成熟的模樣,配合酸度剛好的表現,於略為低溫下的口感會非常活躍;酒溫稍為回昇後,口感又帶點鹹牛油的風味,現時飲用應是飲它的起步階段,未來三至五年相信是酒的高峯期。個人認為此酒未必會有很長的陳年潛質,而且此酒已適宜飲用,只怕按捺不住而已!

Deovlet John Sebastiano Vineyard Sta. Rita Hills Pinot Noir 2014 (RP 92)

來自加州不同AVA的黑比諾也是各具特色,此莊除了生產令人眼前一亮的霞多麗外,黑比諾又是否不遑多讓呢?此酒呈中度的紫紅,果味帶黑櫻桃、士多啤梨及李子,隨之而來是幽幽的紫羅蘭、隱約的野味及橡木桶氣息,酸度表現可口而理想,略為「超一超」的口感會更為和諧。老實說,現時此酒的功架是新世界風格無疑,將來會否帶著布根地的影子,小弟雖然抱樂觀的態度,其實也不用多作顧慮,現時是新世界酒帶著新世界風格的話,就用這個方向去品試它。放開布根地這個包袱,此酒反而更顯新世界黑比諾的上乘功架,集優雅及嬌柔於一身,只要酒溫控制得宜,那些新世界酒的通病,如偏甜及黏口的感覺也會偃旗息鼓。然而要看它的真正實力,還是先讓它陳年兩至三載後的演變是如何了得,相信它並非技止此耳!

Deovlet La Encantada Vineyard Sta. Rita Hills Pinot Noir 2014 (RP 92+)

此黑比諾來自另一個葡萄園,理論上應有不同的表現,先從酒色上觀察,此酒已是較為深紅,香氣上亦見豐厚及帶點力度,果味呈繁多而成熟的莓類及黑櫻桃。再探究下去,緊隨而至的是辛香料、花瓣及少許檀香的氣息,伴著柔和的橡木桶氣息,加上充足的酸度,酒液於口腔有較多的變化,雖然以果味為主,層次感及餘韻仍有不俗表現,回味帶點清涼及甘草的韻味,是一款力量型的黑比諾。事實上,小弟較少接觸黑比諾有如此豐厚及帶點暗勁的功架,若再豐厚下去,恐怕所喝的是不是黑比諾也是一個疑問。至於此酒於略為透氣之下已可欣賞現有功架,把酒略為冷凍點才試更是明智之舉。再者,豐厚的表現於陳年後會是什麼模樣,個人認為未必會長期保持,只要喜愛現階段的表現,此酒就是一瓶好的新世界黑比諾。

Deovlet Zotovich Family Vineyard Sta. Rita Hills Pinot Noir 2014 (RP 90)

第三款黑比諾又如何?此酒的色澤是三款中為最淺色,呈中度的石榴紅,果味以新鮮的櫻桃、紅桑子、李子及莓類為主,其次的氣息是辛香料,還有的是隱約的皮革、茶葉及薄荷,酸度稍為明顯而不過份,橡木桶的氣息同樣柔和地散發,回味有點滴的果皮苦澀韻味。試到這裡,來自同一個酒莊及地區的黑比諾,居然有不著截然不同的表現,真是大開眼界之餘,也說明很多地區皆有好酒存在,問題是閣下與該酒有否緣份。喝酒跟人生過程似乎有著微妙的共通點,就是喝好酒,人生過程好;人生過程好,喝的酒會更好!回說此酒應是最為接近布根地風格的了,或者說是達到村莊級的境界也非誇大其言,這當然是指同是新年份的表現。小弟最為熱切期待的,就是此酒於適當陳年後的甜度表現會達致毫無破綻時,就是它的最高境界。

Deovlet Sonny Bay Happy Canyon of Santa Barbara County Merlot Cabernet Sauvignon 2013 (RP 91)

此酒以60%梅鹿及40%赤霞珠混配而成,酒色是接近不透光的深紅,撲鼻而來是令人嚮往的煙燻及烤木桶的氣息,這些先聲奪人的功架是強勁新世界酒的起手式,雖不致被唬住,也會繼續追尋下去。強勁的功架當然沒完沒了,再來的就是黑巧克力、雲呢拿、刨鉛筆及石墨,果味自是黑果實的天下,帶黑加侖子及藍莓,是非常濃郁的表現,配合強勁的酸度和陣陣的烤木桶氣息,毫無疑問,絕對肯肯定是新世界風格。還在沾沾自喜之際,酒的功架似是有所改變,酒於杯內透氣足夠之後,煙燻味雖仍維持,然而甜度漸見略為收歛,果味的濃郁度也有減退跡象,這是步向舊世界的先兆,說實在點就是龐馬可(Pomerol)的影子。新世界酒帶新世界風格是一點也不驚奇,不是一味澎湃之餘,還有點柳暗花明的話,說新世界酒有舊世界風格就是高,反過來說舊世界有新世界風格又如何呢?

Deovlet每款酒均註明產量,最少為五桶,最多也只有七桶,據了解,每桶約為300瓶標準裝容量,產量極少!

美國幅員遼闊,又豈止一個地區生產好酒呢?繼續尋找吧!

正是:

加州產區

新舊精粹

值得嘉許

一追再追

  • 產品查詢:東方明珠酒業(香港)有限公司

電話:9428 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