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左岸梅鐸(Medoc, 也有人譯作梅多克)區,除了最著名的1855年分級制,把60家酒莊稱為grand cru classe, 分為五級。1932年波爾多商會和農會,宣佈了一種新的分級,把444家酒莊列為cru bourgeois 。Bourgeois 中文音譯為「布爾喬亞」,即資產階級或中產階級,是法國革命之後出現的階級。

Cru bourgeois 有人譯為「中級酒莊」,筆者認為不準確,似乎譯為「中產酒莊」更合理。

梅鐸地區酒莊,估計數達六千家。挑出444家,已經是十五挑一左右,如果套用布根地的制度,那60家列級酒莊相當於特級田,而444家中產酒莊就是一級田。當然,波爾多不以田分級,以酒莊分級。

這些中產酒莊有些非常精彩,很多人認為可以和列級酒莊分庭抗禮。英國著名評酒家羅賓遜女史常在列級莊的試酒會中加入一瓶中產酒莊,她說中產酒莊往往毫不落下風。她也認為,中產酒莊可以找到最超值的波爾多酒。

有趣的是(有人認為沒趣),到了21世紀初,有些一向被視為最優秀的中產酒莊,不再標榜這身份。他們的酒標,不再標示Cru Bourgeois 字樣。他們也不再申請加入中產酒莊的評級。很明顯,他們覺得自己的酒莊,質素優良,不用靠「中產酒莊」來招徠。

(按:2003年,中產酒莊舉行了一次評級,結果引起眾多官司,法庭最終宣告評級無效。多家酒莊宣佈退出。另文分享。)

有一家酒莊,也在這期間開始,不再在酒標印上Cru Bourgeois ,即是Château Meyney (美尼莊。這酒莊位於二級莊「玫瑰崗」(Chateau Montrose)旁,同樣靠近河岸,地勢優越。希莊遜(Hugh Johnson)的《葡萄酒年鑑》稱Meyney 「以這水平來說可稱超值」(Good value at this level). 功架十足,值得陳年。

Meyney 位於聖斯達菲(St Estephe)區,當然以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為主,但小維鐸(Petit Verdot)也不少。此莊的酒常需陳年十至十五年才成熟。2004 年,酒莊易主,酒的質素,更勝從前。

2020年,中產酒莊舉行了另一次評級。Chateau Meyney 沒有參加,所以,應該不算是中產酒莊。不過,又有誰計較呢!波爾多最昂貴的酒,都是沒有評級的!

編者按 「校長」劉致新 (2022年3月)

WineNow 特攻隊 Top Pick: 想試下即飲舊年份? 最新到港 Meyney 2008:

https://winenow.com.hk/product/chateau-meyney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