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寫了開老酒的基本步驟,今日再説一下飲老酒的苦與樂。先苦後甜,飲老酒最大的苦,當然是發現自己珍藏二十年的酒,已經變成醋。其次是那瓶1959的Lafite , 竟然corked了!二十世紀最偉大的Lafite 竟然受軟木塞的2,4,6 TCA(三氯苯甲醚)的物質感染,令本應芳香無比的酒呈現出爛紙皮的腐敗氣息,入口索然無味,嚴重者令人作嘔。可惡者我們對這種物質非常敏感。嗅覺閾值為10-ppt ,一千億份之一(大約一個國際標準游泳池裏有一滴都能察覺得到!)

有人發現,如果是輕微的「本塞味」,可以把一張廚房常用的保鮮膠膜放入酒內浸泡,就可吸除部份氣味,不過缺點是酒的果香也會吸走。入口仍然木木獨獨。有人寧可忍受少許「木塞味」,不用保鮮膜。

更可惡的是,七、八十年的老酒,開瓶時有時會一種氣味、令人誤以為是「木塞味」,其實只要呼吸透氣,便會消散。至此記起十多年前一件往事,甚可悲。不妨和各位分享。

一位前輩八十大壽,路過香港,朋友W君特邀約晚飯,並專程到法國相熟酒莊找了一瓶前輩的生年酒。前輩不是1921,1928 這些「特佳年份」,所以真不好找。

當晚前輩看到自己生年的酒,也很開心,豈料一打開來,前輩說corked 了!W君目瞪口呆,因為他在酒莊試過此酒,重新加上木塞。他當時拿了一小杯給我試,我也認為不是corked。但是壽星公堅持,W君當然應他要求,加入保鮮膜!酒的果味就盪然無存了。

幾十年老酒初開瓶時可能有點似corked, 稍一不慎就誤判,千萬要小心仔細,不妨稍候十分鐘再試,如果真的是corked,則corked味更明顯。反之則香氣增強,老酒的抑鬱之氣會散去。

用保鮮膜是下下策,不要濫用!(待續)

文:「校長」劉致新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