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年,賣650元的聖誕禮物籃,包含各一枝:Chateau Margaux 1974, Mouton Rothschild 1967, Pontet Canet 1970, Beychevelle 1971。

  • 一月,怡和酒行(Jardines Wine Shop)的本月推介是Riccadonna President Reserve Crystal Extra Dry意大利汽酒,由29減至27.5元。

枱和酒部高級銷售經理何先生(Ho Kun Yuen)月底榮休,在歡送宴中集團主席David Newbigging送他重13兩半的24 K金鼎。1929年,何先生16歲,加入仍未改名的渣甸當學徒,戰後調到洋酒雜貨部,一幹33年。

  • 十八日,半島酒店,九龍扶輪社午餐例會期間,紅十字會流動捐血隊可幫社員捐血。大家每捐一品脫血,可獲贈一品脫葡萄酒。

–  二月,某德國酒公司招聘多名銷售員,無需賣酒/直銷經驗,應徵者須為25至40歲中國男性,有良好教育背景,能說流利英文,如擁有汽車會被優先考慮。頭四星期訓練,月薪1,500元另加交通津貼,往後月薪介乎2,500至8,000元,並享全球各地公幹機會。

  • 酒商Valdivia引入意大利中部Torgiano區的Lungarotti酒莊,73及74年紅酒一箱賣二百多元。
  • 月底,龍島(Lucullus)為新進口的澳洲品牌Thomas Hardy在半島酒店吉地士餐廳辦傳媒宴,試78年Siegersdorf Rhine Riesling、73年Hardy Cabernet Sauvignon、70年Eileen Hardy Special Bin 80、77年McLaren Vale Spatlese。

–  三月,本地酒商Parry先生說香港酒市是拔蘭地市場,三大龍頭Martell、Remy Martin、Courvoisier廣告支出龐大,遠遠拋離Biscuit、Hennessy、Camus及FOV。香港人喜歡深深的拔蘭地顏色。進口商要給零售店60天放數期,並送免費酒作為折扣。威士忌沒有拔蘭地好賣因為不少人相信拔蘭地有助性能力,年青酒客沒有這偏見。氈酒和伏特加有捧場客,近年的士高(Disco)興起,令雞尾酒普及起來。

–  四月,假如想給住在英國的親朋送復活節禮物籃,可打電話給天祥洋行或到他們中環太古大廈的酒舖訂購。香港付款,英國收禮,250英磅的禮物籃內有朱古力蛋等節慶食品和15枝酒 – Charles Heidsieck香檳,Gonzalez Byass Sherry些利…

–  澳洲葡萄酒局公佈香港人年飲29萬升澳洲酒,是繼加拿大、紐西蘭、及英國後,澳洲酒最重要的市場。

–  怡東酒店耗資六百萬把頂樓建為喝酒跳舞場The Talk of The Town,和由三個廳房組成名為Penthouse(閣樓)的宴會場。高調宣傳,閣樓在四月底辦酒宴,由Thomas Yen和Hong Kong Wine Club主席Philip White配對葡萄酒,菜單是:

– Batard Montrachet 1928配松露,三文魚醬

– Cheval Blanc 1947配野雞胸

– Grand Echezeaux 1929配鹽封焗夏洛萊(Charolais)牛肉。酒是Joseph Drouhin莊送給Thomas Yen的 。

– Eitelsbacher Karthäuser Hofberger Trockenbeerenausles 1959配蜜桃

– Tokaji Eszencia,傳說這匈牙利甜酒能令垂死的人活過來。

找不到Thomas Yen的中文名,暫稱湯馬斯。35歲的他,生於上海,1948年來香港,14歲那年,姐姐在港嫁給法國商人,婚後帶他同往法國生活。1963年湯馬斯中學畢業,在里昂一家合成纖維布料公司工作,晚上光顧市内大小餐館,飲的盡是布根地酒。一年後回亞洲打理家人在台灣的吞拿魚養殖生意,四年後與哥哥做出口澳門紡織生意。 湯馬斯的舊同學是布根地酒商Piat Pere & Fils後人,托他幫忙找香港代理人,最後湯馬斯成了其進口商,1973年把5000瓶Rose帶進香港。他主攻高檔布根地,首兩年投資20萬,黃竹坑倉庫藏有Chambertin, Clos Vougeot, Pommard, Meursault…16度恆温。湯馬斯不亂花廣告費,沒零售店,靠試酒會建立客源,搞得有聲有色,很快被公認為布根地酒專家。八十年代成為Joseph Drouhin代理人。他的公司名為‘Yen Brothers & Wynne Limited 揚榮有限公司’,意指揚姓兩兄弟和另一個做茶生意夥伴Thomas Wynne,公司於1992年解散。

–  四月底,些利品牌Harveys Bristol Cream出口總監來港與怡和談生意。品牌在香港已超過20年,計劃多賣給富裕的年輕華人。怡和為他在銅鑼灣世貿中心舉行酒會,試1953, 69, 72及77年。

–  中環一家酒舖招聘女銷售員,應徵者須樣貌娟好,友善外向,可靈活處理電話查詢,能講能寫高水平英語,如有洋酒工作經驗算更佳。工作包括庫存管理、櫥窗擺設及銷售。底薪加佣金每年三萬五千港元。

–  五月,在香港賣了一年酒的Giocondo Mauriello,已投資了四百萬。十五年前來港做紡織生意,兩年前轉幹時裝,去年開始賣酒。代理四十款酒,還賣芝士風乾火腿等食物,零售店叫Vini E Salumi Delicatessen Italiano開在西貢、金鐘、德己立街與蘭桂坊,架上有Marchesi di BaroloVignaioli Piemontesi、Emilio Pucci釀造的Ischia小島酒…。生意難做,Giocondo常帶自己的酒到大小食肆飲,開瓶費當宣傳費。他抱怨香港人只懂飲干邑,然而干邑無法與食物搭配,他說干邑是垃圾。

–  廿五日,二百多賓客見證天祥洋行(Dodwell)與五豐行簽定長城乾白代理協議 。

–  六月,某酒行招聘請專攻酒店、餐廳及會所的營業代表,應徵年齡須介乎25至40歲,能獨立工作,具歐洲餐酒工作經驗更佳。年薪六萬至七萬。

–  七月,酒商Associated Liquor Distributors 首批引進香港的蘇格蘭威士忌Highland Queen抵港,750箱酒貨值30萬。這年間香港的蘇格蘭威士忌市場額約為五千萬港元。

–  十日至十二日,晚上5至7點,澳洲商務專員公署展覽室辦澳洲酒推介會,參與者之一Lindemans刊登廣告,宣傳其香港進口商Keogh Wood Ltd.

–  八月,源和行Gande Price推廣澳洲品牌Wynvale的4.5公升容量盒裝酒,選擇有Riesling,Red Burgundy,White Burgundy,Claret和Rose.

–  二十一日晚上7時,酒商Pieroth在希爾頓酒店拍賣陳年德國酒。

–  三十一日下午4點半至6點半,彌敦道23號的瑞興百貨有德國酒試飲會。

–  九月,如要買酒杯,可考慮宜家Ikea的瑞典製品,一隻25cl白蘭地杯賣$9,24cl紅酒杯$9,19cl白酒杯$8.5,3cl甜酒杯$7,24cl威士忌杯$5.5,10cl砵酒杯$7.5。 喜歡傳統愛爾蘭雕花水晶酒杯,可到連卡佛看其入口的Waterford杯,每隻售價$75-$130,也有$395的醒酒瓶。

–  十月,香港外國記者協會(FCC)擊敗了五間酒店及餐廳,贏得軒尼詩年度最佳酒單冠軍。

–  希爾頓酒店推廣法國美食,賣點是酒店法㕑Divellec搭線進口的Muscadet sur Lie。

–  屈臣氏登報酒找經驗銷售員,應徵者須具四年烈酒、葡萄酒、食品糧雜等銷售經驗。年薪七萬多。

–  據屈臣氏總經理John Mangiacapra分析,香港人每年大約飲掉36萬枝氈酒,15萬6千枝伏特加,12萬枝冧酒,18萬枝力嬌,14萬4千枝香檳及汽酒,180萬枝餐酒。至於拔蘭地,本年首個八月大家飲了720萬枝。售價30至40元一瓶的普通拔蘭地佔本地拔蘭地市場13%,40至50元的三星白蘭地佔2%,55至75元的VSOP佔80%,120至170元的XO及Napoleon有5%市場佔有率。本港最大的零售點是機場免稅店,日本遊客樂於選購最昂貴的牌子如600元一瓶的路易十三。

–  十二月,南華早報家庭書店的特價書目有兩本和酒有關的書 – Playboy Host and Bar Book ($51.9)和Great Book of Wine ($104.9)。

–  怡和推銷14套聖誕禮物籃,最平的賣70元,是兩瓶怡和一月做特價的意大利汽酒。最貴的賣650元,包含各一枝:Chateau Margaux 1974, Mouton Rothschild 1967, Pontet Canet 1970, Beychevelle 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