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世界葡萄酒的消耗穩守第一,但每人每年葡萄酒的消耗之冠並非美國,而是葡萄牙,其次是法國及意大利。歐洲國家佔據前三位是理所當然的,皆因歐洲的葡萄酒文化對比其它國家要早,飲用葡萄酒已成為習慣,而葡萄亦是日常的必需品。至於香港與大陸的葡萄酒文化又如何呢?

中國與香港是亞洲重要的葡萄酒市場,葡萄酒入口量每年都見增長,尤其是質優貴價的葡萄酒較受歡迎,皆因中產階級冒起,收入增加,成為購買葡萄酒的動力。中國坐擁十四億人口,其中飲用葡萄酒佔四千八百萬人,葡萄酒有自家製的產品,亦有部份是入口。至於香港只有八百萬人口,市場較國內細,葡萄酒全是入口。雖然市場較細,但港人飲用葡萄酒的動力十足,港人每年每人的飲用量達4.9公升,比內地的1.34公升為高。

兩地人對法國葡萄酒的情意結巳維持多年,亦是不變的事實
Moët & Chandon
 是國內較受歡迎的香檳品牌之一

內地人與港人同樣皆喜歡紅酒,尤其是Cabernet Sauvignon、Shiraz 及Merlot。但近年白酒及有泡酒的飲用皆見上升,尤其是香檳,主要消費群組以女性較多。在2021年,香檳在國內的入口值比起疫情前的2019年增長70%,部份原因基於疫情導至大量飲家在綱上購買香檳在家飲用,另外是部份國內人接受葡萄酒教育,而致令他們慢慢地接受香檳。在國內較受歡迎的香檳品牌包括Moët & Chandon、Perrier-jouët及Duval Leroy。至於兩地的葡萄酒市場皆由歐洲較流行的品牌主導。

中國地大物博,不同地區有不同的喜好。北方的飲家喜歡辛口及酒體豐厚的葡萄酒,而南面卻喜歡新鮮及木桶味較濃的口感;至於東面卻喜歡濃味而西面喜歡輕身帶甜的風格。至於港人對葡萄酒的認識較深,對葡萄酒的飲用保持開放態度,他們喜歡選擇不同地區及葡萄品種,另外對葡萄酒與食物的配搭亦十分講究。

智利的葡萄酒入口國內的數量急劇上升

兩地入口的葡萄酒以歐洲為主,主要國家包括法國、意大利及西班牙,兩地人對法國葡萄酒的情意結巳維持多年,亦是不變的事實。至於新世界方面,由於中國對澳洲入口的葡萄酒徵收懲罰性關稅,澳洲的入口巳大大減少,取而代之是智利的葡萄酒,其入口國內的數量急劇上升。至於香港方面,澳洲葡萄酒的入口量卻增長不少。美國及紐西蘭的葡萄酒於兩地的入口亦佔一席位。對於購買渠道,大部份國內人都透過JD.com、Tmall及Taobao購買葡萄酒;而港人則現正開始慢慢地接受網上購買的文化。香港在on-trade的銷售遠超過off-trade,反之國內以off-trade為主。

兩地開放的葡萄酒文化,令其葡萄酒的入口及銷售不斷增長,相信這氣勢必能持續下去,且看中國何時榮登全球五大葡萄酒飲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