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photo description available.

7th Classification of Saint-Émilion Cru Classé (2022) 波爾多右岸的「聖愛美濃分級制度」大約每十年重新評分修正一次,每次都有升級,也有降級。

新列級名單已經在2022年9月8日公佈,可以瀏覽官網: https://vins-saint-emilion.com/…/the-2022-classification/

回顧十年前,當時的新列級名單令市場一片振奮,主要是金鐘酒莊 (Château Angélus) 和柏菲酒莊(Château Pavie) 被升級至最高的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A。加上原有的白馬酒莊 (Château Cheval Blanc)、歐頌酒莊(Château Ausone),2012年的特A酒莊共有四家。被晉升為特A 級後,兩家「當紅炸子雞」當時在2012年的售價立即收到追捧,不少酒商都專門推出宣傳推廣。2012年的金鐘酒莊,發布售價比 2011 年高出 30%,柏菲酒莊的價格更是驚人上漲了 58% 。

時隔10年,聖愛美濃分級制度自2021年起飽受衝擊和輿論壓力,持續延燒到2022年。去年7月,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A的白馬酒莊與歐頌酒莊同時宣布退出聖愛美濃分級制度。在2022年頭,金鐘酒莊作出同樣決定。於是,4家特A級酒莊只剩柏菲酒莊1員,震驚酒壇。今年6月, 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B加菲酒莊(Château La Gaffelière) 表示不參與,即是對分級制度開出了退選的第四槍。因此,國際市場非常關注今年的評選過程和結果。

2022年的大贏家:是眾望所歸、備受敬重的飛卓酒莊 Chateau-Figeac。 飛卓酒莊在2012年時,是位列14家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B之一。昨日搖身一變,已經是唯二的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A。飛卓酒莊升級後,與柏菲酒莊並肩成為2022年最新評級的主心骨 — 特A級。聖愛美濃分級制度的其他排名則沒有太大變動。

有外國酒媒形容今次飛卓酒莊的升級是驚喜的成功。筆者認為其實並不意外,因為實屬是老莊主Thierry Manoncourt 及現任掌陀團隊的幾十年努力成果。

備受酒壇敬重的老莊主Thierry Manoncour,被稱為「聖愛美濃的法老」。他在波爾多業內非常活躍,有份創辦波爾多酒莊聯盟(Bordeaux Grand Crus Union),又曾任 Jurade de Saint-Emilion 的會長達二十三年;在波爾多甚至法國酒圈內舉足輕重,注入了無限生氣。他是第一位開始釀造副牌酒的右岸莊主,也是第一批把葡萄酒放在100% 全新橡木桶中陳化的人物之一。

但真正讓飛卓酒莊變得獨一無二的,是 Thierry Manoncourt 放棄右岸以梅洛 (佔80%) 作為主軸的釀酒配方,使用更高的赤霞珠比例,梅洛只佔30-40%。複雜酒風,獨特地散發雪松、雪茄、薄荷、煙燻氣息,使飛卓酒莊在芸芸波爾多右岸之中極有辨識度,被稱為「最梅鐸的聖愛美濃」。

飛卓酒莊是聖愛美濃佔地面積最大的酒莊,最古老的葡萄藤有95歲,平均藤齡40年。充滿豐富礫石土壤的地質更適合種植赤霞珠,而非右岸主流的梅洛。Thierry Manoncourt 根據土壤特點決定種植比例,令飛卓酒莊發光發熱,成為波爾多的金字塔頂流。

Thierry Manoncourt於2010年辭世,享年92歲。他最大的遺憾與遺願,就是未能親自將飛卓酒莊推上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A 的寶座。 2022年初秋,雖然姍姍來遲了十多年,老莊主的宏大理想最終得以圓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