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photo description available.

Sauvignon Blanc (長相思) 貴為世界第三大被廣泛種植的葡萄品種,適合在溫帶氣候生長。濃郁澎拜的花香草本氣息,又帶有熱帶水果、水蜜桃、葡萄柚及芒果香,加上酸度較高且香氣濃厚,是一年四季都適飲的好Buddy。

要一嚐香氣鮮明、親和力十足的長相思有許多選擇,最經典的例子有法國波爾多的混釀,而新世界的代表當然是紐西蘭。紐西蘭南島東北部的Marlborough (馬爾堡)則是當地出產最多長相思白酒的產區!

紐西蘭國寶的靈感

原來紐西蘭種植長相思的靈感,來源自六十年代的美國!紐西蘭釀酒師 Ross Spence 遠赴加州學習,見證長相思葡萄酒在美國從零開始的成功,便決心回國發揚光大!他與哥哥 Bill 在奧克蘭北邊開始種植長相思。當時的兩兄弟頗具知名度,被名莊 Montana 賞識(現名為 Brancott Estate ),邀請一同合作在馬爾堡大規模種植。在1979年,馬爾堡的長相思在復活節展上展露頭角,榮獲金獎殊榮,打出名堂!

長相思的專屬氣候

在紐西蘭能夠誕生如此優質的長相思酒其實頗為神奇。因為馬爾堡作為酒區已經種了近百年的葡萄,但一直都是默默無聞。馬爾堡是紐西蘭日照最長的地區之一,氣候涼爽乾燥,日夜温差大。大多葡萄園的土壤營養屬於中低水平,表層是有大量砂石的黏土,下層是易於排水的鵝卵石土層,這樣的土壤結構能夠降低葡萄樹藤生長過急。這種氣候環境和地壤,使葡萄生長周期長,成熟緩慢,非常有利於葡萄風味發展,釀造出更香氣濃厚、芬芳迷人、味道甘美可口的葡萄酒。

風土的更高追求——有機種植

時至今日,對風土的追求,除了味道之外,更講究是否環保健康,因此葡萄種植開始流行起有機的農業改革!不少紐西蘭酒莊早已開始實行,並且努力考獲當地最頂尖的有機認證——BioGro。

Villa Maria 早在1999年已經在Hawkes Bay進行有機耕作,後來在馬爾堡發展,成為該區第一個有機葡萄園。若想一試這個紐西蘭大廠的誠意和認真之作,必定推薦高端路線的有機系列Earth Garden,鮮活的香氣迭起、酸爽口感及活力香氣:單飲佳品,中西配菜都非常開胃,不知不覺飲完。無論閒餘飲酒,或者資深酒友都會喜歡這認真製作、香氣口感皆屬高級優雅的有機白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