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意大利葡萄酒之初,總會遇上幾款來自 Toscana 托斯卡納。英文常寫做 Tuscany,意文是 Toscana。筆者喜歡追本溯源,常用 Toscana 來講解。「Super Tuscan」 的串法應是從英版 Tuscany 演變而來。

從產量來說,這意大利中部大酒區並不是最多。從知名度和普及來說,Toscana 絕對是三大常遇的意大利代表酒區。

Toscana 以其藝術、歷史意義和田園風光聞名世界: 有時光雕刻的古鎮,文藝復興大師的傑作,美麗的農莊田園,四季都令人驚艷。去過 Toscana 的朋友,尤其坐火車前往,一定難忘那那綿延起伏的丘陵景致 (近67%丘陵地形)。

Toscana 作為 Etruscan 文明(公元前2世紀)的發源地,葡萄種植也起源於當時。也,釀酒都跟著古羅馬帝國的衰亡,而走入比較晦暗的時期。中古世紀開始,修道士重整荒廢的葡萄田及釀酒技術。有賴羅馬教廷及法國皇室的來往,葡萄酒貿易帶來可觀財富,推動酒區發展。貴族世家如 Ricasoli、Antinori、Frescobaldi 等在14世紀初紛紛建立自家酒莊。文藝復興的繁華使 Toscana 成為歐洲重要的文化政經中心,Chianti、Montalcino、San Gimignano 更是當時自飲送禮的奢侈品。1716 年,托斯卡納大公 Cosimo III Medici 頒布近似現今的產區規定,酒莊便開始遵守產區劃定範圍內種植及釀酒。

Sangiovese 又叫什麼?

介紹 Toscana 葡萄酒,一定要先講講意大利原生紅葡萄 Sangiovese。早開花卻晚熟,不但是Toscana、也是義大利境內最廣泛種植的品種。講究酸度、單寧及酒體的融合和平均結構。因為高果酸和不額外厚實酒體,不易與木桶風味融合,所以非常考究用桶技術。

有趣的是,Sangiovese 在不同產區會有別樣名稱。在 Montalcino 時叫 Brunello;在 Montepulciano 就是 Prugnolo Gentile。也代表著最經典的產區: Chianti、Montalcino、Montepulciano (法定酒區叫 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

黑公雞 Chianti

位於 Siena 及 Florence 之中,以黑公雞為標誌的 Chianti Classico DOCG,傳統經典 Classico 產區是 1716 年最原始界定的種植範圍。法例規定使用至少 80% Sangiovese。Chianti DOCG (沒有 Classico 字樣),則是從傳統產區往外擴張,範圍相當廣泛。

合資格的黑公雞分級有三:Chianti Classico、Chianti Classico Riserva、Chianti Classico Gran Selezione (2014才推出的新等級)。按法規要求,分別需要陳釀12、24、30月才可以推出。

Montalcino

Montalcino 小鎮坐落於 Toscana Siena 以南的 Val d’Orcia 山丘上,最早於西元800年時就有人在此地定居。在中世紀時期,這小鎮出名高品質皮革,後來出現 Brunello di Montalcino 而聞名世界。

葡萄園面積僅3500公頃,酒莊從1960年代的11家增加到如今的200多家。法規限定 Brunello di Montalcino DOCG 必須 100% Sangiovese,要五年陳釀才可出售。雖然不規範木桶尺寸,但傳統上仍以大木桶為主。Brunello di Montalcino 一般屬於中高價酒款。多數酒莊又會出產價格親民的日常飲用款 Rosso di Montalcino DOC,陳釀只需一年。

超級托斯卡的波式風潮

1970年代的 Super Tuscan 風潮帶動了酒區變革,使波爾多葡萄在意大利中部發光發亮!好多人是因為意大利酒王之一 Sassicaia (西施佳雅)而認識 Super Tuscan。不過,Toscana 在此之前 (如上文講過) 暢銷 Chianti 的歷史由來已久。Chianti 產區規定必須原生葡萄,即是以 Sangiovese 為主調。

恰逢當時1960年代,波爾多紅酒的價格飆升,領導風潮。意大利的酒莊便想種植波爾多葡萄 Cabernet Sauvignon、Merlot,寧願將酒款降級為 IGT 級別,也要釀製波風葡萄酒。當年自願 DQ 的 Solaia、Ornellaia、Masseto 結果大受歡迎,價格輕易超越了 Chianti Classico,被譽為 Super Tuscan ,即是超級的 Tuscany 葡萄酒。Super Tuscan 不是官方正式級別,印在酒標會是 Toscana IGT。

Montepulciano: 產區?葡萄?

Montepulciano 小鎮的法定酒區叫 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要注意不可混餚的是,鄰近酒區 (Abruzzo、Marche、Umbria) 的一種紅葡萄也叫 Montepulciano,血緣上與 Sangiovese 有關,但不是同一個品種。 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 優雅而酒體適中,主要葡萄品種是Sangiovese,當地會叫 Prugnolo Gentile。法例容許混釀葡萄品種 (Canaiolo、Merlot、Syrah…. ),必須在推出前至少陳釀2年。

近日,筆者受邀參加 Montepulciano 大師班,正寫文分享產區發展和新分級 (叫Pieve),有興趣可以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