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川式變面的 Chardonnay,就像一個被眾多 Designer Brand 寵愛的御用超模,能將任何設計理念完美地穿戴上身,雄霸秀場。

這白葡萄,確實擅長承載釀酒工藝。

Chardonnay 極受釀酒師喜愛,能夠盡情、淋漓地呈現工藝技術、釀造理念和風土氣候。Style 百變到有時候令人盲品都認不出來:桶陳奶油風、清爽礦物感、質樸自然酒風、高貴 BdB 香檳 …… 卻又能到處柳暗花明,每每出精釀。

筆者回憶懵懂無知的白紙時期,發現與很多人一樣,對白酒的認識,便是從 Chardonnay 開始。畢竟這是目前世界上最廣泛種植,最主流的品種之一。普及到 …… 一般不認識葡萄酒的消費者會直接挑選 Chardonnay。因此,甚至激發了ABC運動 (Anything but Chardonnay)!

位於勃艮第最北的 Chablis又叫做黃金大門 。除了單單出產白酒,更只種植 Chardonnay 這一種葡萄 。Chablis 比其它勃艮第地區都要涼爽,因此酒風通常更 Dry 、更清爽,較少橡木桶元素。憑著高雅清瘦的礦物風,一直都擁有忠實的支持者。

Jura (侏羅) 位於勃艮第和瑞士邊境中間,和恐龍真的淵源。侏羅紀時期的石頭就是在附近出土,侏羅紀 Jurassic 亦因而得名。勃艮第和侏羅就如 Twins 般有許多相似之處:葡萄園多數位於山坡上、氣候相近;石灰岩 (limestone) 及泥灰岩 (marl) 為主、含豐富海洋化石。在近兩三年在市場變得非常 Fashionable,很少令人失望,令資深酒友和 Somm 都誠意推薦。Jura Chardonnay 多是精品釀酒,一般索價$300-$500。

Chardonnay 在 Mâcon (馬孔/馬貢) 佔了85%種植面積 ,Mâcon 據說是這葡萄的發源地,有條村就叫 Chardonnay。 豐富石灰岩和黏土的地質結構,與 Cote d’Or 非常相近。風土氣候其實很有優勢,精良釀造的 Macon Blanc 比差不多級數的 Montrachet 便宜近一半,非常超值。親和近人,酒體柔順,有很純淨質樸的口感,酒液會有一抹銀色或青幽光澤。圓潤活潑飽滿,以熟果香氣為主調,不過每個村莊和原產地的氣息都有所不同,非常多元有個性。

Piemonte 位於意大利西北角的阿爾卑斯山腳下。鄰近瑞士及法國,與意大利其他地區的風情大不相同。皮埃蒙特作為世界頂尖酒區之一,除了車,有尊貴三寶: Barolo、Barbaresco、Truffle!Rocche dei Manzoni 其實是第一個在 Langhe 種植 Chardonnay 的莊園,意大利酒王 Angelo Gaja 也在 1983年開始種植,其他名莊稍後都隨之而來。直到 1994 年,Chardonnay 被納入 Langhe DOC。

Sonoma 佔地近26,000公頃,與勃艮第相約 (不計 Beaujolais)。地域寬闊,有多元微氣候。Sonoma Coast 涼爽的沿海氣候,非常適合這葡萄,酒區裡耕種最多的品種就是Chardonnay。加州紅以 Napa Fine Wine 問鼎酒界成為頂流,而 Sonoma 正正代表加州白長足發展的重要一!近十年,加州酒致力撇除市場的舊眼光 (重桶、豐腴、濃郁奶油香),減少木桶甚至只用鋼桶釀酒,更大地保留涼爽地域風味、酸爽果感,酒體清瘦明亮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