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地式勃艮第,真正國民白酒 — Bourgogne Aligoté!勃艮地葡萄其實有四大天王。除了以矜貴酒款站穩國際市場的 Chardonnay 和 Pinot Noir ,還有 Gamay 和 Aligoté (阿里哥特)。

由於市場的瘋狂追捧,Bourgogne Pinot & Chardonnay 價格矚目地瘋狂飆升。就如香港近十年的樓市,市場因素凌駕性價比。勃艮第的新年份,甚至比舊年份、佳年更貴。又,一年漲價兩三次已經是常事,令筆者十分無奈 …… 因此,酒經團隊這兩年更願意發掘抵飲、有趣又複雜精緻的酒款。Affordable, interesting and tasty, Why Not?

Aligoté 緣來已久!

來自勃艮第的 Aligoté,最早在1780年時已經有文獻記錄。古藉中的舊稱 Plant de Trois ,Plant 是植物,Trois 是三,代表 Aligoté 每個枝幹有三串葡萄生長。關於 Aligoté 的發源地,有一說法是古代地名 (就如南京古稱金陵/建康),而 Got 就是古時勃艮第的 Cote de Beaune。

經基因鑑定,Aligoté 其實是由Pinot Noir和古老白葡萄 Gouais Blanc混種而成。Aligoté 生命力旺盛,喜愛 Chalk Soil (白堊土)和沙質的土壤,花期和成熟期較早,害怕春季霜凍和霜霉病。這款白葡萄在種植和釀造都相對有難度,因此依賴釀酒師技藝。葡萄顆粒中等,果皮不厚,淡金色酒液呈現青蘋果、葡萄柚、柑橘、檸檬和白花的香氣。入桶後更佳,有牛油香尾韻,酒體風味豐腴,恰與葡萄本身的清亮酸度成了絕配。

有趣的事:Bourgogne Aligoté AOC 在近代1937年才正式成立,而這個AOC幕後的最大推手是 Aubert de Villaine (知名的DRC 的老闆兼釀酒師)。作為主要種植地,很多勃艮第名莊都有生產 Aligoté。要試明星酒莊的平民酒款,Bourgogne Aligoté 會是最佳的入門版。多得老大姊 Chardonnay 風頭過猛,Aligoté 簡直是勃艮第最超值的酒款。雖然比 Chardonnay 便宜,然而,在釀造工藝水準上卻沒有半分輕慢,這是其中一個最抵買 Aligoté 的原因!

位於 St-Aubin 的 Marc Collin 就是好例子!擅長釀製風味純淨、高雅細膩、有深度有力量的 Montrachet 白酒。家族在勃根地歷史悠久,Marc Colin 更是《神之水滴》裡面為數不多的頂級白葡萄酒,因此價格高居不下,近年更隨大市越發飆升。低調的 Bourgogne Aligoté,則只是索價兩百幾!

圖片來源: New York Times (寓意 Open-Minded 地認識葡萄的真面目,挑選認真釀酒的優良酒莊,就會飲到高水準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