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芽、高產穀麥與調和

麥芽威士忌 Malt Whisky 以麥芽為原料。單一麥芽威士忌 Single Malt Whisky 的「單一」並不是指品種,而是酒廠。意思是調和的原酒都來自單一家酒廠,最能顯示一個酒廠的特色與風格。

調和威士忌 Blended Whisky 是向來各地最多銷售量的威士忌。雖然近年風頭被 Single Malt 蓋過,但仍然很受市場歡迎。調和威士忌,即是將麥芽威士忌 Malt Whisky,與高產的穀物威士忌 Grain Whisky 調和在一起。

乜乜麥麥?

筆者特別整理了植物與種子照片,以便分辨大麥、小麥、黑麥和燕麥,也順便附上發芽大麥 Malt 的圖片!

穀麥威士忌 Grain Whisky 的原料常是粟米,都有其他穀麥 (粟米、小麥、黑麥、未發芽的大麥…)。當中未發芽的大麥,主要是輔助作用。

為什麼要特別標明「未發芽」呢?因為,穀芽廣義是發芽的穀;麥芽泛指是發芽的麥 (大麥芽 Barley 或小麥芽 Wheat 都可)。不過,威士忌世界的麥芽就指定是「發芽的大麥」Malted Barley。大麥浸泡之後就會開始發芽,之後要烘乾讓它停止發芽,並且去除根芽才能釀酒。

所以,發芽大麥是 Malt Whisky。其他穀麥(包括未發芽大麥) 是 Grain Whisky。

美波與粟米

「所有的波本都是 Whiskey,但不是所有 Whiskey 都是波本。」

講美國波本威士忌之前,要先講威士忌的兩個英文串法: Whisky、Whiskey。蘇格蘭和日本一般叫 Whisky,愛爾蘭和美國則是 Whiskey。美國製的叫 Bourbon (或 Bourbon Whiskey)。

美國波本… 就是愛用粟米的「穀麥威士忌」!波本是威士忌到達美國後的名字,主要產地是肯塔基州 (肯德雞的家鄉)。粟米的比例最少51%最多80% (一般是70%左右),多配合黑麥 (rye)、小麥 (wheat) 釀造。

泥煤風的日威:Junenmyo 十年明紅牌威士忌

北陸地區的三郎丸蒸餾所是日本少有專注於「泥煤味威士忌」的威士忌酒造。十年明系列是為了紀念100週年推出。十年明本是一處地名,毗鄰三郎丸。這盛產油菜花的地方,提煉出的油菜籽油在古時是油燈的主要燃料。燈油質量極高,為日本千萬家庭帶來了光明,這地方便被美名為十年明。

十年明威士忌的寓意是能像油燈一樣,走進家家戶戶。這調和型威士忌,精選了蘇格蘭重泥煤的穀物威士忌,並以三郎丸自家麥芽威士忌,約一半比例調和而成。厚重的泥炭風格,帶有溫和的煙熏甜麥芽味道 。 平衡度很高,喝得舒服圓滑。

美波: 紐約小孩和曼克頓黑麥

Hudson Baby Bourbon Whiskey 是紐約蒸餾的第一支波本桶威士忌,95%使用粟米全部產自紐約,5%是美波常用的黑麥與小麥。Baby Bourbon 「小孩」的名稱有特別含義:熟成的波本新桶是超迷你型,只有2加侖 (1 Gallon ≈ 3.8L左右) 。小桶子熟成速度快,顏色和風味更濃重。 除了波本經典的杏仁和燒粟米甜香味,迷你新橡木桶帶來更明顯、豐富的乾草木質氣息。濃郁的煙燻、雲呢拿、焦糖香氣,回味有麥皮及花生堅果,整體順滑綿密。

Hudson Manhattan Rye Whiskey 與一般粟米波本不同,使用了90%黑麥,屬於少見的當地復興酒款。因為,黑麥釀酒傳統在美國禁酒令之前便已深深紮根於東岸,具有致敬和復古的意義。 與酒廠其他酒款一樣,也經過雙蒸餾和迷你小木桶陳化,也同樣全手工入桶、裝瓶和封蠟。出色之處在於其辛辣度和豐富香氣。整體順口好喝,入口帶濃郁的鹹梅子香、胡椒、咖啡烘培香、焦糖、一點燻烤木頭、些許烤麥包,尾韻轉為蜂蜜、肉桂、甜龍眼乾。餘韻很長!

威士忌的小玩味

若鶴威士忌梅酒 Umesky 這個可愛的酒名,代表了日文的梅 Ume、梅酒 Umeshu 和 Whisky 的融合。堅持無添加,只使用了三樣原料: 七月盛產的富山青梅、若鶴酒造自家的北陸麥芽威士忌、砂糖。青梅浸泡威士忌一年,高雅梅香融和威士忌的濃郁酒香。香氣、口感和餘韻都美得令人驚嘆。冰凍至5度冷飲,或者在威士忌杯加冰球飲用,都風味極佳!威士忌梅酒滿足所有願望:威士忌元素帶來豐富風味,甜中尾韻帶著微微的辛辣,複雜又平衡,是不喜甜的酒友也喜歡的梅酒!

Fireball Cinnamon Whisky Liqueur 火龍肉桂威士忌調味酒:不是單一麥芽,也不是穀麥威士忌,當然也與火龍果無甚關係。這款調味酒,是來自加拿大的力嬌酒,混合了當地威士忌、天然新鮮的甜肉桂。火龍「威士忌」在美國極受歡迎,是專門用來加冰或是調酒使用的派對酒。加入氣泡飲料 (啤酒、梳打水或者 Prosecco) ,就是人人都愛的 after-work treat。廠家更自信地分享了好多人氣 Cocktail Reci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