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冬天陽光,特別有懶洋洋的假日感覺,享受一下日光很舒服!

準備歐遊或者去意大利渡假,很多人都會去威尼斯這個必經之地到此一遊。(旅遊攻略可以按此參考前文)

水都威尼斯和周邊的幾個小鎮,其實是「國民氣泡酒」Prosecco DOC 的家鄉。本地人當然必點,歇息小休、餐前開胃都少不了 Prosecco 的身影。

現在計劃行程的時候,也可以呷一口優質 Prosecco — 未出發,先興奮。預先感受美麗風光,期待一下著名景點!

講到 Prosecco DOC,分享一下有趣的故事。威尼托大區的當地人,都會推薦 Treviso (特里維素大省)這產區,這地方的古名叫Marca Gioiosa et Amorosa,意思是「歡欣與愛的地方」。

產區有一個知名品牌 La Gioiosa,就是以此為名,旗下的經典酒款 La Gioiosa Prosecco DOC Treviso Brut NV 就是充滿著喜樂活潑的風格,帶優雅的花香及金蘋果味,很有質素,是優質的意式氣泡酒!順帶一提的有趣事,La Gioiosa 的老闆 Moretti Polegato家族,其實就是 Geox 皮鞋公司的創辦人,哈哈!

愛飲 Prosecco DOC 的酒友們,都應該關注到這分級制度的新動向 — 最新成立的 Prosecco DOC Rosé 。2020年起,意大利農業部允許 Prosecco DOC Rosé 的生產,非常有特色!

(1) 酒型:必須是 Spumate (氣泡酒)。甜度風格可以是全乾型 (Brut Nature) 至微甜型 (Extra Dry)不等。

(2) 葡萄使用:至少85%的 Glera 和10-15%的 Pinot Nero 製成。因此,Prosecco DOC Rosé 具備了原本 Prosecco 的清爽特質,再加上紅莓果的香氣和口感,更立體複雜、有層次感。

(3) 釀造方法:也是缸中發酵法(Tank Method / Charmat Method)。不過,二次發酵必須達60日 (比以往的Prosecco DOC 多一個月)。

(4) 年份:Prosecco DOC Rosé是有年份的,必須要有85%以上的該年的原酒。

已經有不少酒莊推出了Prosecco DOC Rosé:Villa Sandi Il Fresco 2021、Ponte 1948 2021、 Torresella 2020。比傳統 Prosecco 多一點樂趣和變化之餘,又展示了自家酒廠的風格。自飲享受、或者與酒友盲品一番,都很有意思!

Prosecco DOC 產區的近年發展,活躍和積極了很多。除了新DOC的推出,筆者也留意到一些關注風土、持續耕釀的潮流。

頗有聲望的酒莊 Pizzolato,一直致力於有機耕釀,在2020年推出了具有環保概念的酒樽設計「M-Use系列」,即是多功能 (multiple-use) 的意思。精心設計的酒樽,令人享受完瓶中美酒之後,還會保留酒樽並且重新使用。減少浪費,鼓勵「Reuse, Reduce, Recycle」。酒莊好有心,整理很多小Tips (例如燈、水瓶) 教人如何重用靚酒樽,氛圍感好高級,令人驚艷!

威尼托大省是玻璃工藝和藝術的專家哦!關注環保、喜歡手作仔、創意家居收納的酒友們,不妨關注看看 www.pizzolatomus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