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sace是法國東北部一個美麗的小鎮,除了其充滿歷史的痕跡外,獨特的房屋建設及位於Colmar運河閃爍的倒影令Alsace構成一幅美麗的圖幅。Alsace每年吸引不少遊客到訪,遊人紛紛到酒莊品嚐當地的出品。若細心留意Alsace近幾年不斷改變,無論風格或包裝上都有所革新。總的來說Alsace分別在四方面已進行改革。

第一項是風格的改革。以往大部份Alsace的葡萄酒皆以甜為主導,尤其是Gewurztraminer及Pinot Gris,甜度大致上是Medium dry 或Medium sweet。而現在消者較著重健康,再加上美食與葡萄酒的配搭也十分講究,因此較甜的葡萄酒的受歡迎程度已大不如前。為了迎合市場需要,不少Alsace的酒莊紛紛降低酒內的糖份至辛口,因此湧現了低糖份的葡萄酒。不過除了消費者外,氣候暖化亦是另一個因素。氣溫上升令貴腐菌的滋生大減,因此影響貴腐菌葡萄的收成,令甜酒的產量大減。

Alsace orange wine
Domaine Bohn刻意釀造了一款orange wine名為Volcanique,不少Alsace的酒莊也跟隨

第二項改革是連皮發酵。Alsace一向以來都保持葡萄酒的柔滑,但近年來orange wine的流行令不少Alsace的酒莊跟隨。例如Domaine Bohn刻意釀造了一款orange wine名為Volcanique,葡萄包抬Sylvaner、Riesling及Pinot Gris,與皮一共接觸了一年,令葡萄酒流滿了口感及橙皮香。這可說是Alsace的一大突破。其它釀造orange wine的酒莊包括Gustave Lorentz及Dopff au Moulin。

酒標的設計是另外的一個改變。一向Alsace大部份酒莊的酒標都以傳統設計為主,簡單及欠缺色彩。但最近一些年輕酒莊卻喜歡尋求突破,改變酒標的設計以追上時代。例如Domaine Saint-Remy、Domaine Josmeyer及Gustave Lorentz紛紛改用七彩的設計以表達葡酒活潑的一面。而運作多年的合作社Cave de Ribeauville因應環保概念,酒標用紙皆轉用環保紙張。另外,因大部份Alsace的葡萄酒都含有糖份,因此現在法例規定酒莊必須在背標列出葡萄酒的甜度,以便消費者容易識別。

現在法例規定酒莊必須在背標列出葡萄酒的甜度,以便消費者容易識別
有一些傳統酒莊如Domaine Weinbach很早時己採用生物動力,而現在有不少酒莊正在努力轉變中

強化生物動力的概念是另一種趨勢。有一些傳統酒莊如Domaine Weinbach很早時己採用生物動力,而現在有不少酒莊正在努力轉變中。跟據統計資料,現在一共有109間酒莊已採用生命動力,相信陸續會有更多酒莊參與。

Alsace是一個傳統的酒區,但因應環境的轉變也要作出相對的配合,相信改革必會令Alsace更能鞏固其市場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