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美洲南北行:舉辦團年宴,酒經希望與酒友讀者們歡聚過節,熱鬧一番提早過小年,送舊迎新。小年是祭祀灶君的節日,一般在廿三、廿四日,僅次於過年之意。

擇題美洲,美國、智利、阿根廷等New World,也恰恰回應了「新」一字,豈不妙哉?這次團年酒局有15款南北南北美洲,在1月13日,只剩少量位置。

筆者先講講新世界的領頭羊 — 美國葡萄酒近代發展的兩大時期:禁酒令和巴黎盲品。

禁酒令(Prohibition Era),是指從1920年至1933年期間在美國推行的全國性禁酒,禁止釀造、運輸和銷售酒精飲料,給美國葡萄酒行業造成了毀滅性的的重創。在十多年的禁酒令廢除後,緊接而來的二戰,導致美國葡萄酒行業復甦無力。直到二戰結束,美國釀酒恢復穩定,迅速發展。其中,在以Gallo為代表的平價酒莊和以Robert Mondavi為代表的精品酒莊的共同努力下,納帕谷成為了當時發展最快的產區。

1976年5月24日, 法國與美國的頂級葡萄酒在巴黎盲品對決。著名酒評家 Robert Parker 曾這樣評價一次盲品會:「它打破了法國至高無上的神話,打開了葡萄酒世界的自由新時代,成為葡萄酒歷史上是一個分水嶺。」

發起這次盲品會的是英國人Steven Spurrier (1941-2021),即是著名的 Decanter 葡萄酒雜誌創辦人。當時他在法國經營著自己的葡萄酒生意,還在巴黎中心擁有有一家葡萄酒學校。

恰逢美國 200 週年國慶,Steven Spurrier從助手了解到加州葡萄酒的現狀,為了打開銷路、提高名氣,他有一個大膽而有趣的造勢主意。Steven Spurrier 前往美國挑選了6款赤霞珠和6款霞多麗帶回法國,分別與4款波爾多紅酒和4款勃艮第白酒對陣,進行盲品。

Steven Spurrier 請來了9位重量級的評委,陣容包括酒莊莊主、葡萄酒評論家、侍酒師和餐廳主廚,也有法國權威機構官方代表。在接到邀請時,評委以為只是去品鑑一批美國加州葡萄酒,直到落座才知道是法國酒與美國酒的盲品。由波爾多第一二級酒莊代表法國,使盲品的實力懸殊。

出乎眾人的意料之外,這次盲品結果卻是翻天覆地、震撼世界的。由美國酒拔得頭籌,又有多個美國酒莊力壓了法國的代表。

這就是鼎鼎大名的 The Paris Wine Tasting of 1976,或者The Judgement of Paris。

巴黎盲品會深深影響了如今葡萄酒界的格局,在此之前,法國釀出世界上公認的最好的葡萄酒,沒有產地能與法國分庭抗爭。這次蒙瓶結果轟動世界,證明了以美國為首的新世界國家也能釀造出高品質的葡萄酒,揭開了葡萄酒歷史全新的一頁。

今次的酒單,正正有當年的參戰代表 Clos du Val Estate Cabernet Sauvignon 2018 RRP$707 。來自納帕谷的鹿躍 Stag’s Leap District。巴黎盲品的10年後,又舉辦了同樣的比試,Clos du Val 同年份的酒款更是以第一名姿態打敗五大酒莊,再一次震驚酒壇。

當年,Ridge Vineyards 山脊酒莊也憑 Monte Bello 在1976年名列第五。既然參與了傳奇的巴黎盲品,赤霞珠當然出名。偏偏筆者發現這名酒莊旗下,有另一耍家葡萄:金粉黛 Zinfandel ,造得極好。這葡萄來自高加索,又是意大利 Primitivo 的近親。在美國落地生根多年後,納帕谷的Zinfandel 很多長成老藤,釀出非常優秀的高端紅酒。今次團年宴,筆者便專門挑選了出身名門的冷門葡萄 Zinfandel,絕對是有趣的驚喜:Berry Bros. & Rudd: Zinfandel by Ridge Vineyards 2018 (Sonoma, USA) RRP$268

因巴黎盲品,美國加州一戰成名,很多納帕酒莊一躍成為膜拜酒莊,比肩許多波爾多成名已久的列級酒莊。見證了納帕酒的崛起,華特迪士尼的獨生女 Diane Disney 和丈夫 Ron Miller 憑著葡萄酒的熱愛,在1981年建立了 Silverado Vineyards,在1983年發行了第一個年份的酒款。曾經是銀礦小鎮的 Silverado Vineyards至今仍是由迪士尼家族 (即是 Millers家族)所擁有。在鹿躍區的赤霞珠園地,被加州葡萄酒大學認證為納帕少數擁有原生根種的三大葡萄園之一,代表著產區最原始古老的赤霞珠經典。團年宴酒款 Silverado: Cabernet Sauvignon 2018 (Napa, USA) RRP$620

2013年,福布斯雜誌發表了一篇文章《釀酒師版本的 Steve Jobs》,來形容來自紐神、以加州為基地的神級釀酒師 Paul Hobbs。他曾經在先後Robert Mondavi擔任技術研究的先鋒釀酒師,也一手打造了 Opus One。納帕酒的教父級人物,打造了很多超高分的旗艦酒。來自他的納帕主場的拿手赤霞珠,值得期待。團年宴選酒 Crossbarn (by Paul Hobbs): Nap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 2018 (Napa, USA) RRP$498

相對於經典,就是創新。

禁酒令的失敗,反映了美國文化在骨子裏對於監管和壓制的不喜。「禁錮和犯罪一樣野蠻」訊息的The Prisoner Red Blend 可以說是現代歷史上最有影響力的葡萄酒之一。這單獨推出的加州新潮混釀,使加州Orin Swift 酒莊的主人及釀酒師Dave Phinney 聲名大噪。當時,面對剩餘的 Zinfendal,他聯想起禁酒令時代的車房酒作法,尤其是納帕谷的義大利移民,混釀黑葡萄,便也想打破框架地混釀赤霞珠、梅樂,就是這新派混釀的創作概念。除了口味極度親民,帶來全新的紅酒風味;將監獄作為一種反叛的營銷美學,使這酒成為極為暢銷。這款「囚徒混釀」打開了加州紅酒的新派混釀之路。意外的巨大成功除了推動整個品牌的正式誕生。 團年宴選酒The Prisoner Wine Company: The Prisoner Red Blend 2019 (Napa, USA) RRP$438

待續未完……

這次「美洲南北行」的酒單非常豐富,這個題目亦有很多有趣故事和雜聞!如欲查詢酒菜單和報名,請到酒經網站。

日期: 2023年1月13日(星期五) 年廿二

時間: 晚上7時入席 7:30酒宴開始

地點: 天外天 | 尖沙咀科學館道17號唯港薈28樓

費用: 每位淨HK$1,480 (買酒滿$1,500 可回贈$100)

訂座 RSVP:https://winenow.com.hk/product/winenow-cny-dinner-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