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予Chablis 耐心,光陰的回報,絕對很有誠意。

圈內總有一句: Chablis Grand Cru ?擺下先飲啦。葡萄酒大師Clive Coates 為此感歎: 「A bottle of Le Clos requires time, but it is worth it 」

雖然近年勃艮第非常流行,但是作為鎮守北方的門將 Chablis ,還是很少在本地酒聚餐桌上出現。關於價格,在勃艮第大浪潮之下,實在漲得慢 (換句話來說是飲家的小確幸)。十多年前的新年份 Chablis Grand Cru 賣接近港幣500元。現在六七百元一瓶零幾年,本地依然有不少選擇和現貨。

老闆和筆者見到 office 竟然有 Louis Moreau 同莊同田的跨12年Chablis。同一個玻璃瓶顏色,舊 Chablis 酒液已經這麼深色不透光了!簡直是學習好教材,忍不住開來試飲 (當然是舊年份那瓶!)。

2018 和 2006 都是來自 Les Clos (請看看酒標) ,是很出名的、被譽為最好的 Chablis Grand Cru 之一。

2006,來自裡面更小的專門一小片地塊,是更高級的 Monopole (單一田),有個更精分細緻的地名 Clos des Hospices。原屬於修道院 Hospices Les Clos,在1904年被莊主的曾祖父買下來,後來分給了兩個兒子的酒莊 Christian Moreau et Fils 和 Domaine Louis Moreau。這地塊位於山坡底地段,風格更飽滿多果、厚實有力。

經歷16年時光,現在開瓶,鮮濃黃果的果感很充沛,伴以舊酒陳藏的原蜂蜜、蜜蠟香氣,酸度挺拔得來圓潤,凜冽礦物味在喉嚨底的回香很優雅。

冰鎮當然更加佳,在寒冬室內15-18度,杯中發展後的變化依然有不錯表現,乾淨整齊很立體高雅。

配以鮮炸雲吞:Comfort Food 的油脂香和彈牙蝦肉,配以 Old Chablis 的圓潤和礦物感 — 人間好享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