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super 清酒祭2023,很熱鬧壯觀,20 家酒藏直送逾 200 款日本酒。幾排的酒造攤位,設有試酒(直到3月22日):獺祭、久保田、竹林、 富久長、姿、李白、 泉橋、八海山、出羽櫻、奧之松、天壽、天山、出羽鶴、梵、名手、丸本。

 最吸引人的是,不同縣份的10 多間酒造代表(甚至社長)專程從日本飛來香港,相隔近3年,終於見到本地清酒迷。一連三日3月10-12日,在銅鑼灣時代廣場的中庭,酒造代表們準備了很多新品、新酒和限定版,與大家分享。機會難得,校長和酒經同事們都專程去朝聖。

見到京都的英勳酒造社長,非常年輕,現年只有三十多歲便承繼了家族酒造!他說:京都產量其實居全國第二,有很多聞名全國而且歷史悠久的大型酒造。1895年成立的英勳,在區內已經是最年輕的酒造之一。社長親身分享的(限定品)「大鷹純米大吟釀原酒」,使用了英勳復耕的、幾乎絕種的「祝米」和伏見特有的白菊水,裝在海藍色的琉璃瓶。原酒香氣豐富複雜,入口優雅溫柔,餘韻很古雅悠揚,單飲或者配搭鹽燒料理最佳。

感謝City’super清酒專家 Frank 師兄,以流利中日語即場翻譯,在他的專業推介之下,試了多款風格不同、都很有特色的高質Sake。

久保田(朝日酒造)最經典的旗艦酒「萬壽」:精磨50-40%的新潟釀酒米「五百萬石」,結合山廢酛同精選酒母釀成。米香氣濃郁,風格豐潤複雜,口感深沉溫和,富含韻味。冷酒方式飲用外,常溫也相當美味。可配搭不同料理,尤其是醬汁濃湯。

師兄特別介紹:佐賀縣天山酒造的「七田雄町純米吟釀」,在外國得到非常重要的獎項 (Kura Master中的最高榮譽)。清新蜜瓜果香,餘韻有咸香礦物感,味道紥實,口感圓潤,可配牛肉、天婦羅、鴨肉,能突出食材鮮味,達到Umami (鮮味)的共鳴。

 

獺祭推出了精米步合8%的豪華新品 —「未來與農家同行」。精米時間足足10日,酒米是用心白出現率低的山田錦,極大挑戰。口感香濃奢華,依然順滑清澈,層次非常優雅,零售$1550。酒經團隊為了好好配搭這款清酒祭明星酒,特意買了魚生、腐皮壽司、24個月芝士。我們的結論是,加拿大海膽的清甜順滑,襯酒最為登對。

出現率低的山田錦,極大挑戰。口感香濃奢華,依然順滑清澈,層次非常優雅,零售$1550。酒經團隊為了好好配搭這款清酒祭明星酒,特意買了魚生、腐皮壽司、24個月芝士。我們的結論是,加拿大海膽的清甜順滑,襯酒最為登對。

 除了原酒、果酒之外,筆者特別關注流行的汽酒 Sake Sparkling。瓶內二次發酵,即是香檳的造法呀!夏天將至,清爽細緻最合適。這次清酒祭引入了幾款不同的起泡型清酒,都很不錯。

有個叫一合缶 (Ichi-Go-Can) 的「罐頭山」值得留意,由埼玉縣的多個酒造聯手合作,將傳統玻璃樽的清酒換成罐裝。足足24款,任君選擇,濃縮了埼玉縣不同酒造的獨特風土和傳統技術。每罐180毫升,正正就是傳統方形木盒(枡,Masu)的份量,即是「一合」。配搭無鹽脆腰果非常好,這個組合簡直是行山郊遊、露營野餐的良伴。尤其呼應了這次清酒祭的露營主題,就算是戶外的何時何地,都可以享受清酒。

 City’super 團隊專門做了露營佈置;又與本地品牌crossover,製作了有溫度顯示的保溫水樽,冰鎮清酒帶出門,真的是周圍飲都得。(淨滿hkd 5,800 元可免費獲得) city’super official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