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朋友來訪,帶來一瓶 Rioja 紅酒,是2014年的 Gran Reserva,我說好呀!馬上打電話附近餐廳,燒幾件羊鞍、半生熟…… 仿佛就回到從前的時光了……

那是上世紀末了,西班牙商務署安排的旅程…… 第一站便是里奧哈 (Rioja),記得很清楚,因為行李晚到,折騰了一陣子,到酒店略為休息。晚上便到酒莊參觀和晚飯,是 Muga,抵達時已經九時,見到採收葡萄正如火如荼,然後又看酒窖… 莊主很熱情,準備了豐盛的晚宴,饗我們以傳統的烤小山羊 (Cabrito) 肋排,配以 Muga 的 Rioja 紅酒,可謂天作之合。

到了半夜三點,我們說要告辭時,莊主仍說夜未央,真是非常好客。里奧哈之遊,於是乎始,未來幾日是極美好回憶。

里奧哈 (Rioja) 是西班牙最重要的葡萄酒產區,這裡靠近法國邊境,十九世紀末法國率先受到根瘤蚜蟲的入侵,全國葡萄幾乎全面報銷,波爾多很多酒莊人員失業,南下來到里奧哈謀生,帶來了波爾多的釀酒技術。

傳統的里奧哈葡萄酒,是靠近波爾多風格的,而且他們的酒也可以很迅速由鐵路運到海岸。里奧哈的葡萄酒名鎮 Haro,是一個火車大站,附近很多大酒莊,就是為了方便運輸。

里奧哈的意思,是 Rio Oja —— 里奧哈河,這條河由南向北流入大河 Ebro,交匯點在 Haro附近。

里奧哈看似在內陸高地,海拔大約600-1200公尺左右,其實相當靠近大西洋海岸,西邊尤其接近,所以雨量也較多(約532mm),而且東部的Rioja Central較乾燥 (約250mm)。

里奧哈產區不算很大,葡萄園面積只有65,326公頃,酒莊約600家,年產量約3億公升。紅酒佔了91%,白酒9%。

里奧哈釀酒歷史可追溯到公元前,大約是漢朝末,當時腓人在這地區生活,從那時起當地人幾乎一致在釀葡萄酒。公認的第一款「美酒」(fine wine)是 Murrieta 酒莊創辦人 Luciano de Murrieta 在1852年釀造,他學習波爾多的釀酒技術。

現在 Marques de Murrieta 酒莊仍然以其極佳陳年潛質的紅白酒 Castillo Ygay Gran Reserva 馳名於世,參觀這酒莊是愛酒人的夢想之一。

另一家歷史悠久,簡直是博物館級的酒莊,是 R. Lopez de Heredia Vina Tondonia —— 名字有些長。但是試過他們的名酒 Tondonia Gran Reserva紅白酒之後,就會很難忘記,一定會努力學習此酒莊的發音。酒莊保留了1873年創立以來的傳統釀酒法,在橡木桶醞釀時間有些酒長達十年,然後又再瓶中陳酒很多年才上市。酒莊仍由 Lopez de Heredia 同一家家族擁有。參觀這家酒莊有走入時光隧道的感覺。

在這家酒莊的附近,還有幾家很著名的酒莊,包括 Muga、Rioja Alta、Cvne ……

另外一家歷史悠久的酒莊,就是創立於 1858 年的 Marques de Riscal,這酒莊雖老,卻擁有一座設計非常前衛的酒店,由 Frank Gehry設計,線條飄逸,色彩繽紛,是酒莊走入21世紀的建築。Riscal的酒,也是非常優秀,陳年潛質極佳。

4月17日, 香港將舉辦里奧哈酒展,四十多家名酒莊來港展出他們的美酒,我們不用飛到西班牙便能品嘗。

附參展名單,各位讀者不可錯過!

詳情:

2023.4.17 (星期一)

九龍彌敦道20號喜來登酒店

12:30-17:00 @3樓

追蹤里奧哈葡萄酒最新資訊:

Facebook: Rioja Wine

微信公眾號:DOCa_Rioja_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