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里奧哈(Rioja),大家就會聯想到丹魄(Tempranillo) — 這是當地最普及的紅葡萄,共佔80%種植面積。丹魄風格多變,同時可以混釀其他葡萄品種,創造出標誌性的里奧哈產區風味。

里奧哈產區有91% 的土地是種植紅葡萄,單單丹魄就佔87.7%之多。不過,亦種有其他紅葡萄品種,包括: 7.5% Garnacha Tinta、2.1% Graciano、2.0% Mazuelo 和 0.3% Maturana Tinta。

當地也有不少優質白葡萄酒,也是里奧哈出名的酒款。白葡萄的種植比例包括 68.7% Viura、12.6% Tempranillo Blanco、5.4% Verdejo、3.6% Garnacha Blanca、2.6% Sauvignon Blanc、2.2% Malvasía、0.6% Maturana Blanca、0.1% Turrntés。

值得留意的是,里奧哈酒區也釀造Róse 玫瑰紅葡萄酒和里奧哈高品質氣泡酒,可見丹魄乾型紅酒以外,也有很多選擇!

里奧哈是位於西班牙中北部,Rioja這個名字源自該地區的一條河流——葉河。在西班牙語中Rio是河,Oja解作葉,將中間重複的O字拿走後得名。它不僅是西班牙語的發源地,也是全球前五名葡萄酒產區之一。

里奧哈共有近600家酒莊, 區分為三個不同的産區。 分別是Rioja Alta、Rioja Alavesa和Rioja Oriental。

Rioja Alta受大西洋氣候強烈影響,區內較為溫暖,土壤結構是以白堊土、亞鐵土與沖積土所交混組成。

Rioja Alavesa 位於產區最西北端,同樣受大西洋海風影響,土壤結構主要以白堊黏土為主。

Rioja Oriental 位於區內東南方,則有受到部分地中海氣候影響,區內有著不少高山,相對乾燥而溫暖,主要以沖積土和亞鐵土為主。

每個地區都有個性獨特的葡萄酒,值得大家去探索,當中以在美國橡木桶中陳釀丹魄(Tempranillo)最廣為人知。

如果你喜歡灰皮諾,亦可以一嚐當地的白葡萄酒。很多白酒酒款都有特別在標籤寫明,以便分辦釀酒的陳釀時間。

里奧哈白酒有以下陳釀要求:

Genetic:這一級別原本僅用於新酒、桃紅葡萄酒以及未經橡木酒桶陳化的紅葡萄酒。現在,部分釀造商在這一級別嘗試富有冒險精神的全新釀造工藝(這些葡萄酒並不符合以下各個級別的品質標準)。

Crianza:紅葡萄酒需要在225升橡木桶中陳放至少一年,之後可以在各類容器中陳年。白葡萄酒或桃紅葡萄酒需要在225升橡木桶中陳放至少6個月。

Reserva:紅葡萄酒要求至少經過三年陳年,其中在225升橡木桶中陳年至少一年,加上至少六個月瓶陳。白葡萄酒或桃紅葡萄酒要求至少經過兩年陳年 – 其中在225升橡木桶中陳年至少6個月。

Gran Reserva:紅葡萄酒必須經過五年陳化,其中至少兩年在225升橡木桶中陳年、兩年在酒瓶中陳年。白葡萄酒或桃紅葡萄酒必須經過至少4年陳化,其中至少6個月在225升橡木桶中陳年。

詳情:

2023.4.17 (星期一)

九龍彌敦道20號喜來登酒店

12:30-17:00 @3樓

追蹤里奧哈葡萄酒最新資訊:

Facebook: Rioja Wine

微信公眾號:DOCa_Rioja_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