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起,法國農民發動大規模示威,抗議政府的農業政策,持續兩個月到現在仍未和解。就連上兩週(2月24日)的巴黎的農業展也爆發衝突。

不過,2024年1月29日、30日和31日在蒙彼利埃舉行的第31屆「全球有機葡萄酒和酒精飲料展覽會」,早與各個農業工會取得通行綠燈,爭取減少影響,有機酒展得以順利舉行。筆者非常欣賞酒展主辦方的公關斡旋和危機應變能力。

儘管發生了全國性的堵路示威,三天內仍有近萬人次參觀有機酒展。 或許,2023年具有30週年的特別意義,去年入場情況非常熱烈,破紀錄的人流飆升了3成。與之相比,珠玉在前,今年參觀人數略有下降(約 6%),其實亦是非常厲害。(數一數,未計展商和場地員工…. 每日有三千多人進場!)

當中有是20%國際訪客,覆蓋近50個國家。 排名前五的國家是比利時、德國、美國、瑞士和英國。82%的國際訪客來自歐洲,13%來自北美,5%來自亞洲。

最重要的是,Millésime BIO 的工作人員確保了3日實體展的所有訪客都是核查過的業內買家,以確保這個專業酒展是業內洽商的高效場地。

今年,共1,500 家參展商,當中有17%是首次參展,為有機酒展帶來新面孔和元素。

Millésime BIO (主辦方是 SudVinBio ) 的委員會主席 Jeanne Fabre 強調:「今年酒展很有新特色和活力,擴展了(1)有機酒精飲料社區、(2)生物動力葡萄酒和 (3)散裝葡萄酒 Bulk Wine專區,以及(4)新賽事《生物多樣性是我的領域!》嘉許表揚了9位葡萄農 (3枚金牌、3枚銀牌和3枚銅牌),表揚他們復原生態的推動措施。 最令我們自豪,亦是酒展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入場買家都非常高質!」

位於Costières de Nîmes AOC (隆河以西)  Château Beaubois 參展多年,負責人 Fanny Boyer 分享:「作為 Millésime BIO 的多年忠實參展商,我對買家背景的變化感到震驚。 一年又一年過去,不論是法國本土和國際市場,來到酒展的買家都越來越專業和專注,令商洽十分有效率!我所見到今年的有機酒展,代表著一個歷史高峰,完美地達到使命。 每一個展區、會議和研討班都有很好的作用和效果,為業界帶來商機或靈感。 從這一點來說,Millésime BIO 確實是一個專為酒商和酒農而設的展覽!」

不論是參展酒商還是入場買家都質量兼備,「全球有機葡萄酒和酒精飲料展覽會 Millésime BIO 」不愧是全球最大的有機葡萄酒展。

SudVinBio 總裁 Nicolas Richarme 補充:「今年,我們將論壇講座(注意: 不是大師研討班) 也開放予未登記的買家參與,令不少人感到好奇。因為演講者和我們的籌辦團隊投放了大量心力和工作,向觀眾和買家分享資訊,這麼有用又真切的見解我們無需藏私,當然是越多人知道越好!」

筆者補充一點,Millésime BIO 並不是牟利商業機構,是業者聯會和支援組織,運作所得資金或利潤都回饋予有機農業的建立和推廣。也因如此,一直深受全球有機和生物動力法的酒莊和酒農尊重和支持。相信主辦方SudVinBio 下年1月尾會再接再厲,2025年同樣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