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波爾多左岸杯(The Left Bank Bordeaux Cup)香港區決賽於1月27日在香港君悅酒店舉行,經過一輪激烈的問答環節,最後由香港科技大學衛冕成功,連續第二年勝出,代表香港前往法國出賽。

§≠§j∞_Æ’¶Pµ˚ßP¶X∑”

本年度共有六間專上學院參加比賽,其餘五隊分別為:中文大學、浸會大學、科技大學、城市大學和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今年科技大學的代表分別是劉卓麟(Joshua Lau)、廖俊宇(Julio Liu)和劉景朗(Wilson Lau)。三位均是科大的碩士生,劉卓麟和廖俊宇曾是去年科大隊的候選成員,但由於競爭激烈沒能正選出賽,兩人於2016年才正式學習葡萄酒,酒齡只有兩年;劉景朗更是去年十月才開始學酒,短短三個月已經可以成為正選,實屬難得。

科大學生和教練合照_副本

科大學生和教練合照

前排左至右:劉景朗、劉卓麟、廖俊宇。

後排左至右Jennifer Luk,Charles Cheng,Benjamin Yeung。

今年代表隊的教練是香港科技大學校友品酒會(HKUST Alumni Wine Association)的成員,包括主席Jennifer Luk和Charles Cheng、Benjamin Yeung兩位校友,這三人都曾經或現正從事葡萄酒行業,經驗豐富。

科技大學校友品酒會於2016年才正式成立。由於過往幾屆曾參加過波爾多左岸杯比賽的同學,為了畢業後方便大家聚會,於是成立校友品酒會,隨後從事葡萄酒界的科大校友也陸續加入,成員日漸增加。

今屆的代表由去年十月才正式為比賽作準備,初時大約兩星期上一堂葡萄酒課,在比賽前一個月才加至每星期一次。由於協會的成員有參加波爾多左岸杯的經驗,相信分享比賽的賽制和經驗也是這次致勝之道。

香港的預賽賽制和總決賽是一樣的。第一節有十條關於波爾多左岸的選擇題,第二節是盲品(Blind Tasting),有三組葡萄酒,每組有三款,每一組葡萄酒會問三條問題。第一節的選擇題每題兩分,盲品環節中的問題分數則各佔不同比重。

7Z0A1363

在比賽的第一節十條選擇題中,科大隊答對了七題,成為最高分的隊伍,而中大隊答對了六題緊隨其後,該環節只有科大和中大有雙位數的得分。

第二節是盲品比賽,第一條題目是要猜出每一組葡萄酒的產區 (三款均屬相同產區),結果只有科大隊的答案正確。在盲品比賽中,有一隊黑馬曾力追科大隊,在第二組問題時,香港專業教育學院(HKIVE)連續答對了兩條題目,當時科大的總分只以兩分領先,全場氣氛緊張,第三組問題成為了能否勝出的關鍵。

7Z0A1336

第三組的葡萄酒是甜白酒,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答對了兩題,如果對手科大隊失手,便有機會扳和甚至超前,結果科大最後同樣答對了兩題,以總分30分力壓群雄,成為本年度波爾多左岸杯香港區代表。

7Z0A1372

我們熱切期待科大的三位同學能凱旋而歸!


盲品比賽的問題

第一組葡萄酒

Chateau d’Armailhac 2002

Chateau d’Armailhac 2004

Chateau Batailley 2007

  1. 請指出三瓶葡萄酒的產區 (三瓶同產區)
  2. Pessac Leognan B. Pauillac C. Margaux
  3. 請由新到舊列出葡萄酒年份的順序
  4. 請指出兩款相同酒莊出品的葡萄酒

 

第二組葡萄酒

Chateau Prieure Lichine 2006

Chateau Gloria 2006

Chateau Lagrange 2006

  1. 請指出三瓶葡萄酒的年份 (三瓶同年份)
  2. 2002 B. 2004 C. 2006
  3. 請列出兩款來自聖祖利安(Saint Julien)產區的葡萄酒
  4. 最後一款來自瑪歌區(Margaux)的葡萄酒來自哪一個酒莊?
  5. Chateau d’Issan B. Chateau Brane-Cantenac  C. Chateau Prieure Lichine

 

第三組葡萄酒 (甜白酒)

Chateau Suduiraut 2005

Chateau Doisy Vedrines 2009

Chateau Doisy Vedrines 2011

  1. 請指出一款與其他兩款不同產區的葡萄酒。
  2. 請由新到舊列出葡萄酒年份的順序。
  3. 請列出兩款相同酒莊出品的葡萄酒。


波爾多左岸杯

波爾多左岸杯比賽始於2002年,由波爾多左岸騎士會(Commanderie du Bontemps de Medoc, des Graves, de Sauternes et de Barsac) 組織比賽,由拉菲酒莊(Chateau Lafite)莊主Baron Eric de Rothschild主持,每年邀請法國不同大學、大專、商科學校參加比賽,目的是令未來的社會棟樑有更多機會接觸波爾多左岸的葡萄酒。

•DÆu≠Pµ¸

波爾多左岸騎士會主席Mr. Emmanuel Cruse親臨比賽現場並致詞

全神貫注在評分的評判

2004年開始邀請英國的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和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參加,現在已經是比賽的常客。2011年該比賽開始接受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專上學院參加,香港代表隊中文大學當年首次參賽,即獲得亞軍,成為香港葡萄酒界的熱話。2013年參加比賽的包括美國、法國、亞洲、歐洲等國家的代表共43隊,本年度參加的隊伍更超過60隊。

2018年波爾多左岸杯總決賽於6月8日在法國波爾多拉菲酒莊內舉行,一共有八隊可以進入總決賽,包括亞洲區兩隊(香港是肯定獲資格參加決賽的隊伍)、北美兩隊、法國兩隊、歐洲兩隊。1月25日在上海舉行的亞洲區決賽中,由浙江工商大學勝出。此外,北美地區的預選決賽將於3月6日在紐約舉行、法國地區於3月29日在巴黎舉行、歐洲地區於4月21日在倫敦舉行。預選賽賽完畢後,獲資格入選總決賽的隊伍將有機會到波爾多不同的酒莊參觀和試酒,至於總決賽勝出隊伍可以獲得法國航空往波爾多的來回機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