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來這是個憂傷的故事,我大學階段主修的是德語和德國語言文學,現在既不會用德語聊天,也不是德國足球隊的球迷。當年的大學同學,有的留在德國工作生活,有的在國內的德企工作,還有的從事外交工作,也有同學去了英國和美國繼續深造,我應該是系史上唯一一個學了四年德語,完全放棄,選擇重新學習法語到法國改念葡萄酒專業的校友。我現在也並不後悔當時做的這個決定。

(貳) Joh. Jos. Prum Wehlener Sonnenuhr Riesling Auslese Goldkapse

german

2016年的秋天,借著葡萄酒的名義,我又來到了德國,這次是訪問摩澤爾的著名酒莊JJ Prüm。和酒莊的主人寒暄,當主人嘗試用“你豪”和我打招呼的時候,我流利的用德語說出了之前默念過很多次的“您好,認識您我很榮幸”,主人沉默片刻後說:“您說德語的口音很好!”我很喜歡德國人的直接。1983年的Wehlener Sonnenuhr Auslese金帽,顏色已經是金黃色,剛開瓶時比較封閉,有些灌木的味道,慢慢散發出一些黃杏果醬的香氣,入口酸度還很好,有很多檸檬點心和奶油的氣息在口中徘徊,帶著烤堅果的回味。這是一款非常出色的Auslese,我願意為品嘗更多這樣的酒重新學習德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