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guel Jr有著「繼位」的一切特質:勇於承擔家族傳統,擁有現代人理性處事方式,對社會回饋有承擔,關著環保……

每次去巴塞隆拿,必會想起老朋友Miguel A. Torres,打個電話跟他問好,甚至開一小時車前往探訪他。可是,Miguel已退休數年,近來幾乎絕跡亞洲的展覽會,聽聞他連最喜歡的普通話課也停止了,那時候他曾對我說,他每天練習數小時中文,在中國搞試酒會時,已能用些簡單中文字與人溝通。這種勇於學習新事物的熱誠,真是了不起。

1

這次沒有預先通知去探望他,希望給他一個驚喜,怎料他和太太Waltraud不在家,結果在相識近二十載的傳媒總監Christoph Kammuller的引見下,認識了他的兒子Miguel Torres Maczassek (名字仍然一樣,只是在姓氏後加了母親姓氏)

Christoph在桃樂斯(Torres)集團上任不久我便認識了算一算這位在荷蘭長大的德國朋友真長情亦有遠見在公司裡從低做起今時今日已是老闆的左右手集團內的所有事務他都瞭如指掌。須知Torres集團在西班牙、加州和智利都有出產葡萄酒產量是全世界之十大之一Torres先生很懂得用人之Christoph能講八國語言勤力上進曉得跟人溝通到達時他帶我重返我最喜愛的迷你博物館我曾經多次名參觀,可惜都未能完全吸收及消化收藏品的歷史和意義我總是對這個葡萄酒家族的生意理念和貢獻很感興趣,這次溫故知新,得益良多!

 7_%e5%89%af%e6%9c%ac

接著,葡萄酒廠主管Josefina及Christoph和我開車前往酒莊位於中心的試酒室去會見Miguel Jr。一般遊客是要從接待處乘搭電動火車遊覽的,因為酒莊實在太大。

11_%e5%89%af%e6%9c%ac

代步的電動火車可省時一覽Torres酒莊

Christoph載我到建於酒廠頂部的貴賓接待處兼試酒室,但因Miguel還未到達,我們先往地下室看看新設施。他說:「這兒是Mas La Plana的新釀酒廠,位於這片葡萄田的中心,發酵是用大木缸,陳年才用小橡木桶……

4_%e5%89%af%e6%9c%ac

 9

Miguel見到我即抱歉地說,因為要接孩子放學,不能逗留太久。這是歐洲,不是有傭人可代勞的社會,父母親就是主理,尤其是這個酒莊又大又偏遠,雖然Miguel忙個不堪,但都盡量抽時間與我一聚,實在令我很高興。以前我從未接觸過他,因他父親一直主理業務及親自接見外賓,而他曾在美國留學及工作,於2001年才加入Torres旗下Jean Leon酒廠任主管,這工作以內部為主。 這十多年來,他亦擔任過發展Ribera Del DueroCeleste莊、PrioratoSalmos莊、RiojaAltos Ibéricos莊及RuedaVerdeo莊,於2009年才接棒父親的掌舵職位。

正因為大家從不相識,時間又不多,我就問他關於他與父親的處事哲學、步伐是否一致,怎料這說中了他的話題。我們開了一瓶用百份百赤霞珠釀造的Mas La Plana,邊飲邊談,甚是投緣。他直言:「當然不一樣!」接著他仔細地向我分析說,事實上每一代人面對的問題重點都不同,於1870年,家族的第一代面對的是創業問題,兩兄弟共同努力,建立了酒廠;第二代的焦點是開發拔蘭地市場;第三代引入入瓶技術,父親第四代則針對外國市場,改良產品的質量,著重酒身的架構及質感;到了他這一代,他與父親對酒的態度卻很不同,他認為酒要典雅和平衡,而且著重葡萄田的管理,從針對現代地球不斷暖化和以綠色種植的題目著手。

10_%e5%89%af%e6%9c%ac

Miguel希望將原籍卡泰隆拿的品種(GarróCariñenaMonastrellQuerol)呈現在市場,現時需要更多時間去多研究這些容易氧化又不多用橡木陳年的酒。集團將會繼續發掘海拔較高的耕地種植葡萄以解決地球暖化問題。而在環保方面,集團設置了一萬多平方米的太陽能板,採用風力發電及循環廢料發電,實施收集雨水、減排放二氧化碳等措施,自他投入家族生意那天起,這些已成為每年的議程。

3_%e5%89%af%e6%9c%ac

Miguel站在母親的畫作旁

Miguel Jr有著「繼位」的一切條件他勇於承擔家族的傳統亦有現代人的理性處事方式對社會回饋有承擔,關著生態環境,絕對能勝任西班牙酒業的「帶頭大哥」。我亦從一些小節中看得出他是個很著重家庭的人看見他介绍藝術家母親Waltraub的油畫時,實實在在讓我感受到他是一個在實業和文化平衡著的家庭長大的很高興認識到這位新一代的有為企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