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8%83%bd%e9%86%89%e5%ae%a2jpg%e9%85%92%e5%ba%84%e5%a4%96%e6%99%af1

十二月初,怡園酒莊的釀酒師李衍彥約我去山西品嘗今年新釀好的賀年酒,我喜歡吃山西的羊肉和麵食,當然立刻起程。

由2011年開始,怡園每年新年和春節之間,都會釀造幾千瓶新酒,贈送給客戶和好友,既有賀年的心意,又可讓人品嘗到當年新酒的滋味。

少莊主陳芳喜歡中國詩詞,每年挑選一些佳句,作為酒標,這主意大受歡迎,很多人更在秋天便打聽,明年賀年酒會用什麼作品。

這是怡園的機密,十二月初時連總經理也不知曉。到了十二月中,酒標印好了,大家才知道,原來今年是「能醉客」。少莊主肯定對2016年的酒很滿意,認為能令客人陶然如醉,不知身在何處。

%e6%80%a1%e5%9b%ad2017%e5%b0%81%e9%9d%a2

「能醉客」出自李白的《客中作》,開元天寶間他攜眷客居山東南部,飲了當地著名的蘭陵酒,寫了一首七絕。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考古發現,蘭陵造酒已有三千年歴史,蘭陵的名字據說是屈原命名的,是種滿蘭花的高地,荀子也曾任蘭陵縣丞,所以此地名氣很大。

蘭陵酒加入了鬱金香,色澤金黄晶瑩,盛在玉碗裡出現琥珀的顏色,很接近今天的紅酒。今年如果把怡園的賀年酒,放入碧綠的玉碗中,也會出現琥珀光吧!

好客的主人一定會令客人不醉無歸,不知何處是家鄉。

2016年的賀年酒面世時,怡園酒莊也踏入第二十年了。1997年,怡園在山西太原以南的太谷縣開始種植葡萄,2001年首次收成釀酒。2002年初推出了一批慶春酒,不過因為酒瓶和酒標設計有偏差,不為市場接受,此後便沒有再推出賀年酒了。

直到2011年,怡園酒莊上了軌道,每年的出品都供不應求,有人在收成後再次提議製造一些新酒,送給客戶賀年,並且每年用不同的酒標。少莊主說日本清酒用中國詩詞人物典故如己出,中國酒也應該可以用一些詩詞作酒標。

賀年酒每年只造幾千瓶,相對於怡園年產量一百萬瓶,是極少的數量。所以賀年酒是全人手製造,成本甚高。不過,卻是非賣品。

2016年的賀年酒,《能醉客》全用赤霞珠葡萄,其中84%來自山西,16%來自寧夏。40%葡萄經過碳酸發酵,另外60%則除梗後在不銹鋼罐内低溫發酵,少量酒放入舊橡木桶進行乳酸發酵和醞釀六星期,然後把三種酒調配而成。

釀酒師在九月下旬收採赤霞珠,強調要突出酒的新鮮果味,釀酒時盡量少加人為操控。

《能醉客》有强烈的紅色莓類香氣,又帶少許香蕉、胡椒氣息,入口中度豐厚,果味甜美,結構充足。單寧很細致,相信瓶中陳年數月後,口感更複雜。

此酒宜趁新鮮飲用,並且宜飲前略加冰鎮,果味更佳。

dsc00973

2016年的晴朗收成

試完新酒,我問李衍彥2016年收成如何!他說山西2015年冬天和2016年初春雨量充足,四月初氣溫高,加快了葡萄發芽,六月氣溫低於平常。七月份又下了幾場大雨,雨量超過100毫米,部份葡萄出現霜霉病,令人擔心。預期今年收成會比平常晚十至十五天,為了促進葡萄成熟,他們開始摘葉。八月份雨量少,天氣涼爽,有助保持霞多麗的酸度和香氣。八月下旬,為了促進葡萄成熟,再次去除過多的果實和枝條。

九月下旬,開始採收赤霞珠,天氣一直保持晴朗,非常幸運,可以慢慢等待葡萄成熟,到十月底才完成採收。

怡園近年也開始在寧夏種葡萄,寧夏少雨,必須人工灌溉,又是另一種管理辦法。

%e8%91%a1%e8%90%84%e5%9b%a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