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去長旅行,快大半年了!

長旅行的意義,起碼出門一個月或以上,才好叫它長。

過去專挑冬季出門。如果目的地是南美洲、非洲、澳洲等南半球國度,則選夏季出門,正當是他們冬季。

7_%e5%89%af%e6%9c%ac

京都南禪寺

當旅行還帶點優雅,旅客還有點質素的歲月,不似今天無時無刻、地無大小、著名無名都充斥著蝗蟲遊客的現象。回憶那時的旅行才貼近旅行的意義。

舊日旅遊旺季與淡季仍有分別,筆者獨愛冬天淡季出門,偏好人稀安靜。記得多年前到土耳其遍佈尖山、山洞奇景的Cappadocia,遊客少得幾乎看不到其他人,猶似獨獨看到自己,感覺奇特。

13_%e5%89%af%e6%9c%ac

土耳其伊斯坦堡

另一次在倫敦過完聖誕節,往耶路撒冷,然後到以色列北部海港城市海法;不住酒店,揀了間由修女管理、將部分修道院改裝成的旅館。一月初,能騰出時間旅行的旅客都離開了,全院只有包括自己三間房間住了人,院子空空蕩蕩,非常安靜,還好未覺鬼魅。

2_%e5%89%af%e6%9c%ac

耶路撒冷哭牆

那些年的冬季旅程,連火車乘客都特別少,安靜地坐在幾乎無人的車廂,一人獨享車窗外飛快溜後的風景,心曠神怡。

冬天叫一切靜止,包括人、萬物並自己的動力,一切緩慢移動,徐徐前進,最是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