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近年致力提高葡萄酒的品質,希望釀造出擁有更具陳年潛質的葡萄酒。在剛於去年十一月舉行的香港國際美酒展上,舉辦了一個奧地利垂直品酒會(Vertical Tasting),由葡萄酒大師Debra Meiburg主持。是次挑選了三間酒莊,品嘗他們2009、201120122013的葡萄酒。2010年是奧地利比較困難的年份,很多較高級的葡萄酒也沒有出產,所以被排除在外。

RBD_9481_副本

首先出場的是位於瓦格藍(Wagram)區的Leth酒莊,瓦格藍是緊鄰維也納西部的一個產酒區,原名Donauland,2007年改名為瓦格藍,區內的黃土Loess,是冰河時期海洋沉積後形成的土壤。Leth酒莊位於山坡上,由Leth家族打理,在區內享有盛名,擁有四十公頃葡萄園,釀造GV(Gruner Veltliner)非常有名,而這次品嘗的卻是該莊最高級的紅酒 “Gigama Reserve,此酒100%使用茨威格(Zweigelt)釀造,葡萄經人手嚴格挑選,壓榨後葡萄汁不經壓力自然流出,其後在木桶陳釀18-24個月。

20161111_140530_副本

Leth “Gigama” Reserve 2013

酒色土呈中等寶石紅,擁有煙燻、焦糖、朱古力、李子、黑莓、礦物,單寧結構齊整,收結優雅悠長。

Leth “Gigama” Reserve 2012

帶有黑莓、李子、朱古力氣息,入口果味集中有力,單寧豐富。

Leth “Gigama” Reserve 2011

風格與2013年相似,單寧柔滑,結構齊整,收結中長。

Leth “Gigama” Reserve 2009

此系列的酒陳年後飲用時非常舒服,單寧和酸度平衡,李子、香草、礦物、煙燻味也非常突出,收結富層次。

 

其後兩間酒莊均來自布根蘭(Burgenland)。布根蘭東部氣候溫暖,出產很多果味豐富濃郁的紅葡萄酒,而布根蘭南部受到史泰利亞(Styria)的清涼氣候影響,為藍法蘭克(Blaufrankisch,簡稱BF)和其他紅葡萄提供理想的生長環境,所以擁有細膩、豐富礦物、優雅等風格。

 triebaumber ernst 1_副本

Triebaumer Ernst酒莊

Triebaumer Ernst酒莊位於布根蘭北部諾伊齊德勒(Neusiedlersee),早在1691年已經在Rust扎根,除了種植葡萄,也經營種菜、養豬、蜂蜜場等。酒莊崇尚自然,不使用化學劑、除草劑、肥料,也不會灌溉。Triebaumer Ernst Ried Oberer Wald Blaufrankisch是Oberer Wald單一葡萄園出產,100%使用藍法蘭克釀造,在木桶陳釀十八個月。

Triebaumer Ernst Ried Oberer Wald Blaufrankisch 2013

焦糖、香草、藍莓、墨水、酸莓,單寧充足。

Triebaumer Ernst Ried Oberer Wald Blaufrankisch 2012

2012年是酒莊好年份,帶有香草、紫羅蘭、泥土、藍莓等氣息,入口酸度充足,單寧有結構,可陳年五年享用。

Triebaumer Ernst Ried Oberer Wald Blaufrankisch 2011

擁有藍莓、泥土、紅莓氣息,酒體平衡。

Triebaumer Ernst Ried Oberer Wald Blaufrankisch 2009

2009年現正值飲用高峰期,果味非常出眾,單寧順滑,細膩,優雅。

 clau peisinger 1_副本

Claus Preisinger酒莊

Claus Preisinger酒莊同樣位於諾伊齊德勒,採用生物動力自然農法(Biodynamic),出產的葡萄酒的紅酒比例占九成。2009年酒莊的總部移到Gols,新總部設計時尚,設備也非常現代化,成為了旅遊景點之一。Claus Preisinger Paradigma 2011-2013年由60% BF40% 梅鹿釀造,2009年則由40% BF40%梅鹿、20%茨威格釀造,葡萄主要來自Parndorfer Platte葡萄園,分別在木桶和不銹鋼缸發酵四星期,再入小木桶陳釀十八個月。

Claus Preisinger “Paradigma” 2013

2013年是酒莊極佳年份,酒色呈深紫紅,帶有藍莓、李子、香辛料、礦物氣息,酒身豐厚,單寧充足,果味馥郁,擁有陳年潛質。

Claus Preisinger “Paradigma” 2012

擁有黑莓、泥土、甘草香氣,酸度充足,清新,單寧柔順,果味集中,收結長久。

Claus Preisinger “Paradigma” 2011

2011和2012年的非常相似,也是酸度足夠,果味為主的年份,但多一年的陳釀令味道更加成熟突出。

Claus Preisinger “Paradigma” 2009

此酒陳年了七年,非常精采,散發出紫羅蘭、紅莓、礦物氣息,入口酸度平衡,單寧豐富,順滑,口感非常舒服,收結優雅悠長。

 

※           ※            ※

 

總結這三間酒莊的產品,若論陳年潛質,以布根蘭的兩間酒莊較為出色;Leth過往以釀造白葡萄酒為主,成名作是白葡萄酒GV,這次以紅酒比拚,看不出其優勢,但該莊的Leth “Gigama Reserve 2013卻非常出色。此外,氣候的關係也非常重要,布根蘭的氣候溫暖,種植紅葡萄的環境理想,當中的Claus Preisinger Paradigma 2009,是筆者最為欣賞的,單寧的結構和酸度非常舒服,相信此酒還可以陳放數年。

能夠喝到奧地利舊年份葡萄酒,實屬難得,因為酒莊很少會把葡萄酒陳存數年後才品嘗,筆者曾親身到訪過不少奧地利酒莊,能接觸舊酒的機會極少,但近年這風氣已有轉變,不少酒莊開始釀造一些能陳年的產品,把新酒直接存入酒窖,陳藏一段時間後才推出市面。期待日後能品嘗到更奧地利舊年份葡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