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在說,做人一定要贏在起跑線,早一點獲得高尚教育,早一點認識富家子弟,以後的人生才有前景。不過,輸在起跑線的人,並不等於沒有機會,像芝加哥米芝蓮三星廚師Curtis Duffy,人又靚仔,事業又得意,站在事業的最顛峰,好像天下無敵事事順境。

01_副本

Curtis Duffy很上鏡,怎樣拍都靚仔,不必像現在的「IG明星」要遷就角度。

可是,回顧Curtis Duffey的歷史,他是在起跑線上輸得一乾二淨的人,他的成功,全憑他一個人建立,也因此更值得尊重和敬佩。

嫌美國酒太粗枝大葉

如果有緣,就注定要走在一起,時間地理都阻隔不了。

話說較早前在台北,很想到戲院看一套紀錄片,叫做《獻給米其林的生命貴客》,米其林即是香港所指的米芝蓮,講述美國名廚Curtis Duffy由創立自家餐廳Grace到獲得米芝蓮三星過程。Curtis Duffy的最大賣點,除了貴為米芝蓮三星級,還有年輕高大壯健靚仔,難怪該片的宣傳海報以「史上最高顏值米其林三星主廚」為賣點。

02_副本

Grace」這個字,對他來說真是意義重大。

怎料打算購票時,該電影剛剛落畫了。我頗為失望,卻竟然收到邀請,出席在澳門米芝蓮星級餐廳Tasting Room舉行的Curtis Duffy晚宴!開心得我!

有些巨星人馬,站在遠處欣賞還好,走得太近便好失望。Curtis Duffy卻剛剛相反,真人比相片更帥氣,而且比想像中親切健談,還老實得令我有點不知所措。

像他在Tasting Room的七道菜餐單,大家吃過之後,有人不禁提出一個問題:「為何Curtis Duffy的菜式,只搭配法國及歐洲酒,而不選擇美國酒?」

04_副本

2015 Fritz Haag Brauneberger Riesling Kabinett, Mosel, Germany

05_副本

魚子醬配番檸檬慕絲、法式麵包卷及幼葱,味道清淡而細膩

06_副本

2013 Gruner Veltliner, Nikolaihof, Wachau, Austria

07_副本

鮮帶子配椰子、甘草及牛膝草,Duffy指定的美國鮮帶子真的鮮香無比

09_副本

2013 Vouvray Sec, Domaine du Clos Naudin, Loire Valley, France

08_副本

乳鴿湯配欖油鴨肉、蔓越橘及葵花籽,充滿秋冬的色澤與口味

11_副本

2014 Chardonnay, Kershaw, Elgin, South Africa

10_副本

喇叭菇配燕麥、有冧及不凋花,以傳統烹調和份子料理,呈現喇叭菇5種形態

13_副本

2013 Faugeres ‘Jadis, Domaine Leon Barral, Languedoc, France

12_副本

宮崎牛肉配酸菜、紅棗及刁草,Duffy說靈感是來自美式漢堡包

真的,以德國的Fritz Haag Brauneberger Riesling Kabinett配合番檸檬慕絲,以奧地利的Gruner Veltliner Nikolaihof Wachau配合鮮帶子,以法國Vouvray Sec Domaine du Clos Naudin配合鴨肉,以南非Chardonnay Kershaw Elgin配合喇叭菇,就是一瓶美國酒也沒有。而Curtis Duffy竟然答:「美國酒太粗枝大葉了,怎能搭配我的優雅細緻菜式?」想不到一個徹頭徹尾的美國人,會倒美國酒的米。

 

19歲的黑暗人生

說真的,他的菜式,不單優雅細緻,而且集時尚、浪漫、詩意集於一身,像他本人一樣,既屬視覺系又是唯美派,但味道不造作亦不離地,予人百分百親和力。

所以呢,我實在難以想像,Curtis Duffy的成長過程原來極度淒涼。

人人只覺得Curtis Duffy靚仔又成功,直至去年《獻給米其林的生命貴客》公演,全世界才得悉他自小活在家暴環境,使他變得反叛,既打架又偷竊,沒法信任成人,生命一片迷茫。到14歲在小餐館打工,他意會到廚房是他的烏托邦,在那裡可以全情烹調,忘卻家中的吵鬧和拳頭。

可是悲劇還是要發生。Curtis Duffy年屆19歲時,受聘於高球俱樂部的廚房,進一步走向專業廚師之途,他的父親卻先槍殺了母親再吞槍自盡,使他的人生掉進黑暗深淵……

我問:「當家庭往事已成為別人談論的公開資料,你有甚麼感覺?」他說:「我並不介意提及過去的事。這本來並非要作為紀錄片的內容,只是我的餐廳裝修工程延誤了8個月,紀錄片製作團隊只能等了又等,空閒時導演跟我聊起私事,明白到我的成長經歷對今日的我有極大影響,才決定加進片裡。」

全靠烹飪,使Curtis Duffy找到精神寄託和情緒慰籍,並慢慢路上成功之路。從他的菜式,你看到美麗,但感受不到哀愁,因為他已把悲傷完全留給自己。

 

家政老師的人生光輝

不過,在惡劣的成長環境中,Curtis Duffy同時亦攪到人性的光輝。我問:「該紀錄片有否為你的三星餐廳Grace帶來不同?」他說:「有,很多教師來電訂枱吃飯。」

話說,在該紀錄片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女士,叫做Ruth Snider,是Curtis Duffy的初中家政教師,當時家政課是所有學生的必修課,願意認真專心的卻是少之有少,Ruth Snider倒是留意到平日無心向學的Curtis Duffy,在弄意大利薄餅時忽然變得全神貫注,也許一個生命茫無頭緒的少年,在搓麵糰、灑配料、開焗爐、香噴噴的過程中,首次覺得人生可由自己全盤掌握,而並非被家暴無情擺佈。

正是在Ruth Snider的鼓勵下,Curtis Duffy從此決定走上廚師之路,她樂於為他擔演母親角色,他感激於她無條件的大愛。

三星餐廳Grace開幕首晚,當人人在關注到場的食評有何高見,Curtis Duffy卻只關心在坐的Ruth Snider吃得開不開心。

Grace的晚餐消費被譽為全美國最昂貴,美國教師的薪水被視為可恥地偏低,不過很多教師都跑去Grace吃飯,Curtis Duffy說:「他們專程訂枱,是為了鼓勵我,或給我一個熊抱。你可以想像我有何感受。」

據說,活在家暴環境的小孩,會留下陰影,長大後較難組織家庭……的而且確,Curtis Duffy為了廚房工作(或為了忘卻哀傷?),他弄得妻離子散。但他說:「我認為,當你要在某個範疇做得出色,你便要全情地奉獻,也難免要作出取捨。但千萬不要回望、不要後悔。」

我問Curtis Duffy怎樣看現在的成就,他說:「很多親朋戚友以為我已腰錢萬貫,其實賺得的錢都再投資在餐廳,我希望財政狀況可慢慢改善。」三星背後的代價,真是非旁觀者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