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十月三十一日,在尖沙咀北京道一號的胡同,這家像在維港上橫空出世、處於半空中的北京老房子情調的餐廳,窗外燈光燦爛,夜景美得令人心跳。

荷香和牛面頰

荷香和牛面頰

但是我卻無意欣賞,因為在投射的銀幕上有一張又一張更令人著迷的景色:雲南北部梅里雪山一帶,所謂三江並流的高山和河谷,那由蔚藍到深藍的天空下,六千八百公尺雄偉的雪白山峰,以及下面婉曲的聳峭的山坡上卻有不少台地小村落散佈的民居有著濃厚的藏族風情。屋旁是一行一行的葡萄葡萄園非常細小像別墅的花甫。

 frame grab landscape_副本雲南北部梅里雪山

想起千百年來中國農村都是這種小農式耕種每家擁有的田地不多但是因為人口多要在很艱難的條件下耕作。「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老子描寫的理想世界也許就是這樣吧。當然這地區人口不算多。

 IMG_0501_副本

這裡是雲南麗江之北四小時車程的迪慶藏族自治州德欽縣已經靠近西藏的邊境。這裡的景色美得令人窒息。

FullSizeRender_副本

十九世紀法國耶穌會傳教士來到這裡並且在此種植葡萄釀酒。二十世紀這裡卻不再種葡萄了。直到2002年二十一世紀了當地政府想發展旅遊業又有人找到百多年前種葡萄的記載便也鼓勵當地的居民(都是藏族)種葡萄。合該有緣,法國的LVMH集團在2010年開始在中國找尋理想的葡萄園發現這裡是很理想的產區秋天沒有太多雨量冬天也不太冷葡萄不需要埋土這就解決了中國種葡萄釀酒的兩大難題山東太多雨、太潮濕;寧夏山西新疆河北内蒙冬天卻太冷。

4_副本

 

德欽阿村一帶,雖位處南方(北緯27),但因為海拔高達2,200  2,600公尺,所以夏天清涼,日照强烈,雖然有高山影響,每天日照時間不長,但因為紫外光充足,而且秋天少雨,可以慢慢採收。但是這區有個很大的缺點,就是交通不便,物資運輸困難,也沒有深厚的種植葡萄傳統,再加上語言不通,每一指令要經四、五重翻譯才能到達農民。

 person_副本

2013年,LVMH接管了這四條村的葡萄園,數字很有趣,四條村共有28公頃葡萄園,共分成320小塊,平均每塊地只有1.3(大約是0.0875公頃),即是十份一個足球場也不夠了。這320塊田由150家藏族農民擁有,所有工作人手,沒有機械。

海岸氣候 高山葡萄

LVMH在阿根廷有多年在高山種葡萄的經驗,但那裡只是1,000公尺,這裡卻是2,200  2,600公尺,但是氣溫卻和波爾多相似——例如最高溫度,晚上清涼;但這裡紫外光强烈,而且收成時很少雨。

這裡的泥土也多變,高山沖積而成,有片岩、板岩、石灰岩等,葡萄根可以深入到30公尺。

LVMH在2015年又種植了一些新葡萄,等到這些葡萄成熟時,估計酒的質量也會大有進步。

 J.Penninck Ao Yun Packshots-5_副本

他們的酒名叫遨雲(遨云),有遨翔雲端的意思。第一年份是2013,未上市已大獲好評,名家如羅賓遜女史(Jancis Robinson, MW)、莫里斯(Jasper Morris, MW)都有文介紹。遨雲可能是全世界生產成本最高的酒,現在售價大約每瓶2,500港元。

看見梅里雪山和德欽的景色,我很後悔幾年前錯過了一次探訪當地的約會。遨雲以赤霞珠為主,有少量品麗珠,新近種了一些梅鹿等其他波爾多品種。而生產這酒的土地是雲貴高原,種植的是藏族居民,釀酒師是法國人,助手是漢族,我常常想是怎樣安排一席具有這些特色的盛宴。也許是不現實的,因為也許沒有一家餐廳都能做這些菜式吧。不過,這些菜應該都能配「遨雲」的!

 

l 雲腿乳扇

雲南有吃生豬肉的習俗,尤其是遨雲產地所在的迪慶州德欽縣,但是料理得法。建議可以用火腿,包括西班牙、法國、意大利,當然也可以用雲南宣威火腿,蒸熟攤涼切片,非常美味。另外,雲南的乳扇很有特色,像硬的芝士,也是遨雲的理想配搭。

 

l 蟲草燉乳鴿 / 黑松露燜乳鴿

據說這裡的居民都熱衷於採野菌,相信他們一定能採蟲草。蟲草燉乳鴿,非常滋補,每人一盅,亦甚名貴。

如果不用蟲草,也可以用松茸,又或黑松露,雲南近年有很多黑松露。又如果不喜歡用湯,可以改為黑松露燜乳鴿,這就是很經典的法國菜了。

 

l 脆皮藏香豬

西藏的香豬體型小而香味濃,是豬中上品,取香豬而用廣東乳豬烤法,入口酥化甘腴。香豬配遨雲,當然甚妙。

l 昭通醬炒牦牛腱

雲南昭通辣醬很和味,不太辣,炒西藏牦牛腱很適合遨雲的濃郁果味。如果找不到昭通醬可以變為蠔油,沒有牦牛就用香港的本地牛金錢腱也可以。

麻辣龍蝦_副本

麻辣龍蝦

假如身在意大利、法國,用當地的T骨牛肉也非常好,不妨用少許花椒來添味。

除了以上的有當地風味的菜餚,中國各地菜系有很多菜色可以配遨雲。

蜜燒西班牙黑毛豬_副本

蜜燒西班牙黑毛豬

各地的燒烤、燒臘:新疆的烤羊肉串,北京的蒙古烤肉,北京填鴨,廣東的燒臘,除了叉燒(恐怕太甜)之外,都可以配。

各種鴨、羊菜式:鴨和羊都很配遨雲為主的赤霞珠,還有四川樟茶鴨,廣東的八寶鴨、香酥鴨,南京醬鴨。

各種紅燒的河鮮、肉類:遨雲是濃郁的紅酒,可以配燒的菜,包括河鮮、海鮮:例如上海的黃鱔大烤、草頭圈子,廣東冬天的紅燒花錦鱔,芋頭或梅菜扣肉,香港的生燜龍躉翅 / 尾。

農香炒飯_副本

農香炒飯

遨雲還可以配合多種水煮、麻辣味的菜,只要不太辣便可。另外,豆豉、麵豉汁料也很配。不妨試試豉汁龍蝦球!豆酥魚也很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