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繼承者,她購下父親的股份,成為了金鐘莊名副其實的莊主。這位金髮甜姐兒用行動證明了自己的能力!

IMG_1800[1]_副本

首先恭祝大家2017新年進步!身體健康!長飲長有!

早就希望報導金鐘莊(Chateau Angelus)的近況,適逢新接班人兼老闆Stephanie de Bouard-Rivoal到港設午宴,我定當應邀出席,一睹新任老闆兼新媽媽的風釆。

正式購入父親酒莊

IMG_9291[1]_副本

Stephanie的父親是眾人皆認識的Hubert。這位第七代掌門日理萬機,除了是金鐘莊主以外,他還與多人共同擁有酒莊,近至聖達美莉安,遠至南非;他是國際數十家酒莊的釀酒顧問,也是酒貿易公司老闆。公職方面,他曾任波爾多酒業議會主席,至今他還是聖達美莉安酒協會(Jurade de St. Emilion) 的第一把交椅。為了捍衛波爾多整個產區,Hubert真的不遺餘力,亦受到無數同業和會友的愛戴和支持。2012年,他向公眾宣布,要將金鐘莊賣给四名子女之一的斯蒂芬妮(Stephanie),我深信他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但旁觀者一定有所猜疑,Stephanie是否有能力升任?

我認識Hubert de Bouard和他的表弟Jean Bernard Grenie已經二十多年,所以亦認識他們的家人。我在Stephanie十多歲的時候見過她,但自她唸大學及旅居英國後,便没有機會與她踫過面,只依稀記得她性格很獨立,處事非常認真。金鐘莊重建快五年了,當時藉著莊園宴客,我與Stephanie重逢了,這位個子高大的金髮甜姐兒,已在金融界打滾了六年之久,那時她與從事葡萄行業的夫婿Marc Rivoal參與金鐘莊的運作,真是有聲有色地接管了。

於2015年,我再有幸參加金鐘莊晚宴,並參觀莊園所有新舊設施,但當時只由Jean Bernard接待,後來才知道Stephanie有了身孕,直至去年「酒花」時見到她,她腹大便便,我居然不認得她,她和同是第八代的Jean Bernard之子Thierry前來打招呼,就好像前來見過叔叔似的,與他們的父親輩一樣,好客而有禮。

IMG_9301[1]

2017年的亞洲一行,Stephanie和營運總監Bong Grelat的第一站是來港設午宴,讓我們品嘗金鐘201220112010三個年份,並没有副牌Carillon的參與,非常大手筆。

三個年份 各顯特色

由起初只有數公頃的葡萄園,直至現在擁有的二十公頃,隨著品質的不斷提高,金鐘莊的名氣日益壯大。在二十世纪初家族成員的不斷努力經營下,於1996年成為聖達美莉安列级酒莊,再於2012年B 级升上A 級,可謂過關斬將,與白馬莊並列,這實在不是一朝一夕的易事。Stephanie直言,要保持這级別很明顯是個挑戰。不過,她非常珍惜2012年的佳釀,因為是升上A 级和是她接管的年份,這個酒瓶的外貌與其他年份很不同,在深色玻璃瓶上用特別技術燙上21.7K金,突顯金鐘招牌和字體,我們於試酒花時仍未聽聞過這個為雙重紀念的新設計。

IMG_9294[1]_副本紀念雙重意義,2012酒瓶的熨金設計,突顯尊貴地位。

午宴當日,順次序2012年配生和牛片頭盤,酒身由熟透品霞珠果香帶出,我很欣賞它的幼细、複雜度和甘草香,將和牛肥脂肪去掉,更留下很長的餘香,相信此酒若能陳年多時才飲,效果必更佳。

IMG_1822[1]_副本

接著,2011年配香煎鹅肝跟少量的楊莓及榛子泥亦很完美。我曾於兩年前飲過此年份,想不到它演化成熟得這麼快,很易入口,典雅而果香豐富,可以用典型來形容,是當日我的至愛。

最後,2010年份配香草乳羊肉眼跟黑松露飯,這確是完美的佳釀,無論是果香、成熟度和平衡,都是世界頂级的表表者,配以嫩肉就如調味,可是我最希望於起碼25年後才飲,但願是有生之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