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醒醉。
憑君會取皆滋味。
濃斟琥珀香浮蟻。
一入愁腸,便有陽春意。
須將席幕為天地。
歌前起舞花前睡。
從他兀兀陶陶裡。
猶勝醒醒,惹得閒憔悴。

蘇東坡的《醉落魄/一斛珠》中也如前文老鴨引用白居易詩句「燒酒初開琥珀香」般,描述他落魄的時候,「濃斟琥珀香浮蟻」,都是琥珀色的酒,究竟這是黃酒還是其他酒種?用的是甚麼杯子?
祖千秋談酒具配搭
這使我想起武俠文學家金庸先生所寫的《笑傲江湖》,裡面有不少描繪酒的文字,於十四回祖千秋大談飲酒和酒具的配搭,「飲酒須得講究酒具,喝甚麼酒,使用甚麼酒杯。」這句深得鴨心,「喝汾酒當用玉杯,唐人有詩云:『玉碗盛來琥珀光。』可見玉碗玉杯,能增酒色。」這句是李白的《客中行》,上句是「蘭陵美酒鬱金香。」汾酒產於山西杏花村,蘭陵酒則產於山東蘭陵,金庸先生是引用錯了詩句。

0CoWWi04
梨花酒配翡翠杯
祖千秋又說:「飲這罈梨花酒呢?那該當用翡翠杯。白樂天《杭州春望》詩云:『紅袖織綾誇柿葉,青旗沽酒趁梨花。』你想,杭州酒家賣這梨花酒,掛的是滴翠也似的青旗,映得那梨花酒份外精神,飲這梨花酒,自然也當是翡翠杯了。」據老鴨認知,「玉」是一個大範疇,其中包括了翡翠、軟玉、水沫子玉、岫玉、獨山玉、黃龍玉、馬來玉等等,而「翡翠」就單指玉石中的一種——翡翠。翡翠和玉石就像「茶」和「鐵觀音」,所以如果飲汾酒用玉杯而飲梨花酒卻用翡翠杯,那麼就好像我告訴人我今天飲「鐵觀音」不飲「茶」一樣荒謬。至於梨花酒是甚麼酒?單憑詩句難以推斷,有人相信是居住在杭州的高麗人,趁梨花時節賣的土產米酒,信焉?
夜光杯與犀角杯
只聽他又道:「至於飲葡萄酒嘛,當然要用夜光杯了。古人詩云:『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要知葡萄美酒作艷紅之色,我輩鬚眉男兒飲之,未免豪氣不足。葡萄美酒盛入夜光杯之後,酒色便與鮮血一般無異,飲酒有如飲血。岳武穆詞云:『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豈不壯哉!」夜光杯,究竟是甚麼材料造的杯呢?是本身能發光還是因為杯質晶瑩,容易將光線折射呢?玉杯,瑪瑙杯都可以有這個效果,如飲紅酒如飲血,則要去酒都是名貴的酒種,只宜慢酌輕嘗,不宜牛飲。
祖千秋指著一罈酒,說道:「這一罈關外白酒,酒味是極好的,只可惜少了一股芳冽之氣,最好是用犀角杯盛之而飲,那就醇美無比,須知玉杯增酒之色,犀角杯增酒之香,古人誠不我欺。」關外白酒,又是啥酒呢?《笑傲江湖》的歷史背景是明朝,如果以近代中國人對「白酒」的理解,應該是蒸餾烈酒而不是白葡萄酒,至於《二月十九日攜白酒鱸魚過詹使君食槐葉冷淘》使蘇軾飽醉高眠的白酒又是哪樣子的白酒?老鴨真的要請教高明,但肯定不是查先生。老鴨和他有數面之緣,他對酒的認識不深,但真的愛白葡萄酒,尤喜香甜的阿爾薩斯出產的瓊瑤漿。

下期繼續借金庸先生對酒具的文字來討論一下中外飲酒的器皿,大家有沒有留意聖經裡「最後的晚餐」是飲甚麼和用甚麼來飲?老鴨覺得有趣有趣,希望讀者不要覺得枯燥枯燥。
也是生於宋代,女詞人李清照比蘇軾更多愁善感,這闕《浣溪沙》盡露她醉意膩慵,情懷落寞,從二人詞句中,都不約而同在落魄失意時,醉在濃濃的琥珀美酒之中。
莫許杯深琥珀濃。
未成沉醉意先融。
疏鐘已應晚来風。
瑞腦香消魂夢斷,辟寒金小髻鬟鬆。
醒時空對燭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