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從前不是我的那杯茶。其上世紀中葉前後建成的房宅尤其不美,甚至醜。另加要防止地震,電線之類全部築於屋外,更顯核突。廿多歲之前不認識日本,除新界舊日明清古建築外,眼中地域之美包括:

中東往昔神秘,非洲浩瀚自然,地中海古文明,歐洲優雅精緻,東南、南亞殖民地餘韻。

日本呢?

過去並不嚮往,有空寧願飛回歐洲。

先是台灣人,爾後香港人;公元2000年後,全世界華人,近年內地人……都愛上日本;東西美味,掃貨豐富,地方乾淨,人民有禮,各式風景優美不凡,社會文明有規有矩,山海共融環境;以上幾乎都是大部分華人社區、後天尤其缺乏的素質。著意追求空間、視覺、味覺、感覺之美者,無不視日本為首選遊訪之地。

1_副本

飽受恐怖襲擊、盜賊如毛、經濟衰退兼價貴無道等等打擊,原意前往歐洲旅遊的華人,也寧選食物更合適的日本。過去必選法國、瑞士或溫哥華滑雪的愛好者,近年都湧向北海道、本州東北;除滑雪外,更可泡優質溫泉,享受鮮甜美食。

6_副本

2016年聖誕節並2017年新年近兩星期都在日本,除東京、京都等常往目的地外,也去了東北青森山林之間酸之湯,百年老店,男女同泡,一泊兩食早晚兩餐非常美味,附近滑雪場水平頗佳。

9_副本

除此也去了和歌山白濱,享受了海邊欣之湯,山林河川之間的川之湯,隆冬近零度氣溫脫光赤條條急步走進湯熱漫泉,偶爾被拍打岩石冰冷浪濤飛濺,冷熱之間,好不刺激。

日本至美還是輕、與靜。

10

我們華人特別喧嘩,不論來自哪裡,就難安靜。

 這方面,日本人特別優秀,地鐵車廂內人們只發短信而無人電話交談,公共場所除非酒館,大都堅守規矩,將聲浪壓到至低。日本至享受、不單止景點,而是一份崇尚環境寧靜致遠之美。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