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日弟益發達,今天要釀出好酒已經不是難事,但釀酒人的心,卻主宰了酒的內在品質。

Umbria2016_4976Valentino Valentini表示他的產品主要以大酒桶釀造,法國小橡木桶用得愈來愈少。

Umbria2016_5298Valentino Valentini (左)與父親、弟弟一家人合力經營酒莊。

幾十年來,走訪過數也數不清的酒莊,朋友問道:「不是差不多的酒桶嗎?還有甚麼好看?」作為酒評人,我從不相信二手資訊,那家酒莊那瓶酒拿了一百分,與我無關,我要去過,看過,喝過,才作評語。一瓶酒值不值得買,除了看味道,也要看莊主及釀酒師。自從釀酒技術及器材普及化,要釀出好酒已經不是難事,但釀酒人的心,卻主宰了酒的內在品質。

讓我舉個例,有次在一家酒莊喝到一瓶幾乎只有木頭味道的所謂Super Tuscan,我毫不客氣問莊主,為甚麼會釀造這樣不能下咽的葡萄酒?他語氣帶點諷刺回答:「是給美國人釀造的,我才不會喝!」這樣將商業放在第一位的酒莊,即使其他產品多出色,我也絕對不會買單。參觀酒莊,不但是看風土、技術、器材,更重要是看人。

由Valentino Valentini及家人在2002年成立的Bocale di Valentini,便是我最喜歡遇上的良心酒莊。雖然酒莊只有十多年歷史,但Valentini家族在意大利Umbria的Montefalco種植葡萄樹及橄欖樹已經超過一百年。儘管規模不大,又欠缺宣傳推廣,卻不愁生意,除了本地人,周邊村民也會專程拿著兩公升的玻璃瓶去四酒買油。當地方言稱這種玻璃瓶為Bocale,慢慢地,大家都開始叫Valentini的小店做Bocale。Valentino Valentini決定開始以個人品牌釀造葡萄酒的時候,順理成章選擇了Bocale為產品的商標。

Valentino年青有為,曾經多年擔任Montefalco市長,對當地的葡萄酒業貢獻良多,包括把村莊加入成為「歐洲葡萄酒城市」名單,及將新一代乾口的Sagrantino葡萄酒推廣至國際層面。即使他身居要職,卻從沒利用特權硬銷自己的酒莊。我去過Montefalco好幾次,每次葡萄酒組織安排的都是當地較具歷史的酒莊,直至他卸任市長,我才有機會去到他的酒莊。

一如Valentino的作風,Bocale酒莊純樸無華,就像一間鄉村大屋,被五公頃葡萄園圍攏,其中種植Sagrantino的僅有兩公頃。可想而知,酒莊的Montefalco Sagrantino年產量少得驚人,當我在喝2012年份的時候,發現背標印著只生產了5,474瓶!甜味的Montefalco Sagrantino Passito,更只得一千瓶!因此他對每一瓶酒均如珠如寶,小心翼翼處理。

如果你以為這會是甚麼天價車房膜拜酒,你錯了,他的Montefalco Sagrantino比波爾多五級莊還要便宜。我不禁問他:「何不把包裝弄得養眼一點?例如之前組織每年為宣傳Sagrantino設計的海報便夠性感,大可加價呢。」他笑答:「這不好嗎?我覺得這個酒標才能如實反映酒的風格。」他說的當然沒錯,喝過2009至2012年的Bocale Montefalco Sagrantino,雖然年輕的帶有強勁單寧,但豐富的黑色水果味道非常突出,屬於優雅派的Sagrantino,經過更長時間陳年,更散發出有如皮革、黑菌的氣息,層次分明又溫柔平衡。

Umbria2016_4947Bocale被大霧籠罩的葡萄園。

Umbria2016_4987多本葡萄酒書對酒莊的介紹。

Umbria2016_5010Bocale旗下四款葡萄酒及Grappa白蘭地。

由於Sagrantino只獲准在Montefalco種植,總面積僅六百公頃,數量太少,因此當地也會以10-15%的Sagrantino勾兌其他葡萄品種釀成Montefalco Rosso,Bocale的是以Sangiovese為主,加入Merlot及Sagrantino。而Valentino對釀造Montefalco Sagrantino剩下的葡萄渣也會珍而重之,蒸餾成芳香艷麗的Grappa di Sagrantino。最近,Bocale又加添了白酒新成員Trebbiano Spoletino,與意大利其他產酒區的Trebbiano不同,這是酒身圓渾,帶有杏仁氣息的葡萄酒,當你知道Umbria是個沒有海岸線的大區,便會明白這不是給你搭配海鮮的白酒。

葡萄酒之源是產地,由當地飲食文化發展出來,去過,看過,喝過,你才會知道誰用良心釀酒。

Umbria2016_6025Valentino Valentini及妻子為我烹製最搭配Montefalco Sagrantino的當地美食。

Umbria2016_6029釀造Montefalco Sagrantino剩下的葡萄渣也會珍而重之,蒸餾成芳香艷麗的Grappa di Sagrantino。

Umbria2016_5597Umbria也產黑松露,我和Valentino公子找到一大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