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Jeremy Oliver

如何最佳地保存開瓶後未喝完葡萄酒?首先要知道如下規則:

第一,酒體更為飽滿的葡萄酒在開瓶後能夠比那些酒體精緻的酒保持更久。

第二,平衡新和質量極佳的酒會比那些稍差的酒保持更久。

我經常會驚嘆於某些香味濃郁,結構緊實的紅葡萄酒在開瓶後第二天所表現出來的更佳狀態。對酒本身來說,這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徵兆,說明它能夠長時間 放在酒窖中儲藏。

那麼,開瓶後未喝完葡萄酒,這怎樣來保存呢?我在這裡提供四種方法供大家選擇,最後我也會告訴大家,哪些方法是我自己更願意選擇的。

640

方法一


用一個乾淨的酒塞重新塞住酒瓶,並將它放入冰箱以減緩酒的氧化速度。如果是紅葡萄酒,在侍酒前把酒從冰箱中取出,放置足夠長時間使酒溫恢復到18 ℃,這種方法驚人地有效。

方法二


將剩下的酒倒入375ML的酒瓶中(半瓶量),然後重新塞上瓶塞。這種方式稍顯複雜,但也是迄今為止你能做最好的處理方式如果瓶塞是螺旋塞 ,那麼方法一和方法二操作起來就更加方便。

方法三


使用一種惰性氣體置換裝置,它能夠抽出酒瓶中所有的氧氣。這種方法在歐洲的餐飲業中非常流行,但是我現在還沒有被說服。

你需要先註滿大量的惰性氣體用來置換殘留在半滿酒瓶頂部的氧氣,而且我十分懷疑這種裝置的容器可否承載足夠的惰性氣體,以高效地置換好幾瓶酒中的氧氣。

640-2

方法四


使用那些本身不帶氧氣卻能夠抽走葡萄酒中的氧氣,從而保護葡萄酒的裝置。這種真空泵只能抽走三分之二的氧氣,這樣剩下的三分之一氧氣仍然留在瓶中破壞 了葡萄酒。

而且,當你用這種裝置抽走酒中的氧氣時,你也同樣帶走了釀酒師為了防止氧氣破壞葡萄酒而特意加入的氧化硫。這樣,剩下的三分之一的氧氣仍然會破壞 葡萄酒,而且這時酒因抗氧化劑被抽走而比之前更容易受到破壞。

此外,你還抽走了葡萄酒中的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的作用在於會毫不被察覺地提升非橡木桶陳釀的白葡萄酒和紅葡萄酒的口感和質地。

我會選擇方法一和方法二。


640-3

傑里米·奧利弗
Jeremy Oliver

當年澳大利亞最具影響力的著名葡萄酒作家,評論家之一。他的“澳大利亞葡萄酒年鑑”是澳大利亞葡萄酒最暢銷的葡萄酒指南。被被權威雜誌澳大利亞葡萄酒選擇者評為2005年度葡萄酒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