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基督教復活節,傳說中幾個流浪者從羅馬飛來,從空中扔下幾個朱古力蛋,讓法國的孩子們在花園裡欣喜地找到它們。 。 。預示著新生命的開始。

640法國各式復活節朱古力蛋

然而近些年不管是不是復活節,香檳區開始出現形狀各異的“復活蛋”,跟發酵罐擺在一起,好得意。喜歡香檳的朋友們都知道:大多數香檳酒都在不銹鋼桶中陳釀而成,酒莊也重新開始使用橡木桶來陳釀香檳酒,那麼這些“復活蛋“到底要來做咩的呢?

640-3Olivier Horiot 釀酒室 圖片來源:Lei MENG

蛋形水泥發酵罐
釀酒車間新寵

記得2010-2011年參觀酒莊的時候,蛋形發酵罐還很罕見. Drappier,Larmandier Bernier, Péhu Simonnet, Henri Giraud,Chartogne-Taillet等等酒莊也都在嘗試階段,並沒有確認之後會長期使用。如今,香檳區從北到南經常可以看到蛋形發酵罐的身影,它們也許形態各異,但是都已經得到很多釀酒師的肯定。

640-4Champagne Chartogne Taillet, Alexandre在他的蛋形發酵罐前 圖片來源:Lei MENG

這種蛋形發酵罐是用在葡萄酒的發酵和陳釀階段,最開始由法國Nomblot公司生產出售給法國各地酒莊。

優勢 劣勢
1. 由於它特殊的形狀,酵母會自然懸空,並根據發酵罐的形狀產生流動性,因此,在蛋形水泥發酵罐中的葡萄酒無需人工攪桶。實驗證明,經過蛋形水泥發酵罐的葡萄酒口感更飽滿,果味更豐富。
2. 橡木桶在陳釀中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橡木的空隙能使得葡萄酒和空氣有微量接觸產生適當的氧化作用,而有時候卻使得葡萄酒過於氧化或者木桶味過重。水泥發酵罐就正好揚長避短,既能讓空氣和酒液有所接觸,又能防止木桶味道,最大限度保留果味。
3. 科西嘉釀酒技術研究中心認為蛋形水泥發酵罐有利於給白葡萄酒降低酸度。 (2009年測試結論)
1. 售價不菲,一個670升的蛋形水泥發酵罐售價3200歐元,相當於同容量法國木桶的四五倍。
2. 部分釀酒師反應水泥發酵罐會產生漏酒的現象。

640-5Champagne Drappier 在香檳區最先使用蛋形木質發酵罐 圖片來源:網絡

另外,蛋形發酵罐也有其他材質,Drappier酒莊啟用了名為Ovum的蛋形橡木桶來釀製Grande Sendrée Premium酒款,而Benoit Tarlant也在自己酒莊採用了更加可愛的圓形發酵罐,採用黏土+石英+二氧化矽製成,用來陳釀霞多麗和幾個小品種白葡萄的酒液。

640-6

香檳區的“復活蛋”多種多樣,以此祝大家

復活節快樂!

640-7 6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