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聖達美莉安(Saint-Emilion)開始有自己的評級制度Grand Cru Classé。當時獲選為一級A等(Premier Cru Classé A)的酒莊只有兩家,分別是奧松(Chateau Ausone) 與白馬(Chateau Cheval Blanc),直至本世紀的2012年前,這一級A等殊榮,未出現過任何增減,因此,人們便開始擔心,聖達美莉安的評審制,是否跟梅鐸(Médoc)的沒分別,都是「百年不變」?

IMG_3153

當初未獲選為一級A等的酒莊,縱然後來表現極佳,都只能長期屈居一級的B等,甚至較低的級別?尤幸,這個被視為「只能遙望,卻不能攀上」的排名,終於在2012年出現突破,而且還一下子增添了兩席,就是金鐘莊(Chateau Angélus)與柏菲(Chateau Pavie)。

無疑,這下子的變動,會惹來各方的爭議,不過,對大部份消費者而言,實在是好消息,起碼證明聖達美莉安的評級制還是生動存活,而非一份令人「費解」的百年列表;更何況金鐘與Pavie今趟的晉升,絕對是眾望所歸。就先講講金鐘莊吧!

著名酒評家Robert Parker曾經說過 : 「Chateau Angelus應該是聖達美莉安區內最佳三或四款酒之一。獲此成績,當今的酒莊主人Hubert de Boüard de Laforest肯定功不可沒。事實證明,金鐘莊在他的領導下,不光把一個平庸的酒莊,昇華為一個高品質酒莊,更成為聖達美莉安的優質象徵。Hubert付出的努力,大家是有目共睹的;而他的貢獻,連帶該區的其他酒莊亦獲益匪淺。」

事實上,自1985年Hubert全權接管酒莊以來,積極改革,酒莊內外,脫胎換骨。在短短數年間,Angelus品牌由原來的乏善可陳,轉變為備受稱頌,酒質更突飛猛進,1996年擢升為聖達美莉安區一級B等酒莊。

所謂:成功非僥倖。Hubert是位非常勤奮好學之人,在接管初期,不僅求教於其他釀酒師,吸取更多釀酒知識,還專程到布根地學習釀酒技術。在求學過程中,Hubert開始理解到,當時酒莊存在不足之處,並決心改革。

首先,他引進不銹鋼發酵罐、全新橡木桶等釀酒設備,接著興建可調控溫度的酒窖,以及全新的品酒室。培植葡萄方面,為葡萄樹逐一架上棚架(當年在同區葡萄園極為罕見),目的是讓樹葉能吸取更多陽光而更加茁壯,進而增加日後葡萄果實的通風度。

IMG_3188

關於金鐘莊改革的過程、細節,總不能憑三言兩語便描述清楚。或者,筆者就乾脆攜同讀者們,一併實地拜訪Hubert這位「前任」的酒莊主人,由他親自詳述,自接管酒莊、乃至移交長女Stephanie de Boüard-Rivoal接捧這四十年的心路歷程。

如果問及筆者,究竟認識Hubert多久?先後拜訪過酒莊多少遍?由於交情實在久遠,到訪次數亦太多,真的記不起來了!不過,有一點令筆者清楚銘記的,就是Hubert對釀酒的熱誠,包括對朋友的「真」與「摯」。深信以Hubert這股敬業、專業精神,無論接觸哪一個行業,結果都是成功、而且還是最傑出的。

04-09-2016的早上8時30分,筆者與工作人員抵達Chateau Angelus的正門,這天陽光普照……(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