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冠開始,已喜歡飲毡(Gin),近幾年這種曾經令英國人昏昏沉沉的烈酒又再出現復興之勢,英國去年毡的銷量首次突破十億英鎊,酒吧餐廳毡酒的銷量上升19%,超市酒舖的毡銷量也增加了14%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引述英國葡萄酒及烈酒貿易協會數字)。

gin2

每到倫敦,都會到公爵酒店(Duke’s Hotel)飲兩杯乾馬天尼(Dry Martini),用冰鎮至半凝固的Bombay Sapphire來調校,份量慷慨,飲兩杯就可以對付任何Jet – lagged,倒頭便睡。有人說那是倫敦最好的乾馬天尼,當然口味人人不同,不必勉強。

IMG_6990

毡除了可以調校成乾馬天尼,最流行的飲法是加通寧水(Tonic Water),就是著名的雞尾酒毡通寧(Gin & Tonic,簡稱G&T)。


起源自荷蘭

飲毡通寧時,我常想起反客為主這詞語,其實毡也是反客為主,無心插柳的烈酒。

現在人們提到毡,就想起倫敦,因為倫敦乾口毡(London Dry Gin)是主流。其實毡的起源地是荷蘭,本來是葯酒(就似中國的五加皮酒吧),用杜松子(Juniper)為原料,荷蘭人稱之為Jenever,後來收成Gin。

有人誤以為毡是十七世紀中由荷蘭醫生Franciscus Sylvius發明的,但其實早在十六世紀末的八十年戰爭時,英國的士兵在安特衛普補給時,已經飲毡來壯膽。更早的記載,是十三世紀在布魯日的Der Naturen Bloeme《自然花卉》十六世紀時已經有印行的毡酒配方(也在安特衛普)。

到了十七世紀中,荷蘭和比利時一帶已有無數蒸餾廠生產毡酒,1663年單在阿姆斯特丹就有約四百家。人們加入杜松子、茴芹、菖縷子、芫荽等草葯來二次蒸餾(用麥芽酒)。這種酒是在葯房出售的,用來治療多種痛症,包括腎病、胃痛,甚至痛風——那時的葯物可比現在美味了!

gin1


十七世紀英國的毡酒狂潮

毡酒在英國大行其道,也跟荷蘭人有關。1689年,出生於荷蘭的奧蘭治親王,在英國登基成為威廉三世,和瑪莉女王共管英國,帶來了飲用毡酒的潮流。不過那時英國的毡酒有很多劣質產品,用松節油來冒充杜松子。

當時英國正和法國開戰,英國政府對入口烈酒抽重税,又開放任人製作毡酒,於是毡酒大盛,成為狂潮,史稱為毡酒狂潮(Gin Craze),很多貧民終日沉醉。

有一段時間,毡的名聲不好,但十八世紀時倫敦住宅區有很多小酒坊,1726年時有一千五百多家。特別要提這一筆是因為近年毡酒的復興,是和一些精品酒莊的出現有關係。

現在流行的倫敦乾口毡酒,要到十九世紀中才形成,沒從前的毡酒那麼甜,比較純淨。然後,又由於金雞納霜(Quinine)是治療瘧疾的配方,非常苦澀,有人「發明」了加入毡酒一起飲,後來便成為Gin & Tonic。當然,現在的湯通寧水含的金雞納霜(奎寧)份量很少,根本沒有葯效,只是增加一些苦味。

gin3


香味百花齊放 

所以每次飲毡通寧,我就記起,本來是主角的奎寧,現在成為配角,而配角的毡卻成為主角。近年我更由毡通寧改為毡梳打,因為通寧水的糖甚多,不宜已花甲的人。

毡的吸引,也有點像威士己,全世界都可以出産,各有不同配方,香味就有很大分別,增加我們品嘗的樂趣。例如,在南非的開普敦(Cape Town),旅遊局便介紹當地的十款毡,可見現在的小型毡酒酒廠多麼遍地開花!不知幾時,香港也會有十幾家毡酒酒廠,來香港旅遊也可以品嘗香港的工藝毡酒。

現在如雨後春筍出現的工藝毡酒,很多是小批量生產的,可能只有幾千瓶,不同批次可能有少許味道差異,同一酒廠也可以生產不同香味的毡酒,這就增加了品嘗毡酒的樂趣。

gin4


神奇的冰球

最近在蘇黎世一家海鮮餐廳,正餐過後點了一杯毡酒,經理問我要什麼牌子,隨口回答就歌頓(Gordon’s)吧。來的時候發現裡面放了一個冰球,外有幾絲檸檬包住,這樣令毡酒顯得更香。(我選了來作為今期封面,感覺好像沉醉其中不能自拔。)

我大為好奇,問經理怎樣製作,經理說是把檸檬皮煮水,然後製成冰球,所以冰球有檸檬味。

IMG_0819

問經理有沒有Monkey 47。他點頭。酒來的時候更有趣,那冰球就不只是檸檬,還夾了橙皮和薄荷葉味道。經理說加了橙和檸檬更有助Monkey 47。

這一次品嘗毡的經驗實在難忘,遠勝一般酒吧就只加一片檸檬、一片青瓜、一片蘋果了。

下次再到蘇黎世,一定要多嘗這餐廳的毡,看看他們還有什麼冰球。

又在琉森一家餐廳,十點鐘坐在酒吧吃晚餐,點了韃靼牛肉。經理問我能不能吃辣。我點頭,然後點了一杯毡酒。經理拿出一瓶Gin Mare,問我試過沒有。我搖頭,他斟了半份給我,讓我試試,我試了一口說略甜了,欠一點苦味,不如加幾滴Bombay Sapphire試試,經理笑著加了好些,又再切了一片檸檬皮放進去,這樣風味果然好多了!

回頭一想,如果加通寧水,一樣可以加苦味。所以,可能Gin Mare造得甜一點是有道理的。

吃韃靼牛肉配毡通寧是很不錯的配搭。


通寧水的學問

最流行的雞尾酒是毡通寧,從前人們只注意毡,不很重視通寧水的品質。但在十年前開始,有人提出,大品牌的通寧水的糖漿和其他化學物品會破壊毡酒的香味。於是有了一些高價的通寧水出現,強調用的是泉水,而且用蔗糖,其他成分如奎寧,也來自非洲某國。

現在這些通寧水,最著名的牌子是英國的Fever Tree、美國的Q。

日本時報在2008年刊登了一篇文章,介紹怎樣調校一杯完美的毡通寧,裡面就提到以上兩個牌子的通寧水能保持毡的原味,其他牌子的通寧水太甜口了。

日本也有通寧水,不過,日本法例不准使用奎寧。所以,日本的通寧水算不上正宗,日本的發燒友要從國外「偷運」通寧水到日本。

我覺得一般的通寧水太甜了,日本的多位酒保也在調校毡通寧時加入少許梳打水。Fever Tree有一款低糖的通寧水,但是我現在大多數是飲毡梳打。

最近,有人引入了一款毡,來自西班牙的,名叫Le Tribute。這酒廠又有一款同名的通寧水,也是標榜全天然材料的。

IMG_3432

上文提到的那篇文章,結論是:世上沒有完美的毡通寧,只有最適合你的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