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04

朋友請我去灣仔碼頭二樓改裝的築地山貴水產市場很多次了,但是我每次經過附近,看見處處地盤都有點不知所措。近日有高人指點,說其實只要在從前碼頭前的巴士站下車,走路進去不過一百公尺,更是有蓋的,即使下雨天也不怕。

識食朋友說那是由築地大批發商經營的,材料非常新鮮,值得一去。不怕笑話,我未親身去過築地,更未去過壽司大,但既然朋友大力推介,便信心增加了。

進去便見到恍如日本的超級市場,還有新鮮水果,再進去是煮物,然後又有包裝好的魚生,再進去是吃麵的。跟著就有一個非常吸引人的海鮮檔了,海水養著很多不同的魚,有喜之次,有赤木,也有平目,每條標明價錢,而且寫明可以怎樣烹調,例如生吃、燒等等。

我看見幾條魴鮄,很似香港的三鬚,久違了,每條只三百元,四人吃剛好。此外又有多種貝類;更意想不到的,是有法國的吉拉多蠔,大家都點了一通。

IMG_0809

點完海鮮我們再向前走,在一張靠海的枱坐下,這時便有人走到外面去買清酒了!朋友買回來一瓶獺祭二割三分,酒吧的同事已端出飲清酒的全套家私,四個小勺,放在冰水盤中,清酒迅即降溫,魚生拼盤未到已經飲了半瓶。幸好我有先見之明,點了一份關東煮,經理又奉上一碟漬物。

中午時分,陽光燦爛,海港景色醉人,在這裡應該午餐比晚上吸引。不過朋友說晚上有晚上的浪漫,只是我只重酒肉,沒有浪漫的情懷。

IMG_0810

魴鮄一大條,加上赤貝、石螺等等,還有鮮甜之極的吉拉多蠔,真是可以浮一大白。這真是很有港式海鮮感覺的日本魚生,吃完魴鮄魚生,魚頭魚骨還可以煮味噌湯,醒一醒酒……

朋友意猶未盡,又出去揀魚,我卻已不勝酒力,提早逃跑了,在門口買了幾個柑……

真要趁外圍地盤未完之前多來幾次……將來如果前面有公園,又有車能達正門前,來這裡恐怕又要排長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