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度是評價一款葡萄酒的重要指標。通常來說,所有的葡萄酒都應該有酸度支撐。

但是,既然葡萄酒喝起來是酸的,又怎麼會是鹼性飲品呢?其實在營養醫學上,所謂的酸性食品和鹼性食品的定義,並不是以口感的酸鹼來決定的,而是由食物經人體的消化、吸收、代謝後,所產生的酸鹼性物質的多寡來界定。

640

葡萄酒的酸主要從哪裡來

酒石酸是葡萄酒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葡萄品種和土壤結構決定這葡萄中酒石酸的含量。在葡萄酒中,一半以下的酒石酸是獨立存在的,而大部分都以酒石酸鹽的形式存在。發酵過程中,這些酸和酒糟、果肉沉澱、丹寧和色素結合在一起。不同的葡萄品種和產地將影響酒石酸的含量。

蘋果酸與酒石酸一樣,是葡萄中主要的有機酸之一。蘋果酸的含量主要取決於葡萄品種。葡萄漿果中含有的蘋果酸是最高的,可高達20克/升。

乳酸,一種比酒石酸和蘋果酸更加溫和的酸類,聞起來有牛奶的味道。乳酸菌在釀造過程中起主要作用。這些細菌將醣類和蘋果酸都轉化成乳酸,完成乳酸發酵過程。乳酸發酵過程會提高葡萄酒的複雜性,並且將粗糙的蘋果酸轉化成溫和的乳酸,但是過程中失去部分香氣和使葡萄酒變得相對渾濁。

什麼是酸性物質

酸/鹼物質和酸性/鹼性食品是兩對不同的概念。酸性/鹼性食品的酸鹼度與進入人體之前的物質酸鹼度沒有必然的聯繫。判斷食物的酸性和鹼性,主要看食物中所含的鹼性元素、酸性元素和有機酸在人體內代謝後的結果。

通常,簡單的判定方法為:凡含氯、硫、磷等非金屬元素較高的食物,因其被攝入人體後最終的代謝產物呈酸性,多為酸性食物; 含鈣、鉀、鈉、鎂等金屬元素較高的食物,因其被攝入人體後最終代謝產物呈鹼性,多為鹼性食物。

英國學者克里比斯曾發現了“克氏循環”在這循環中,進入人體的醋酸在一系列酶促反應中與乳酸、檸檬酸與焦性葡萄糖酸結合(反應),放出二氧化碳和水,而二氧化碳則由肺部排出,因此減低了血液中的碳酸成分,使體液呈弱鹼性。

酸性體質有什麼危害

美國醫學家諾貝爾獎獲得者雷翁教授說:“酸性體質是百病之源。“每年有1,000萬人身患癌症,700萬人死於癌症,每55秒就有一個人死於癌症,每30秒身患癌症,日本著名醫學博士柳澤文: 找100個癌症患者抽血檢查,結果100個癌症患者的血液都呈酸性,也就是說他們都是酸性體質。

99%的痛風病人屬偏酸性體質! 85%高血壓、高血脂和癌症病人是偏酸性體質!大部分皮膚粗燥、發黑,同時黑斑、色斑較多的女性也是偏酸性體質!

640-2

葡萄酒是唯一的鹼性酒精飲料

葡萄酒能夠作為鹼性食品在酒類中脫穎而出歸功於其原料,葡萄原液中含有葡萄糖、果糖、多醣、酒石酸、蘋果酸、檸檬酸及氨基酸以及豐富的礦物質等,經過發酵和陳釀後,糖分大部分已經轉化為酒精,葡萄果實中的營養成分得到較大程度的保留,尤其是礦物質,經人體代謝後呈現鹼性。

因此,葡萄酒是唯一鹼性的酒精性飲品,可以中和現代人每天吃下的大魚大肉以及米麥類酸性物質。美國醫學方面的專家證實,葡萄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可以補血、降低血中的膽固醇;尤其礦物質鉀和鈉,含量約為10比1,能預防心髒病和高血壓。紅葡萄酒中含有的抗氧化成分,還可抗癌、抗衰老及預防血小板凝結成血管阻管。每天飲用2-3杯葡萄酒,可大幅降低心血管病變的發生率。

來源:葡萄酒智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