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葡萄酒,很多人只知道豐厚澎湃的特點,卻忽略了就在著名的巴羅莎谷附近,便已有一些產區位於海拔三、四百公尺處,氣候清涼,釀出的酒溫柔典雅得多。

其中一個著名的涼氣候產區,就是Clare Valley (克拉爾谷),這裡海拔450公尺。450公尺有多高?原來只比獅子山的峰頂(490公尺)矮了一點點!獅子山西南有個筆架山,就差不多450公尺。

IMG_9869

雖然只是450公尺,但比起在平原上的巴羅莎谷,例如Rowland Flat,就清涼多了。克拉爾谷的酒很細膩優雅,克拉爾谷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很多小酒莊,造出少量精品酒,可稱為精品酒莊。

葡萄正值大熟之齡

一次晚飯,一位在澳洲造酒的朋友Raymond帶來了幾瓶Wykari,說葡萄園種植於1974年,至今已逾四十年。

cover photo 2

我很羡慕澳洲造酒的朋友,他們經常可以找到四、五十年以上,甚至上百年的老樹葡萄,澳洲地大人少,老葡萄種下來沒人管,粗生粗養,而葡萄生命力極強,有不少可以生存下來,重新整理便很快會再次生產,可以釀出很好的酒。

反觀一次去阿根廷,造酒的人想找老藤,卻不容易。同理,在中國要找老藤也很難。

南澳有很多百年老樹,Wykari的葡萄園,四十多年,正好大熟,這酒莊的故事也很有趣。

 

兩位校長的心血結晶

很多澳洲酒莊的莊主都是醫生,Wykari卻是由兩位校長合作的家族酒莊, Knight和Shearer在克拉爾谷擁有兩個葡萄園,一位於山南,一位於山北,都在坡地上,海拔大約350公尺,葡萄園面積合共二十公頃,土質近乎紅土,表土是紅棕土,底層是石灰岩。

1

兩位校長工餘親自下田耕作,第一年出產的酒是2008。他們聘請了一位非常有經驗的釀酒專家Neil Paulett協助,他1971年畢業後在Penfolds和Rosemount工作了十年,1983年和妻子在克拉爾谷設立自己的酒莊,至今已超過三十年,是當地非常有名的釀酒師,尤以釀造Riesling (雷司令/薏絲琳)和Shiraz (切拉子)極有心得。

 

精品路線 貴精不貴多

Wykari的兩位莊主堅持走精品路線,每年只造4,000箱,他們的酒,最好的是幾款「單一葡萄園」酒:Shiraz、Riesling、Cabernet Sauvignon,葡萄園不採用人工灌溉的,所以產量甚少。

 

澳洲評酒師James Halliday給予他們的Shiraz 94分。

Raymond帶來三瓶Wykari,這是土語的音譯,意思是大風的山丘

MWP_8128

 

我一直很喜歡Clare Valley的Riesling,喜歡此葡萄在當地的純潔,沒有太多的汽油味,但陳年之後很複雜。Wykari的單一葡萄園Riesling 2015,現在飲來有濃郁的礦物味,乾口,果味濃郁,沒有過份的酸度,也不偏甜。現在配白焯蝦非常合適,估計過兩三年會有更細膩的層次。不妨放幾瓶在酒櫃,將來會令朋友驚喜。

Wykari單一葡萄園Shiraz 2013,斟進杯裡,那一陣非常熟悉的東方香料香氣就非常吸引,好像是鹵水放進紅酒裡,薑、胡椒、花椒、八角、茴香、豆蔲,夾雜著少許薄荷、桉樹,入口和諧,柔和順暢不厚重,是很理想的佐膳酒,多飲兩杯也不會感到滯口。配燒鴨、燒鵝、鹵水鵝,又或者乳豬應該非常理想,如果配西北的手抓羊也是一絕,也可配北京的蒙古烤肉、江浙的東坡肉。

此酒雖然在橡木桶醞釀二十一個月,但入口不厚重。據悉這酒的葡萄在晚間採摘,產量只有550箱。葡萄園在1974年種植,沒有人工灌溉,我很希望此酒多放五年,看看進步如何。這樣果味充足而和諧的酒,陳年潛質可能超乎預期。

上述兩瓶Riesling和Shiraz,都來自1974年的葡萄,而年份比較新的Wykari單一葡萄園Cabernet Sauvignon 2013,葡萄種植於1998年,這酒也很柔順,可口,莓味充足,帶少許薄荷,甘草,口感悠長同様沒有濃重的橡木味,這也是不用人工灌溉,晚上採收,在法國橡木桶醞釀二十個月,產量只有500箱。

這瓶酒配陳皮扒鴨極佳,配搭燒乳鴿、客家的脆皮大腸、北京的葱爆羊肉、四川樟茶鴨、新界圍村盤菜,都會非常和味。

Wykari的酒售價只在二百多港元,卻都有陳年潛質,現在人們喜歡飲Grower’s Champagne,那麼Wykari也算是Grower’s葡萄酒了!

 

產品查詢:Wykari Hong Kong (wykari@fuelforlife.com.cn)

聯絡人Dicky Wong

852 3757 5683  852 9443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