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年歷史的香檳酒莊,近十年急速發展,總量超過100萬瓶。

香檳是一種傳統手藝,也可以是釀酒師精心雕琢出來的藝術品,品嘗一瓶百年酒莊的香檳,就像品嘗它的歷史和承傳。Champagne Boizel,超過180年歷史的家族香檳酒莊,在香港不常見到,目前仍未打入中國市場,但非常得向讀者推薦。

 10255495_10152055137632665_476786546738427049_n

Auguste BoizelJulie Martin兩夫婦於1834年在Epernay區創立了酒莊,當時名為「Boizel-Martin」。Boizel家族早在十六世紀已在Aÿ區種植葡萄,其家族文獻顯示,於1682年,祖先在Mareuil-sur-Aÿ曾經擁有24英畝(10公頃)的葡萄園。

10708717_10152363012457665_4881993639097414664_o

至今酒莊已經傳到第六代傳人FlorentLionel Boizel的手上,現時酒莊在香檳區只有約七公頃的葡萄園,其他葡萄來源是和當地的葡萄農合作種植。霞多麗挑選自Côte des Blancs(AvizeChouillyOgerVertus);黑比諾挑選自Montagne de Reims(AÿMareuil sur AÿTauxieresMailly-Champagne) Aube(Les Riceys);比諾夢妮則挑選自Vallée de la Marne (Venteuil, Passy-Grigny , Vendieres)。釀造比例以黑比諾為主。酒莊近十年急速發展,總量已經超過100萬瓶。

tresor_bouteilles_1

酒莊傳人Florent Roques Boizel上月來港主持試酒會,筆者第一時間和他進行了一個簡短的對話。

 2017-07-05 (13 - 22)

 

在眾多香檳莊中,你認為Boizel香檳有何獨特之處?

眾所周知,好葡萄才能釀出好酒,我們採用的霞多麗和黑比諾葡萄必定來自香檳區的特級田和一級田;至於比諾夢妮,我們也會挑選自最優質的葡萄田。這都是質量的保證。酒莊只使用初榨的葡萄汁釀酒,讓香檳散發出清新的口感。Boizel有接近兩百年歷史,基酒儲藏庫累積豐富,酒莊的不列年份香檳會加入20-40%陳年的基酒,確保出保留自身獨特風格。我們的香檳在瓶進行二次發酵最少三年,出色的年份香檳更加會在瓶進行二次發酵7-15年,令葡萄酒更加複雜。

temps_cave

 

酒莊的釀酒哲學是甚麼?

    追求平衡、優雅、清純。我們要釀造出複雜、清新、馥郁、有豐富陳年潛質的香檳。

 

香檳區愈來愈多酒莊推行有機種植,你們會仿傚嗎?

我們暫時不會考慮推行有機種植,香檳區的氣候其實不太穩定,推行有機種植或生物動力自然農法(Biodynamic)對葡萄品質的控制有很大的規限,投資風險也很大。

 10856510_10152448027682665_6853390654962614625_o

作為酒莊新一代接棒人,有沒有推行甚麼特別的政策?

特別政策主要集中在營銷方面。隨著酒莊急速發展,量上升,酒莊會開拓更多海外市場,2015年我們已正式打入澳洲市場。銷方面,法國顧客可以直接到酒莊網站訂購,我們直接送酒到府上,這是非常有成效的銷售策略。

 

酒莊主要出口到哪些國家?

主要是英國、美國、日本等地,其中日本是亞洲的主要市場,品入口日本已經超過二十年以上,主要在餐廳銷售。

 

希望打入中國市場嗎?

這是理所當然的,中國市場潛力龐大,但我們在中國暫時沒有代理商,所以香港會成為我們打入中國市場的第一步,首先增加香港人對Boizel的認識,然後一步一步進入中國市場。

 

你認為打入中國市場的最大挑戰是甚麼?

我們最需要「耐性」,中國人對香檳還不太認識,很多中國人仍誤以為汽泡酒就是香檳,要加強中國人在這方面的知識。

※    ※    ※

 

由於時間緊迫,很快便要進入試酒環節,是次一共試了五款香檳,由酒莊的入門酒到酒莊最高級的旗艦酒Joyau de France。五款品在香港均有發售。

2017-07-05 (7 - 22)

Champagne Boizel Brut Réserve NV

30%霞多麗、55%黑比諾、15 %比諾夢妮釀造,混合了30%的基酒,在瓶進行二次發酵達三年,散發檸檬、梨、菠蘿、礦物、蜂蜜、杏、烘麵包等氣息,入口酸度充足,優雅,汽泡細膩,集中,馥郁,收結悠長,表現突出。 售價:375

 

Champagne Boizel Rosé Brut NV

20%霞多麗、50%黑比諾、30%比諾夢妮釀造,當中加入8%黑比諾紅酒,混合了20%的基酒,在瓶進行二次發酵達三年。酒色呈淺三文魚粉紅、帶有覆盆子、紅莓、草莓等香氣,入口帶礦物味,酒身豐厚,有結構。    售價:450

 

Champagne Boizel Blanc de Blancs NV

此酒的霞多麗來自Cote des Blanc區的三塊特級田和一塊一級田,混合了40%的基酒,在瓶進行二次發酵達四年,擁有餅乾、榛子、檸檬、柑橘、白花香、杏、蜂蜜、礦物等芳香,入口酸度平衡,優雅,汽泡細膩,收結集中長久,有數年的陳年潛質。       售價:538

 

Champagne Boizel Grand Vintage 2007

2007年是天氣清涼的年份,夏天清涼潮濕,但在收成時天氣非常乾燥良好,令葡萄能健康成長。此酒使用50%黑比諾、40%霞多麗、10%比諾夢妮釀造,在瓶進行二次發酵高達八年,酒色呈淺金黃,帶有烘麵包、奶油、桃、菠蘿、焦糖、礦物等氣息,入口酸度平衡,感覺收斂非常年輕,清新,味道複雜,餘韻悠長,3-5陳年後飲用更佳。     售價:683

 

Champagne Boizel Joyau de France 2000

酒莊最頂級的香檳,1961年首年推出,只在極佳年份才生。葡萄挑選自特級田和一級田,2000年由65%黑比諾、35%霞多麗釀造,10%的葡萄酒在木桶陳釀6-8個月,然後在瓶進行二次發酵高達十二年,帶有檸檬、蜂蜜、焦糖、柑橘、桃、菠蘿、杏、肉桂、榛子等氣息,口感圓潤,汽泡細膩,結構齊整,集中複雜,已經開始成熟,現在已適合飲用,但仍然有豐富的陳年潛質。       售價:1,150

※    ※    ※

第一款不列年份的Brut Réserve,是筆者的至愛,香氣和味道非常突出和集中。最後的Grand Vintage 2007Joyau de France 2000雖然「年紀」不輕,但感覺仍然年輕,表現收斂,相信陳年3-5年會更加精彩。     

詢:君蘭酒業 Royal Orchid Wine (2408 3090)

現任莊主Florent Roques Boizel表示,未來會加強在港的宣傳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