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悉可以安排參觀納柏谷的Sloan Estate,非常興奮,這是我第一次參觀美國「車房酒莊」(中國地稱為「膜拜酒」)

Sloan Estate與一般加州的酒莊不同,只招呼「朋友」,甚至很少媒體被邀,當業務經理Michelle歡迎我時,我跟她我不只是個「朋友」,而且會撰稿,這位反應很快的年青人爽快:「照片可以拍,不過房子的陳設不宜刊登…」

1

Sloan業主管Michelle Keene於塔前合照

Michelle對大老闆潘蘇通先生自2011年購得的業甚為保護和尊重,她於五年前入職,打理酒莊日常事務,當時潘先生的女兒Jenny已入住這幢建於Rutherford山坡、四面被葡萄園及森林圍繞著的高尚住宅,部是舒適的美式設計,但屋外卻是歐古式的圍牆和由灰黑色千層石片切成的屋簷,還有一座倣中世紀的圓塔,住的部份和釀酒廠相連於同一幢建築,心想上一手業主Stuart Sloan先生早有釀酒的念頭,可是潘先生出價慷慨,他一時無法拒吧?!

5

處於Rutherford山上一望無際的葡萄田

潘先生是個很有遠見和眼光的生意人,我雖然不認識他,只在網上搜集過有關他的電子及地事業的資料,亦從朋友口中知悉他數年前從Michel Rolland手中購入位於龐馬可(Pomerol)Le Bon Pasteur莊,但依然聘請這位釀酒之「神」為特別顧問。2011年他買下了Sloan Estate,亦當然不例外,除了女釀酒師Martha McClellan主場之外,Michel Rolland每年飛來三四次給予技術上的意見,潘先生找到最得力的人才,造做出最完美的東西,這是理所當然的。

Sloan Estate的理念跟Bon Pasteur莊差不多,面積也相約,就是在自己的房子以外種植葡萄釀酒,量不需要多,但質量一定要高,主要是釀給自己及朋友飲用。從前莊主Stuart Sloan 2000年入主時的五公頃葡萄田,至今已增至十六公頃,但Sloan Estate的總量也不過是1,000箱,包括平均各300箱的正牌Sloan和副牌Asterisk,其餘的是調入Gold的品牌,多數是潘先生自用。

2三個小型不銹鋼發酵缸置於外令我想起Muscadeton the lees 的造法

我問Michelle正副牌有什麼分別?正牌的葡萄大概每年都來自指定的樹藤,以赤霞珠佔大比數,混以共四份之一的梅鹿、小維鐸和品霞珠;兩者的收成和釀法相同,葡萄在成熟期採摘共約十二天,每天早上三時即行動;七天的冷凍浸泡之後才發酵,經法國橡木桶陳年直至入瓶時間長達26個月,然後起碼瓶陳年一年。今次所試的便是2013年份的AsteriskSloan,這麼小面積的葡萄園釀出這麼少量,好處只有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從採回來的葡萄運到釀酒間不到一公哩路程,十三個不銹鋼發酵缸的容量已足以應付收成。人手人才都足,技術有支援,衛生亦講究,位於Rutherford山坡,比一般沿著St. Helena WaySilverado Trail的葡萄園高出八至九百呎高,晚上清涼的氣候,真的五臟健在!    

4           

試酒筆記          

 3

當天試的SloanAsterisk 2013

Asterisk 2013

入口平衡,黑莓,豐富礦物,少量酸度令酒身生動活潑起來,飲用期由2023起,可陳年。

Sloan 2013

清新,薄荷香氣,入口黑莓味濃,甘草,酒身豐厚,濃郁,滑溜,收結很長,飲用期由2028起,可陳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