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工業經常提及高科技,時代進步令很多工作轉換成機械化,這除了可大大減少人手的需求外,亦可提高效率及準成度,這亦令葡萄園的運作有很大的轉變,今期會跟大家談談葡萄園的高科技管理。

無人飛行機 (Drone)

drone

Drone是現時十分流行的一種玩意,但其亦可是一種多功能的工具,越來越多酒莊用於其日常運作。Drone的應用十分廣泛,首先它可用來驅趕雀鳥,以免牠們侵食葡萄。另外,Drone亦可配置噴箱,當飛到需要的葡萄樹便噴出殺蟲劑或肥料,甚至乎可放出益蟲以壓抑害蟲。另外,Drone亦可裝上鏡頭及紅外線感應器,以進行拍攝及分析葡萄樹的健康狀況,以溫度探測缺水及樹中溫度情況。由此可見Drone實在是好幫手,只要遙控便可監察整個葡萄園。

 

機械車 (Vine Robot)

machine harvester

這是一部會滾動行走的機械車,具備GPS於葡萄園行走,如無人飛行機般附有鏡頭及感應器,但可以近距離觀察葡萄的生長狀況,如葡萄的水份及養份,更可探測其成熟程度以決定收割期,另外更可以幫助預測來年的量。現在有些機械車更可以有修剪葡萄藤及清除野草的功能。

 

泥土勘探感應器 (Soil Senser)

當要開發新莊園或重新整理舊莊園時,要掌握泥土的架構是十分重要的,這個時候Soil Senser便大派用場。感應器有自動導航系統,以記錄泥土每個位置,再加上其電磁感應 (electromagnetic induction)、伽馬射線光譜 (gamma-ray spectrometry)及地面穿透雷達 (ground-penetrating radar) 的裝置,可詳細分析泥土於不同位置所含的不同成份及養份。

 

機械收割(Machine Harvest)

optical sorter

一般人很多時都認為人手收割的葡萄質素會較機械收割為高,但現代科技的進步大大提高機械收割的質素。機械收割的好處是省時及可省卻人力的需求,但令很多酒莊卻步的原因是其葡萄的質素。現時很多生商如GregoireOXBOPellaunc等都研製出有自動揀選葡萄功能的機械收割車,另外亦有冷凍設備以防氧化。還有一些收割車亦可添置配件可作噴射殺蟲劑、修剪葡萄藤或除葉等之用,一機多用。

 

光學揀選葡萄 (Optical Sorter)

vine robot

收割回來的葡萄一般都會再經人手揀選然後才進行發酵,但這工序需要大量人手及時間。一些大量酒莊需要自動化的幫忙以縮短所需的時間,很多都會採用Optical SorterOptical Sorter會拍攝葡萄的影像,每分鍾大概可拍攝5,000棵葡萄,當影像不完美時sorter便會將葡萄彈走,波爾多人手短缺,人工昂貴,某些酒莊如Clerc Milon亦有採用。Optical Sorter最大的缺點是彈出葡萄的比例甚高,很多時高至8%,所以有些酒莊仍堅持人手揀選。

其實新科技又豈止於這些,但卻不能盡錄。科技的進步實在令葡萄園的管理工作更有效率及更容易掌握,另外亦可解決人手短缺及工資上升的問題。現時越來越多酒莊採用不同高科技品以提升競爭力,這看來科技甚具優勢,但筆者相信人類與科技相輔相成,科技會繼續協助人類種植出健康的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