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ciarelli酒莊,可是意大利酒壇一個神話,亦是近代意大利葡萄酒由量平價貨晉升高級精品的歷史見證。每年酒莊會在旗下的Castello di Semivicoli舉辦夏日派對,宴請來自世界各地的酒評人和生意伙伴,聚首一堂。我有幸成為二百位嘉賓之一,在酒莊的安排下上山下海,更全面更立體地了解Abruzzo

悠久歷史可能是酒莊一個很好的推銷重點,不過,在芸芸意大利酒區中,Abruzzo的歷史沒有令飲家特別雀躍。一直以來,區都以平價作唯一招徠,總量全國排行第七,卻很少人會喝到掛著Abruzzo酒標的葡萄酒,因為大部分的酒會以散裝形式賣到其他北部區,例如ToscanaPiemonte作為勾兌之用。建莊於1981年的Masciarelli酒莊,引進新概念及新技術,扭轉了Abruzzo葡萄酒的宿命。

 Abruzzo_3936_副本

Masciarelli發跡的Villa Gemma

莊主Gianni Masciarelli二十時曾在香檳參與過葡萄收成,深信在家也可釀出精品,直至承繼了外祖父2.5公頃葡萄園,及一間稱為Villa Gemma的大屋,正式開始了他的釀酒大計。他把Villa Gemma變身酒坊,塞滿了釀酒器材,和由他領先採用的法國橡木桶。

 Abruzzo_3963

MasciarelliAbruzzo首家採用法國小橡木桶釀酒的酒莊。

1983年,Masciarelli葡萄酒面世,僅有九千瓶。1984年,他把最頂級的Montepulciano d’AbruzzoVilla Gemma命名,令全世界另眼相看。三十多年後,酒莊葡萄園總面積已經激增至三百公頃,年量超過二百五十萬瓶!除此之外,酒莊還涉足進口及批發生意,代理其他意大利及德國、法國酒莊的品。此行Masciarelli夏日派對的節目,便包括了Nik Weis St. Urbans-HofRiesling大師班,是我遇過最具國際視野的意大利酒莊。

Abruzzo_3920_副本女莊主Marina Cvetic ()及女兒Miriam Masciarelli

數以百倍計的急促發展,Gianni Masciarelli功不可抹,可惜天妒英才,他在2008年因心臟病逝世,遺孀Marina Cvetic決定繼承亡夫志願,擔起經營重擔,她對藝術和音樂的愛好,又成為了酒莊發展的新元素。現時Masciarelli酒莊在Abruzzo四個省份ChietiPescaraTeramoL’Aquila均擁有葡萄園,成為意大利最具規模的有機葡萄酒生商。Villa Gemma已經容不下龐大生線,設置先進的新酒坊另在對面位置興建。

 Abruzzo_3643

限量版La Botte di Gianni 2010,紅是Montepulciano,白是Trebbiano,各不足900瓶。

酒莊品分為五個系列,MontepulcianoTrebbiano分別是主打紅白葡萄品種,另外亦有Cabernet SauvignonMerlotChardonnay等國際葡萄。除了Villa Gemma系列,以女莊主命名的Marina Cvetic系列在1991年推出以來亦大獲好評。抵埗第一天,莊主千金Miriam Masciarelli更特別開了一紅一白限量版La Botte di Gianni 2010為我洗塵,每款只有一桶,不足九百瓶,喝得特別感動。

Abruzzo_3734_副本

建於十七世紀的古堡Castello di Semivicoli,後面便是一塊葡萄園。

2004年,酒莊又率先引入旅遊元素,收購了Chieti一座十七世紀古堡Castello di Semivicoli,花近十年時間修葺活化為十一間客房的酒店。我入住的Monastero套房原為男爵寢室,打開床邊的門,有秘密通道走到教堂。這可不是小教堂,容納幾十人仍綽綽有餘呢!酒店會議廳、健身室、游泳池,一應俱全,亦陳列著巨型酒桶和古董釀酒設置,夏日派對就是在這個前幾年落成的游泳池畔舉行。有美酒,有音樂,有米芝蓮星府現場烹煮,更重要是意大利南部溫暖的陽光和滿瀉的人情味。神話,就是這樣煉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