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起奔富 (Penfolds)對上一次來港進行「換塞診所」(Re-corking Clinic)服務已經是2011年。事隔六年,在奔富首席釀酒師Peter Gago帶領下,於七月下旬重臨香江,在麗思卡爾頓酒店為酒齡十五年以上的奔富葡萄酒進行換塞,同時釀酒師團隊也會為葡萄酒進行品質檢查以及估值服務。

超過400瓶葡萄酒申請換塞

此次在香港舉行的奔富「換塞診所」共有超過400瓶葡萄酒登記「應診」,包括 Block 42赤霞珠、Bin 90A赤霞珠切拉子、Bin 333切拉子和Bin 747切拉子、Magill Estate切拉子、RWT切拉子、澳洲酒王葛蘭許(Grange)等。

葡萄酒的軟木塞壽命一般大約25至30年,視乎儲存情況和軟木塞素質而定。軟木塞經過時間的侵蝕,便開始老化,慢慢失去彈性和原有的濕度,當軟木塞失去水份時,會形成細孔,真菌會在細孔內生長,葡萄酒會發出濕紙皮等霉味,這情況就是 「Cork」了,所以葡萄酒陳年到一定時候就要換塞。

澳洲酒王奔富成功的其中一個因素,是全球獨一無二的免費售後服務,「換塞診所」於1991年成立,至今已經二十六年,團隊會去到世界不同地方,為世界各地奔富的收藏家或飲家進行換塞。

奔富首席釀酒師Peter Gago今年親自來港監督,並講解換塞的過程,過程中所有葡萄酒都是由奔富的釀酒師為葡萄酒進行檢查,每個步驟都非常小心,以免影響葡萄酒的質素。

 

檢查 開瓶 試酒 添酒 換塞

首先檢查瓶頸葡萄酒的水位,水位愈高顯示葡萄酒儲存環境愈理想;

1

接著檢查葡萄酒有沒有滲漏。

2

然後是開瓶試酒,開瓶後注入氮氣,防止葡萄酒與空氣接觸導致氧化。釀酒師會評估葡萄酒和預期的質素是否相符,並向客戶解釋葡萄酒的情況,如果質素達標便會添入同款新酒,然後換上全新的軟木塞,再由釀酒師簽名作實,証明此葡萄酒健康良好,不會因為曾經開瓶而影響其價值和質素,最後包上包裝紙入箱。相反,釀酒師認為葡萄酒的情況有異樣便不會添加,如果情況不太壞,一般都建議盡快飲用。

3

 

 

 

 

 

 

試酒

4

添上新酒

IMG_0441

  換上新酒塞

5簽署核實     7Z0A1168

 

很多人也會有相同的問題,添加同款新酒會否影響葡萄酒質素,Peter表示加入新酒不但不會令葡萄酒的結構改變,反而令葡萄酒更年輕(Refresh)。

消費者選擇產品,首要考慮的當然是產品的素質和價錢,但良好的售後服務,往往成為品牌成功的重要因素,就像手提電話的維修中心和免費更換服務一樣,周全、貼心的服務才能長期得到客戶的芳心。這正是奔富成功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