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服裝一樣,酒國也有潮流。澳洲近年興起一股桃紅酒熱,而英國則喜歡上意大利的Prosecco汽酒。
WCW_8509

英國的葡萄酒文化很深厚,是生產商的必爭之地,從前香檳一枝獨秀,近年可能因為英國人發現自己也能造出很好的起泡酒,於是更願意品嘗其他地方的出品。在眾多起泡酒中脫穎而出的,是意大利人平日作為餐前酒的Prosecco(廣東話譯音是「普錫高」,普通話是「普羅賽柯」)。

在意大利的餐廳用膳,往往坐下來侍應便送上一杯Prosecco。

WCW_8544

Prosecco是相對價錢相宜的起泡酒,所以意大利人常用來作為餐前酒,此酒的產地是在維尼斯一帶,用的葡萄是Glera

此酒在大不銹鋼罐内進行二次發酵(稱為Charmat法),所以成本比其他在酒瓶中二次發酵的起泡酒低,到了二十世紀末,釀酒技術和管理進步,令Prosecco更受歡迎,甚至打入英國和美國市場。最近幾年,英國市場的Prosecco銷量大增,已經超越香檳,而意大利出産的Prosecco,有四份之三是出口到英美兩國!

一天午餐,朋友帶來一瓶Chiaro Prosecco,問我該配什麼菜,開來一試,相當容易入口,氣泡幼滑,有很輕微的甜。我馬上想起蝦多士,朋友試過之後,喝采不停。

我又點了一個陳皮香酥骨,把豬肉用幾種陳皮和調味料醃透炸成,是富嘉閣李文基師傅的手本之作,此菜也由他創作。因為入口有少許甜,所以和Prosecco很配。

朋友問我,是否只能配香口、煎炸、帶甜的菜色。我說不是的。這款Chiaro Prosecco清爽、微甜,配菜的範圍很廣。

朋友面露不大相信的神色,我說如果閣下埋單,我代安排一次試酒會如何?

既然已試過蝦多士和陳皮香酥骨,當然不會重複。

我選了幾個不同烹調方法的菜,以襯托出Prosecco的百搭特性。

有人埋單,當然可以吃好些了。

五道菜的梅花宴菜色如下: 

  • 蟹肉燕窩冬茸羹:燕窩冬瓜茸,清配清,用上湯煨透,已是上菜,加入鮮拆蟹肉一滾,更增鮮美。當日參加試酒的來賓都對這道菜和Chiaro Prosecco的配搭讚不絕口,說想不到此酒配如此名貴菜餚有此效果。

WCW_8600

  • 鑊底燒肉:把帶皮豬腩肉放在燒紅的鑊來焗熟,是從前前輩特級校對陳老總寫食經時介紹的方法,重點是豬肉要好,製作得宜自然甘香鬆化。此酒的酸度、汽泡和微甜有消解油膩之功,汽泡和鬆脆豬皮在口中感覺很爽。

WCW_8519

  • 琵琶豆腐:豆腐壓成茸,加入魚肉腿茸,放在磁湯羹上蒸熟,便成為琵琶形狀,然後用慢火煎香,就是理想下酒物,尤以白酒和汽酒為佳,Chiaro Prosecco當然合適。

WCW_8536

  • 雞汁魚唇:最近師傅找到一些大魚的魚唇,不是平常的魚翅魚唇,是真的魚唇!發透用雞汁燜,不用鮑汁,吃來有花膠感覺。用雞汁而不用鮑汁,是不想太俗。魚唇膠質豐富,Prosecco可以清新口腔。

WCW_8542

  • 校長鮑魚:用二十年的舊水鮑魚,全隻鮑魚都是糖心,在口中越嚼越香甜,齒頰留香,也要用Chiaro Prosecco來清清口腔了!

WCW_8538

當日大家飲得很開心,吃得很開心,很多人不經不覺飲了四、五杯,然後說全無醉意,可以繼續上班。

埋單的朋友心很開心,忽然又出主意,說要我配豪華菜。我說當然沒有問題,只要閣下埋單便可。